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持续推进领导干部培训

作者:白旭 部门审稿人:祁凯 摄影: 视频: 单位:党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23-03-22 投稿时间:2023-03-22 点击量:1174

为认真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培养造就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进一步提高全校干部政治素养、综合素质和履职能力,继2月下旬四场专题培训和分组研讨后,学校于318日、20日继续组织开展精准靶向培训,同时也标志着2023年度全校领导干部培训进入第二阶段。

校领导、全体中层干部、科级干部以及部分教师代表参训。校党委副书记汤建,党委常委、副校长谈镇分别主持专题活动。

18日上午,校长周南平以《高水平大学干部队伍建设的几点思考》为题,为全体参训干部作专题报告。周校长强调,要正确认识新时代高校发展形势,明确历史使命和高水平大学建设新要求,紧抓学校发展新机遇。他全面解析了内涵式高质量发展道路的主要特征,以详实的数据深刻地分析了我校在高水平大学建设中的差距和不足,对学校高水平大学建设的新要求、新机遇进行了精辟地阐释。通过丰富生动的事例,他深入剖析了干部必须具备的能力素质,特别是学校高水平大学建设新征程上迫切需要干部建立的战略思维、系统思维、创新思维、亮点思维、开放思维等五种思维。他认为,全体干部应当进一步提升能力素质,做勇担责任、敢想敢干的先锋,做勤学好思、埋头苦干的榜样,做团结协作、凝心聚力的模范,做意志坚强、身心健康的表率。他希望,广大干部要正确处理好业务工作与管理工作的关系,要劳逸结合、克服浮躁、调整心态,干一行、专一行、精一行。周校长的报告既有理论高度,又有实践深度,为我校奋力推进高水平大学建设、科学谋划学校未来发展夯基垒台、筑牢根基。

18日下午,江苏省委党校哲学教研部教授、马克思主义理论教学中心主任章凝应邀为我校干部主讲《领导干部的哲学思维方法》。章凝教授从历史与现实、国内与国际两个维度,阐述了哲学是什么领导干部为什么要学点哲学,着重解读了领导干部哲学思维的四种向度,认为干部的思维要有长度、宽度、深度以及高度,应当具备历史思维、系统思维、辩证思维、底线思维和战略思维,要不断提升驾驭复杂局面、处理复杂问题的本领。他论述了哲学思维对领导干部的方法论意义,指出求真务实是基本立场,开拓创新是主要方法,解决矛盾是最终目标,强调干部要有问题意识,强化问题导向,激励干部们发扬钉钉子精神,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章教授的讲座坚持用马克思主义哲学的立场、观点和方法谋划事业发展,将培养干部哲学思维作为提升思想认识水平的根本途径和推动工作的制胜法宝,对我校领导干部进一步加强政治理论素养、提升管理能力水平,广泛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具有深远的实践借鉴意义。

20日下午,我校国家级高端人才、海洋资源开发技术创新研究院院长徐立新教授专题讲授《海洋工程技术创新发展方向》。讲座中,徐教授精炼讲解了海洋油气开发工程情况、浮式生产系统、深水立管以及海洋工程技术发展方向、海洋资源开发技术,并着重介绍了海洋装备发展、海洋装备制造、深远海风电、海洋工程相关产业与技术等。讲座内容高端、前沿,信息量巨大,为学校发展好海洋学科,抢抓海洋强国建设机遇,推进高水平大学建设具有非常重要的指导意义。

1.jpg

干部队伍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动学校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具体组织者、推动者、参与者和执行者,是切实扛起建设国内一流造船大学光荣使命、奋力谱写江科大高水平大学建设新篇章的中流砥柱。为全体干部量身打造培训套餐,就是要让干部有时间静下心来,充电、提神、补钙,不断提升干部的政治理论素养和专业能力水平,在准确把握中国式现代化对教育的要求、准确把握高等教育的使命、准确把握江科大的发展使命基础上,推进学校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再上新台阶。

  据了解,本年度还将通过理论学习、现场教学、拓展训练等多种教学方式持续开展干部培训,进一步帮助广大干部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全力推进学校高水平大学建设热潮之中,把激情和干劲汇集到全面落实六高一化建设任务之上,以蓬勃向上、克难求进的精神状态,以只争朝夕、全力跨越的豪迈干劲,以披荆斩棘、雷厉风行的顽强作风,为全面建成特色鲜明的江苏高水平大学而努力奋斗,以优异的业绩献礼学校办学90周年!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