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技术学院开展“蚕宝宝知识科普公益讲堂”活动

作者:邹金城 部门审稿人:唐亮 摄影: 视频: 单位:生物技术学院 发布时间:2023-03-18 投稿时间: 点击量:272

为丰富小学一年级小朋友文化生活,拓展课外知识,弘扬我国优秀蚕桑文化,倡导学习“春蚕”精神,3月16日,生物技术学院青灵服务社的志愿者们在镇江实验学校魅力之城分校开展蚕宝宝知识科普公益讲堂。

蚕宝宝的一生、蚕桑起源、蚕桑资源开发利用,这些在大学生课堂才能学到的专业知识,引起了小朋友们浓厚的兴趣。“蚕宝宝只吃桑叶吗?”“蚕宝宝一生要换几次新衣服呢?”“现在的蚕宝宝是刚出生时的多少倍呢?”公益讲堂上,小朋友们纷纷举手发言,对蚕宝宝的一生充满了兴趣。

 当问到如何养蚕时,有小朋友说:“要给蚕卵盖上被子,不能让蚕宝宝受冻,还要按时喂它们吃桑叶,它们饿了就不长大了。”在其他小朋友补充后,志愿者指导小朋友们如何正确养蚕。紧接着,志愿者引导小朋友们学习春蚕精神,“春蚕化生,蕞而微虫,春蚕何取,一桑始终,春蚕春蚕,万世可风”,在志愿者们的带领下,小朋友们也纷纷感受到“春蚕到死丝方尽”的执着与无私。

蚕宝宝科普知识讲解完成后,志愿者向小朋友们分发蚕茧,并向他们讲解蚕茧如何制成各类茧丝制品。小朋友们表现出浓厚的兴趣,他们也向志愿者提出自己的疑惑,志愿者们都耐心地解答。活动现场气氛活跃,到处洋溢着欢声笑语。

据悉,“蚕宝宝知识科普”公益讲堂已经连续十余年将蚕桑知识科普进课堂。志愿者王嘉豪表示:“让小朋友了解蚕宝宝的一生,科普蚕桑知识,拓展第二课堂,对传承春蚕精神,弘扬蚕丝智慧与农桑文化具有重要的意义。”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