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经典《诗经》之魅力 深蓝学院组织开展2023年第三场新生转型教育课

作者:刘雨庭 谭杰金 杨丽婧 部门审稿人:周昱 杨建超 摄影: 视频: 单位:深蓝学院 发布时间:2023-03-20 投稿时间:2023-03-20 点击量:518

微雨众卉新,一雷惊蛰始。惊蛰春分之交,万物萌动、蛰虫初醒。在这大地春回、韶光明媚时节,南京图书馆陈军馆长316日在梦溪校区为深蓝学院全体新生开展2023年第三场新生转型教育课“文化经典《诗经》之魅力”。授课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开展,梦溪校区演讲厅为主课堂,教学区为分课堂。校党委常委、副校长任南主持讲座深蓝学院部分教师和新生代表300余人在现场听讲,其他学生在教室同步收看直播。

图片1.png

 “关关雎鸠,在河之洲。”作为中华儿女最原始的美学启蒙,《诗经》记录了华夏先人的春花秋月、夏收冬藏,也承载了自文学伊始亘古不变的哲理深思。历史的尘埃散尽,先哲已逝,而其独特的美学,文学魅力仍如远古传来的黄钟大吕,历久弥新。本次讲座伊始,陈军教授便以“为何读诗经”切入,从“概况”“词汇”“题材”“思想”和“影响”五个维度,详细讲解了诗经的魅力。并以幽默风趣的讲解,将一道道“阐释题”转变为一道道“证明题”,带领广大学子步入引人入胜的《诗经》佳境。 

图片2_副本2.jpg

从“暴虎冯河”到“战战兢兢”,从“夙兴夜寐”到“进退维谷”,这些源于诗经的词汇,无一不是记忆中依旧鲜活的“精灵”;从婚姻爱情诗、战争徭役诗、怨刺诗到燕飨诗、农事诗,这些耳熟能详的诗词题材,就像一张摊开的人文画卷,鲜活而又壮丽;从知足达观、隐逸出世、寄情自然到审美移情、唯物认识论,这些经久不衰的哲学辩思让生活的积淀变得丰润醇厚又意趣盎然。

授课中,陈军教授指出,有一种经典,生活日用而不知;有一种魅力,亘古相传而永新。它有“阳春白雪”的清雅俊逸,也有“下里巴人”的雅俗共赏,它歌颂爱情的美好,也抚慰人间疾苦,它可仰观,也可近读,可“高山仰止”,更可“景行行止”。《诗经》并非仅是单一的文学作品,它潜移默化地提高并维系着国人的审美和价值观念,它是哲学、是艺术、是一个时代的文化荟萃,更是中华文化不可或缺的重要一环。

图片3_副本.jpg

任南副校长在主持中结合自己阅读《诗经》的经历特别指出,中华民族从远古起优雅从容的生活,早已反映在浪漫诗词之中,《诗经》作为群经之首,产生了包含田园之美、山水之美、生活之美、善良之美这一中华文化美的世界。《诗经》不仅是原始生活的瑰丽展现,也是中国人的精神起飞点,她勉励广大青年学子,在经济全球化的当下,更要努力悟通中华传统优秀文化,成长路上的诗酒田园之闲适心态、努力拼搏之昂扬斗志都是大家不断进步的动力。

图片5.png

图片4_副本.jpg

电子封装专业舒阳同学表示,“听了这场讲座受益匪浅,加深了我对《诗经》的理解,《诗经》并非遥不可及,它讲的是社会形形色色的状态,是作为一个个体丰富而又鲜明的感情与特征。形形色色的作品,丰富的题材,饱含的情感,卓越而又朴实的文笔,《诗经》对后世的价值不可估量。”

图片6.png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