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科大新青年|携笔从戎 建功立业在军营——机械工程学院学子在部队荣立个人三等功

作者:吴堂凤 部门审稿人:翟纯纯 摄影: 视频: 单位:机械工程学院 发布时间:2023-05-09 投稿时间: 点击量:1011

“三等功臣”“光荣受阅”“宣传编辑”“竞赛大佬”“写作能手”……这些都是他的标签。他,就是来自江苏科技大学机械工程学院的龚本同学。

成为军人,是最初的梦想

初入大学,龚本便想要进入部队,到了2018年6月,学校征兵工作开始,看着一张张宣传海报与征兵手册,穿上军装的渴望再次涌上心头。解放军战士救死扶伤、抗震救灾、光荣受阅等一幕幕场景触动了他的内心,他郑重递交了申请书。   

image.png

初入军营,是最苦的阶段

作为土生土长的南方人,初到部队驻地哈尔滨,龚本就因为水土不服流鼻血、皮肤干裂。每天高强度的新兵训练,使他整个人瘦了一圈,与之相伴的还有凌晨两点半独自站岗的孤独,每当孤独的时候龚本都会为自己鼓劲加油,三个月的时间,他终于完成了各项考核,蜕变成一名合格的军人。

image.png

战友相携,是最暖的瞬间

对于龚本来说,现实的军旅生活和想象中虽有所不同却也大致吻合,不仅军事训练与管理要求严格,日常的方方面面也都不容一丝马虎,可以说进入军营是得到了全方位的锻炼。但军旅生活也并非是索然无味的,相反,这些经历是丰富而充满魅力的。部队一起入伍的战友大都年龄相仿,带着少年特有的朝气和不服输的干劲聚到了一起,大家的心彼此相连,战友之间相扶相携,每每回忆这些经历,都让龚本的心暖暖的。

image.png

光荣受阅,是最帅的事情

谈到阅兵,龚本的眼神瞬间变得自信起来,他讲到:“我曾有幸参加了建国70周年的国庆大阅兵,隶属国旗护卫方阵,于2019年上午9时光荣接受了党和人民的检阅。”一次受阅,终身光荣。黝黑的肌肤是对他付出的最好见证,坚毅的眼神、威武的身躯是对他最好的磨砺。

image.png

荣立军功,是最大的幸运

在部队服役5年间,龚本因工作突出获得3次嘉奖,一次被评为优秀义务兵,一次被评为“四有”优秀学员,并于2022年荣立个人三等功。军校三年间,龚本也收获满满,获得国家级竞赛奖2项,军队级竞赛奖2项,省部级竞赛奖3项,院校级竞赛奖17项;在解放军报、中国青年报、人民陆军报、“烽火陆勤”微信公众号等主流媒体发稿30余篇,并因完成工作出色被特聘为陆军勤务学院融媒体中心编辑。对于这些荣誉,他这样说道:“荣誉代表组织对我的认可,但我要继续努力,戒骄戒躁。”

image.png

image.png

报考军校,是最终的决定

在2020年6月,龚本的军旅生涯迎来转折点,是报考军校,还是退役复学,两个选择,两条不一样的道路,摆在了龚本的面前。几番思索,龚本毅然决然决定报考军校。讲到报考军校这一选择时,龚本说到:“当兵才两年,我还没当够,现在让我脱军装,我舍不得。”就这样,他开始了夜以继日的复习,最终他以军区第一名的成绩考入中国人民解放军陆军勤务学院。

image.png

携笔从戎,是最酷的选择

当谈到曾经进入部队的选择时,龚本讲到,我很感谢母校对我的悉心培养,感谢江苏科技大学征兵办领导在军旅人生路之初给我的巨大帮助,感谢机械工程学院老师对我的谆谆教诲,我也感谢同学一直以来给我的陪伴。军营很辛苦,但生活也丰富多彩,我一直都觉得“携笔从戎”是一件很酷的事情,这也是我在20岁的年纪做出的最正确的选择。

image.png

奋斗是青春最亮丽的底色,行动是青春最有效的磨砺。新时代给了我们青年一代大学生展现自我的广阔舞台,千万大学生应在时代洪流中找到奋斗方向,以激扬的梦想捍卫力量,将自己的青春热血融入祖国,在各个岗位为强国事业贡献自己的力量。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