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 | 自动化学院:“五强五聚”领航新发展

作者:张霞 部门审稿人: 摄影: 视频: 单位:自动化学院 发布时间:2023-05-23 投稿时间:2023-05-22 点击量:1225

学院党委坚持“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工作理念,聚焦主责主业,通过“五强五聚”的具体实践,不断实现基层党建“五个到位”,引领学院各项事业谋篇布局开新篇。

强化思想引领,聚焦举旗定向,确保党组织领导和运行机制到位

学院党委抓理论学习,着力建设学习型党组织。开展弘扬北斗精神、航天精神,“微党课”等活动,强化使命担当,凝聚奋进力量。创新多元载体,以思政联结、自信社区、信鸽计划三个专项活动开展思想引领。党委抓制度建设,切实履行政治责任,健全完善制度建设,制定了学院党政联席会议制度、“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实施细则等,确保运行规范。党委抓班子带队伍,调整班子成员分工和联系部门,领导干部组织关系下沉各系部、中心,进一步细化工作任务,带领全院师生坚定正确政治方向。

强化风险防范,聚焦责任落实,确保政治把关作用到位

学院党委明规矩,落实责任制,制定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注重从严从细,做到严把关,定期召开宣传工作会议,落实宣传思想阵地管理制度,明确学院网站、“江苏科技大学自动化学院”微信公众号等信息平台管理责任人和工作流程,进一步增强风险防控意识和能力。落实学院领导“一对一”联系基层党支部制度,加强院领导与党支部的互联互动。定期开展党支部书记、青年学术骨干学习培训、教职工集中学习研讨,开展党支部书记座谈、考核述职和交流等,加强党员干部责任意识,增强政治自觉。

强化价值导向,聚焦品牌特色,确保思想政治工作到位

自觉践行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鼓励教师充分发挥人才和智库优势,以“党建共建”为纽带,推动党支部和党员师生主动融入地方、服务地方。教工党支部用好企业“党建共建”平台,为学院毕业生拓展就业岗位,在助力人才培养上逐步形成更大的引领辐射作用。党委成立“初心”党建工作室,打造“品牌+体系”十里长山红色文化专项;推进“校内+校外”传承党员学生支教精神、义工精神系列活动;聚焦“线上+线下”党支部学习小组育人工程,构建符合自动化学院的思想政治育人“同心圆”。

强化夯土筑基,聚焦学做结合,确保组织制度执行到位

一方面抓基层组织,规范基础材料;抓专项教育,拍摄廉政微视频、策划组织主题知识竞赛等活动。另一方面以办实事为关键,推动党建各项任务落实到基层党组织。2022年着力帮助师生解决疫情防控中的“忧心事”,深化拓展党员“双报到”。积极关注校园治理方面工作,着力帮助师生解决“困难事”,在学院楼宇周边管理等工作中彰显爱校情怀。在学生服务上,解决“身边事”。聚焦大学生一站式服务社区、学院教职工温暖家庭建设中的服务保障,推进办实事项目系统科学博士点建设,为全院教师打造更高的科研平台。

强化职责担当,聚焦创新动力,确保推动改革发展到位

以党建业务双提升为目标,积极探索“党建+”模式,找准党建与业务在工作节奏、谋划落实上的契合点。实施“党建+人才队伍”,成立青年博士成长研修工作站,选聘党员教授担任指导老师,服务青年教师成长。攻坚克难,聚焦学科专业。在获批博士点建设的基础上,认真开展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紧密结合国家战略和产业需求,新增获批智能感知工程新专业。实施“党建+人才培养”,着手在梦溪校区创建自动化学院创新实验室,推动两校区学生传帮带共成长,助力学校培养创新人才。

自动化学院党委坚决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秉承“求真、进取、务实、和谐”院训,持续探索以党建为引领,以发展为责任的特色党建思路,抓好温暖学院建设,团结带领全院师生全面推进学院高质量发展。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