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书配好景”—— 图书馆开展《瓦尔登湖》湖畔围读活动

作者:苏伟宇 朱思苑 部门审稿人:刘清生 摄影: 视频: 单位:图书馆 读者协会 发布时间:2023-03-23 投稿时间:2023-03-23 点击量:399

春日的气息已悄然走进了科大的校园,处处可见生机盎然的景色。3月19日下午,图书馆联合校读者协会组织开展了第十期“长山读书会”之春日特辑:湖畔围读《瓦尔登湖》。所谓“好书配好景”,在这风和日暖的日子里,一众热爱阅读的同学相约海韵湖畔,现场感受梭罗笔下瓦尔登湖的自然澄净,开启了一场“下午茶式”的围读活动。

活动开始,主持人侯佳斌同学以一个猜数字的小游戏开场,迅速吸引了大家的目光和兴趣,猜对的同学首先进行了自我介绍,开场氛围其乐融融。

图片1.png

参与者们依次对书籍《瓦尔登湖》和作者梭罗表达自己的见解,对于不同的理解,同学们迅速开始了热烈的讨论。

来自机械学院的车赛同学说:“生活的答案就是生活。梭罗的归隐生活就像是一种尝试,而瓦尔登湖就是他在这种生活下的思想随笔。”

“梭罗像是在做社会实验一样,由于他自身家庭条件较好,没有柴米油盐的生活顾虑,所以他能够放肆地去做自己想做的事,如果我们现在去过这种生活,不一定能有一样的感触。”来自机械学院的郝紫霄同学这样说道。

图片3.png

活动中,大家也纷纷表达了困惑,引发了对“独处”和“热闹”的关系讨论,来自外国语学院的杨尚金同学说:“独处和热闹不是对立的,在不同的场景下会有不同的感受,独处是一种放松方式,比如一个人散步也很愉悦,而跟好朋友热闹地出去吃饭也会感受到快乐。”

在听取大家的阐述与理解后,主持人也适时地提出了互动问题,使大家进行了更加深入的思考,不同的思想在期间碰撞出绚烂的火花。整场读书会持续了两个多小时,在渐落的阳光下,活动几近落幕,大家满载笑容的合影留念为活动划上了一个完美的句号。

图片2.png

本期读书会是江苏科技大学图书馆“长山读书会”自创办以来第一次走出室内,在户外开展的线下活动,也是该阅读文化品牌创建过程中的一次有益尝试。希望通过活动的举办,能使江科大学子在同一本书内引发不同的理解,由最纯粹的围读交流提炼出深刻而美好的思想,进一步拓展视野,共建书香校园。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