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 |土木工程与建筑学院:赓续茅以升精神 “三化一协同”培养“顶梁柱”

作者:李红明 部门审稿人: 摄影: 视频: 单位:土木工程与建筑学院 发布时间:2023-05-16 投稿时间: 点击量:802

土木工程与建筑学院党委聚焦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入挖掘地域红色资源,依托镇江“大江、大桥、大师”优势,以茅以升“爱国、科学、奋斗、奉献”之精神为引领,影响带动“未来在行业有影响力的人”,致力打造本土化、专业化、特色化、多元协同的“三化一协同”思政育人新体系。完善顶层设计,强化推进机制,“学思悟行”弘扬茅以升精神,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人才培养。

架起“桥梁梦”,构建“本土化”工作机制

镇江先贤茅以升先生作为中外知名的科学家、土木工程学家、成就卓越的桥梁专家,毕生为祖国和人民架桥,不仅架设了一座座有形的实体大桥,也架设了无形的“爱国、科学、奋斗、奉献”精神之桥。学院党委将茅以升精神融入课程思政、党团活动、第二课堂等人才培养全过程,以行业先贤的动人篇章激发土建学子的“桥梁梦”。通过整合校内外教育资源,深化与镇江市政协、茅以升纪念馆等单位合作共建,构架 “本土化”联动之桥,建立校内外育人联合机制。

立下“栋梁志”,打造“专业化”育人新平台

学院党委牵头与中建、中交、中铁、中铁建、中冶等33家央企联合成立“砼心”校企联盟,设立“砼心”讲堂,打造“专业化”育人新平台。开展“三爱”主题教育,邀请行业内全国劳模等先进人物开展茅以升精神宣讲,用“敬业”人物“专业”故事感染学生,提升学生的专业认同感,引导学生领悟从“国家栋梁”到“民族脊梁”的精神追求。紧密结合行业发展需求,设立“全国劳模工作室”,建设茅以升生平事迹的数字化、信息化资源并运用到主干课程,五育并举,将思想政治教育、专业知识、技能传授有机结合。

 “学思悟行”,思政育人特色鲜明

依托学校首批辅导员工作室、“砼心”讲堂、“课程思政”校外实践基地等平台,以学促思,开展《红心向党·筑基建业》《从“国家栋梁”到“民族脊梁”》信仰公开课和宣讲活动,使广大土建学子学思结合,了解百年行业史,引导学生探思行业发展的学习动力;以思促悟,开展“传承茅以升精神 奋斗新时代”等活动,在交流中领悟茅以升精神,激发学生扎根行业发展的职业规划;以悟促行,开展“学习茅以升精神 做新时代工程人”等实践活动,用行业发展成果引导学生树立志存高远、奋发学习、练就本领、学成报国的人生目标,自觉践行茅以升精神。

 “双融双促”,思政育人体系成效凸显

以茅以升精神为引领,深入推进“党建+人才培养”,将党建工作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不断完善人才培养体系,做到课程思政和人才培养双融双促。近年来,土建学子在“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全国周培源力学竞赛、全国结构创新大赛、国际大学生混凝土龙舟赛等全国性比赛中获奖近60项。“传承茅以升精神,奋斗新时代”社会实践团获评省级和镇江市重点实践团队,60余人次获各类荣誉称号。

基层党组织建设得到进一步加强。“强基创优”支部标准化建设成效显著,先后获评江苏省“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培育创建单位,学校党建创新、最佳党日活动二等奖等党建成果8项。先后获得第八届“紫金奖”公益传播设计大赛(微党课)银奖、全国大学生延安暑期社会实践专项活动“优秀党支部书记”、首届学生党支部书记素质能力大赛一等奖等荣誉称号近20项。

培根铸魂,立德树人。学院党委着力打造“三化一协同”思政育人新体系,讲好身边人身边事,用好行业榜样力量,提升人才培养质量,思政教育影响力不断提升,获批“茅以升班”,先后被强国学习平台、省教育厅官网、科学网等省级以上媒体报道50余次。百尺竿头更进一步,学院党委将继续致力融合专业教育与思政教育,持之以恒用行业有影响力的人影响“未来在行业有影响力的人”,努力成为培养“顶梁柱”的“连心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