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硕士生在化学领域国际顶级期刊发表最新研究成果

作者:施丹 部门审稿人:陈立庄 摄影: 视频: 单位:环境与化学工程学院 发布时间:2023-03-20 投稿时间: 点击量:1730

近日,我校环境与化学工程学院2021级硕士生邓娟在化学领域国际顶级期刊德国应用化学Angew. Chem. Int. Ed.影响因子16.823JCR Q1,中科院一区Nature 指数期刊)发表题为Towards Automated Microfluidic-based Platforms: Optimizing Hydrogenation Efficiency of Nitrobenzene through π-π Interactions in Pd Nanoparticles on Covalent Organic Frameworks研究文章这是江苏科技大学硕士生为第一作者学校为唯一通讯单位在Angew. Chem. Int. Ed.发表研究成果也是能源化工微反应研究领域的突破性研究进展

本工作报道了一种开放式的自动化实验平台(以下称PPAM),该平台分为“Put”“Play”两个部分:“Put”区块首先通过3D扫描仪快速建模非封闭通道模块,继而在优化通道路径后使用载有催化剂墨水的书写笔进行全自动均匀涂覆,经过干燥和封装后模块被转移到“Play”区块进行所需反应,整个过程在完成器件组装、模块扫描、催化剂涂覆等过程一体化、智能化的同时,避免了传统微流控反应器中非均相催化剂的单一局限性。此外,PPAM凭借其开放且可组装串联的特点,可以根据场景需求进行不同类型的气液固三相反应,在本工作中仅通过催化剂和反应器结构的简单调整和调配,强化了共价有机框架(COF)层间的π-π堆叠相互作用,实现电荷迁移高效化的同时大幅度地提高了催化效率。

相比于传统反应器,PPAM平台具有易操作、自动化、高性能、可循环和可组装这五个明显优点,通过在此开放平台上的理论模拟和实验研究,该工作建立催化剂性能提高和反应器设计之间的关联机制和模型,这为非均相催化用于连续反应器提供了新的思路。

文章的共同第一作者是江苏科技大学博士生蔡越己,通讯作者为于超教授。于超教授入职以来,已作为通讯作者在国际顶级期刊Adv. Funct. Mater.Adv. Energ. Mater.J. Hazard. Mater.,国内顶级期刊Nano Res.Rare Metals发表论文7篇。研究成果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2220081350江苏科技大学博士科研启动费等项目资金支持。

论文链接:https://onlinelibrary.wiley.com/doi/abs/10.1002/anie.202302297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