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办高质量智库研究报告专题讲座

作者:谢玉洁 部门审稿人:孟庆良 摄影: 视频: 单位:人文社科处 发布时间:2023-03-20 投稿时间:2023-03-20 点击量:344

打造具有江科大特色的新型智库是推进我校哲学社会科学繁荣发展计划的重要组成部分。为进一步提升智库研究报告质量,3月17日,我校特邀南京信息工程大学江北新区(自贸区)发展研究院执行院长、江苏省社科院二级研究员丁宏教授,以“提高智库决策咨询服务能力的经验分享”为题进行专题讲座,分享决策咨询报告撰写经验。校级研究中心所有成员、各文科学院相关教师及职能部门人员参加本次讲座,人文社科处负责人孟庆良教授主持。

丁宏教授结合大量智库成果案例,从决策咨询报告的种类、选题、格式、撰写、报送等方面,就如何撰写高质量智库报告进行了详尽讲解。他认为,决策咨询报告的选题要有科研敏感度、要有大战略观、要从小切口处理。进一步提出智库学者要注重坚持长期的积累、细致的调查和科学的推理,必须走出“象牙塔”,通过“走出去”开展深度调研,强化问题导向与合作意识,不断加强与决策部门的沟通交流等。

 在讲座互动环节,大家围绕如何跳出学科框架提出有价值的政策建议,如何对接日常科研与决策咨询报告撰写等问题,进行了热烈交流与研讨。一致认为此次讲座对撰写高质量决策咨询报告具有极强的针对性与指导价值。

丁宏教授现为南京信息工程大学江北新区(自贸区)发展研究院执行院长、二级研究员、省政府参事室特约研究员、江苏省城市经济学会副会长,南京市第六届经济社会发展咨询委员会委员,江苏省333高层次人才培养工程第2层次培养对象,南京市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江苏省青年联合会第十届、第十一届委员,中国(江苏)自由贸易试验区方案主要起草者,省政府指定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试点指导专家;获得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一等奖1次、二等奖5次,及其他省部级奖多次;有120余篇咨询报告获得国家、省部级领导的肯定性批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