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语课堂浸润民俗文化 助力镇江形象国际传播

作者:王欢 部门审稿人:韩菁菁 摄影: 视频: 单位:外国语学院 发布时间:2023-03-17 投稿时间: 点击量:337

 3月15日下午,由江苏科技大学外国语学院和镇江市文广旅局、镇江市艺术创作研究中心共同举办“保护地域文化 创建精神家园”中华传统文化融入外语课堂系列活动。外国语学院邀请镇江市文广旅局艺术创作研究中心专业主任刘燕平研究员和我院王欢博士共同打造了一堂镇江民俗文化的国际传播课。

“镇江城里有三怪:面锅里面煮锅盖,镇江肴肉不当菜,镇江香醋摆不坏…….”耳熟能详的民谣里蕴含着镇江这座历史文化名城丰厚的人文风情,从天南海北聚集到镇江的学子们在英语课堂里领略到这座城市的文化底蕴。“Do you know three specialties in Zhenjiang? The pot cover noodle,salted pork in Jelly and Zhenjiang vinegar ...”刘燕平研究员和王欢博士分别用汉语和英语绘声绘色地描述着历史文化名城丰厚的人文风情,聆听的同学们更是饶有兴趣地认真听讲,不时地做着笔记。在王欢博士的指导下,同学们把对第二故乡镇江的认知融入到丰富的语言表达中,知而会其意,译则不失其意。听完这堂中西合璧的民俗课程后,外院学子纷纷表示课堂氛围活泼生动、信息量大,深感受益匪浅。

在活动中,外国语学院副院长韩菁菁、新进博士王欢老师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融入语言教育,持续致力于培养学生用外语阐释中国的语言能力与文化素养。在民俗文化进课堂活动中将第一和第二课堂有机结合,实现思政元素与语言学习的融会贯通。学生通过了解镇江民俗文化感悟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通过语言学习与文化浸润增强民族责任感、自豪感和使命感,树立文化自信。

外国语学院曾景婷院长表示,这堂外语民俗课是外国语学院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打造推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课堂的系列活动之一。活动旨在以阐释镇江地域文化内涵、提升镇江国际形象为媒介,着力培养讲好中国故事的外语人才,助力培养外语人才的中国意识和家国情怀。

据悉,外国语学院将持续对接镇江市“保护地域文化 创建精神家园”系列中华传统文化讲座“落户”我校外语讲堂,举办系列讲好地域文化故事、分享文化科研成果等活动,发挥高校服务社会的职能,让和传统经典和中华文化在新一代江科大青年学子中奏响最强音。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