中国船舶报:沙钢联合江苏科大攻克超大焊接热输入船钢“卡脖子”难关

作者: 部门审稿人: 摄影: 视频: 单位: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3-05-31 投稿时间:2023-05-31 点击量:567

本报讯 日前,由沙钢集团与江苏科技大学联合攻关的大线能量焊接热输入船板钢成功应用于世界最大海上浮式储卸油船(FPSO)和华南首批16000TEU超大型双燃料集装箱船的关键部位,并得到用户的一致好评。  

据了解,为了提高焊接效率、降低建造成本,大热输入焊接技术在FPSO和集装箱船等高端船舶制造业中获得了越来越多的应用,而常规钢板在大热输入焊接时,存在热影响区组织恶化、强韧性下降、焊接裂纹敏感性增大等问题。因此,开发应用可大热输入焊接的高端钢板,成为国内外钢铁业界的重要课题。2012年以来,沙钢集团与江苏科大提出了“钢板+焊材+焊接工艺”一体化技术路线,突破了300千焦/厘米以上超大热输入可焊钢板的低温韧性控制技术,研发出700千焦/厘米级超大热输入可焊的系列船板钢、配套焊材及高性能焊接工艺技术,并通过DNV船级社认证,解决了船舶高效建造用关键材料的“卡脖子”技术难题,填补了国内外空白,满足了国家重大工程急需。经中国钢铁工业协会鉴定,该研究成果整体达到国际先进水平、部分技术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目前,沙钢集团在300千焦/厘米大热输入可焊钢方面处于国内领先地位,市场占有率超过65%。近年来,沙钢集团为中国船舶集团有限公司旗下上海外高桥造船有限公司建造的世界最大FPSO供应了3万多吨大热输入可焊钢。此外,沙钢集团还为中国船舶集团旗下广船国际有限公司建 造的 华南 地区 首批16000TEU超大型双燃料集装箱船提供了首批EH40钢板。沙钢集团提供的耐超大焊接热输入高端船板钢,在700千焦/厘米超大热输入焊接时焊接接头仍可保证低温韧性和优异的强度,是全国首个通过船级社认证并实际应用的700千焦/厘米级超大焊接热输入高端船板钢产品。外高桥造船和广船国际等船厂反映,采用沙钢耐超大焊接热输入船板钢产品,焊接接头性能稳定,焊接效率可提升20倍以上,经济效益显著。

未来,沙钢集团与江苏科大将继续通过产学研合作,进一步拓展钢板产品的应用领域,提升沙钢高端钢铁品牌影响力,持续服务国家重大工程。(吴秀霞 朱杰)

中国船舶报2023年5月31日7版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