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蓝学院开展“访企拓知”转型教育实践——“计一企·春行”2022级计算机大类专业实践

作者:张威 部门审稿人:何筠 摄影:王一帆 视频: 单位:深蓝学院 发布时间:2023-03-18 投稿时间: 点击量:306

专业认知教育是新生专业教育的起点,是新生入学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为做好2022级新生专业认知教育,3月15日,深蓝学院联合计算机学院开展“访企拓知”转型教育实践。计算机学院党委副书记吴健康、实验中心及基础教学部教工党支部书记左欣、深蓝学院团委书记兼学工办主任、第二党支部书记何筠应邀出席,计算机大类辅导员张威、陈丽君带领2022级计算机大类的同学们走进中国移动通信集团江苏有限公司(镇江分公司)进行“访企拓知”专业实践。镇江移动丹徒分公司副总经理封振旭、丹徒校园主任窦富强热情接待,陪同参观。

在企业领导的带领下,同学们先行前往大数据中心机房,参观并了解了整个机房的设备、应急情况的处理等内容。

随后参观了公司的5G展馆。馆内展示了通讯技术从古至今的发展历程,同学们沉浸式体验了VR技术,近距离接触机器狗“铁蛋”,了解更多5G技术的应用。

参观结束后,师生共同前往会议室,就新时代人才培养、大学新生专业认知教育、企业实训等方面的内容进行了校企交流。

人工智能专业的钱鑫同学表示:“此次专业实践增加了我对中国移动通信集团的了解,企业文化带给我深刻的感受,我对参观的技术产品充满了好奇,毕业后如果有机会希望能够进入该公司工作。”

软件工程专业的王子为同学表示:“此次参观学习给我带来了很大的认知冲击,对专业学习有了新的目标,对职业规划和未来发展有了进一步的探究,希望未来能学好专业知识,打好基础,在实践中增长才干,努力为社会做更多的贡献。”

软件工程专业的胡昊天表示:“参观完5G体验厅我深受鼓舞,正是一代代中国人的不懈努力,通信技术才能从1G发展到5G,我们才有今天的美好生活。相信依托5G技术的智能制造,数智生活在不久的将来会全面普及,造福大众。作为大学生,要树立远大理想,做好学业规划,结合学校的各类比赛,学好技术,努力将成果应用于中国乡村振兴,助力中国发展。”

此次“访企拓知”专业实践,全面提升了计算机大类新生对所学专业的科学和理性认知,增强了其专业认同感,进而激发其学习的内生动力,为其更好地明确未来发展目标和方向,科学客观地做好学涯、职涯规划打下良好的基础。期待未来校企之间能够在成果转化、技术支持、智库引领、学生培养等多方面建立更深入的合作,助学筑梦,“移”起共创!

本次活动是深蓝学院第二党支部与计算机学院实验中心及基础教学部教工党支部首次共建之行。据悉,深蓝学院第二党支部将以“访企拓知”转型教育实践为契机,积极完善党建共建机制,进一步打造产学研协同育人平台,推进校区融合、专业融合、资源共享,助力学校高质量发展。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