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教融合凝聚育人合力——船海学院工程力学系教师创新实践教学模式

作者:陈淑媛 部门审稿人:张健 摄影: 视频: 单位:船舶工程系 发布时间:2023-03-23 投稿时间:2023-03-23 点击量:268

3月17日,船海学院工程力学系宋向荣教授一行赴太仓市欣华盈电子材料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太仓欣华盈)调研创新实践育人举措,工程力学系教师与太仓欣华盈技术副总林连凯博士、人力资源副总田作磊先生等展开热烈交流,共商人才培养新模式。

太仓欣华盈是一家集研发、生产、销售为一体,专业为客户提供各类散热解决方案和散热产品的省级高新技术企业,是我国最大的笔记本电脑散热器供应商。2022年,我校与太仓欣华盈签署合作协议,设立“江苏科技大学欣华盈双创基金”。

为深入了解实践育人的欣华盈模式,结合“欣华盈实验班”的培养工作,在新学期伊始,船海学院工程力学系组织了7名工程力学专业大学四年级学生赴太仓欣华盈开展本科毕业设计,通过深入企业岗位、熟悉企业产品、掌握相关技术、了解企业文化,培养学生应用专业知识解决工程技术问题的能力。本次活动中,工程力学系教师首先对赴企业毕设的学生进行毕业设计开题检查,认真听取了同学们的开题汇报和论文进展情况,对学生的研究内容、研究方法等进行详细指导。太仓欣华盈组织企业各技术部门负责人与学院教师开展了深入的技术交流和产学研合作探讨,双方就合作基础理论研究、新产品研发、技术解决方案等达成共识,为促进企业产品优化升级等形成了建设性意见。

船海学院工程力学系长期以来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弘扬传承景荣春精神,致力提升教师教学素养,在加强工程力学专业内涵建设方面取得了丰硕的教学成果。此次太仓欣华盈一行让专任教师们更加深切感受到教学与科研双轮驱动、产教融合培养创新人才的实践意义与迫切需求,为深入开展校企合作、提升实践育人成效奠定了坚实基础,助力形成新型人才培养的“欣华盈实验班”品牌效应。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