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学院开展“防骗谨记心,平安我和你”安全主题教育系列活动

作者:黄文杰 赵颖娟 部门审稿人:吴健康 摄影: 视频: 单位:计算机学院 发布时间:2023-03-19 投稿时间: 点击量:267

开学以来,电信诈骗案件频发,不少学生不幸中招,损失惨重。犯罪分子抓住青年学生防范意识差、思想单纯等弱点,利用各种手段想方设法骗取学生钱财,提高学生反诈骗意识迫在眉睫。为增强学生的自我防范意识,计算机学院萤火虫义工站于3月11日至14日举办了一系列防诈骗活动,旨在通过此次活动共筑校园反诈的坚实防线,切实保护大家的财产安全。

一、知识竞赛,增强防骗能力

为了进一步提高学生的反诈骗能力和警惕性,让他们尽可能多地了解诈骗案例从而降低被骗风险,萤火虫义工站于3月12日下午,开展了线上反诈骗知识竞赛。本次竞赛设立单选题、多选题两个类型,形式新颖、内容丰富,涵盖了多种常见的诈骗知识以及诈骗手段。通过此次竞赛,让同学们对防诈骗知识有了更深的了解,进一步树立了正确的价值观和财富观。

二、集体学习,筑牢防骗意识。

3月14日晚,义工站在笃学楼211教室举办了防诈知识宣传活动。活动期间,义工站成员通过向同学们讲解经典案例、播放防诈视频、介绍防诈手段等,让同学们了解到诈骗的常见方式,对诈骗犯有了更加深入的理解和认识,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三、海报设计,营造反诈氛围

防诈骗海报以“你我同心·防诈同行”为主题,围绕冒充公检法、购物退款诈骗、贷款诈骗、兼职刷单和冒充熟人诈骗等内容展开。本次活动以海报、手抄报、创意画设计的形式提醒广大同学警惕各类诈骗形式和诈骗手段,在潜移默化中有效地宣传了校园防诈知识,营造了全校共同参与防诈宣传的浓厚氛围。

此次防诈骗系列活动,内容丰富形式多样,有助于全面提升学生自我安全防护能力,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安全观,为预防和打击各类诈骗犯罪打下坚实的基础,切实遏制学校诈骗事件的发生,提升学生的校园安全感和幸福感。萤火虫义工站将持续发力,继续防诈宣传,创新宣传形式,诈意识深入人心。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