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退处开展“追寻红色印迹,喜看美丽乡村”参观学习活动

作者:李柏芳 部门审稿人:周宏月 摄影: 视频: 单位:离退休工作处 发布时间:2023-04-15 投稿时间: 点击量:238

 4月12日,离退休工作处组织近200名退休老同志到江苏南京溧水,开展“追寻红色印迹,喜看美丽乡村”参观学习活动。上午,全体同志参观了被史学界称为苏南“小延安”的李巷,红色旧居是红色李巷的核心,还原了抗战时期陈毅、李坚真、江渭清、梅章、钟国楚等新四军等高级将领极其简单普通住居,生动再现了当年新四军驻扎在李巷时军民鱼水情的画面。在讲解员的引导下,党员们参观了溧水人民抗日斗争纪念馆、苏南党政军首脑机关驻地旧址、地下交通总站,以及陈毅、李孝廉等6位新四军领导人旧居,党员们一边瞻仰革命先烈战斗时的图片及部分遗物,一边追忆那段艰苦卓绝的抗战岁月,重温革命历程,感受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伟大的爱国主义精神和不屈不挠的斗争精神。而现存的一幢幢岁月悠久的矮屋,一件件古朴的农家桌凳,还有旁边永恒不变的潺潺流水,都静静地叙述着当年新四军在溧水的战斗历史以及陈毅、梅章、李孝廉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光荣事迹。

 下午,大家参观了溧水天生桥风景区。胭脂河·天生桥景区、凤凰井景区、幽谷山庄休闲区风光旖旎,美不胜收,令人心旷神怡,留连忘返 ;天生桥博物馆以胭脂旧梦奇观篇、人文荟萃名人篇、遗珍古意文物篇、风俗人情民俗篇,凸显着溧水民俗特色和万象分呈的文化底蕴。

 最著名胜景的是“天雨汇胭脂,奇妙天生桥”。明朝年间组织数十万民工,耗时十年多,焚石凿河十五华里,上接石臼湖,下连秦淮河。两岸山岗岩石夹杂着紫红,犹如胭脂,故名“胭脂河”。“以巨石面留为桥,中凿石孔十余丈,以通舟楫,桥因势而成。”得“天生”之名。乘船进入胭脂河,只见两岸怪石高悬,绝壁危岩,一条巨石横跨两岸,十分壮观。石桥横跨两岸,构成“长虹卧波”天然美景,天生桥因河两岸险峻、陡峭、秀丽、幽深,素有“江南小三峡”之称。“天雨汇集胭脂河,鬼斧神工天生桥!”果真名不虚传。

 放眼是秀美的胭脂河道和两岸的自然风光,湖光潋滟,山峦叠翠,湖光倒映,直抵心扉的美,潺潺流水,春风轻拂,缱绻起微微涟漪,优雅而舒缓。大家欣赏着江苏南京溧水湖光山色,不知疲倦,开心欢笑的脸上充满了不虚此行的享受。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