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科大新青年 | 寒冬夜晚,他勇跳冰水救人

作者:陈博宇 罗文 部门审稿人:周春燕 摄影: 视频: 单位:党委宣传部 新闻中心 发布时间:2023-03-10 投稿时间: 点击量:873


2022年12月20日晚,江苏科技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2021级硕士生陈宇航在夜跑至常州钟楼区五星大桥时,忽然听到河中传来呼救声。他第一时间报警,告知有人落水。在沿河寻找未果后,他随即来到对面河岸,发现落水者已漂至大桥下的桥基处,离岸边有六七米远,桥下也没有救生圈、竹竿等救援设施。他又拨打电话,告知警察落水者具体位置,并开始热身,准备随时下水救人。此时落水者尚有意识,陈宇航便指导其张开双臂、伸直双腿,希望能让她漂在水面上。

在焦急等待救援的过程中,陈宇航发现落水者渐渐被冻僵,双腿下沉,快要失去意识。他当机立断,第三次拨打报警电话,告知警察自己开始施救后毫不犹豫跳入水中救人。游到落水者身边后,陈宇航首先采取背托式救援,但当时气温低至零下三度,河水冰冷,落水者的羽绒服已被浸透,变得沉重无比,把他压在水下看不清方向。于是他选择改变游泳姿势,一只手从侧面拉住落水者的肩膀,另一只手慢慢划向岸边。

幸运的是,冬季河水水位略微降低,河岸有淤泥可以落脚。陈宇航一手扶着基台,一手拉着落水者等待救援,在这个过程中用自己的体温去唤醒落水者意识。很快警察赶到并将他们救起,他这才如释重负。陈宇航冷静沉着的处理方式和理智果断的应变能力得到了救援人员的肯定。

在之后的采访中,陈宇航表示这是他第一次救人,也是他第一次冬泳,虽然从小在江南水乡长大,平时也有锻炼和游泳的习惯,但刚开始他也十分忐忑,毕竟自己经验尚浅。可是面对一个即将逝去的生命,看见水面上的波浪一次次漫过落水者的口鼻,好像下一秒她就要沉下去,他没有丝毫犹豫,当机立断跳水救人。在救人时,他被冲走的眼镜、换泳姿时呛到的水、直面生死的冲击感......种种困难都曾让他心生害怕。可他最怕的,还是看着落水者在他眼前消失,所以他争分夺秒地将落水者救到岸边。

陈宇航总结到,如果遇到类似需要救人的情况,同学们要留意河岸边是否有救生圈、竹竿等救援器材,尽量减少下水带来的风险。戴着眼镜的同学尽量不要摘眼镜,以免降低安全感,即使眼镜可能会被冲走,也可以得到一个适应的过程,让自己从容地去应对危急情况。最重要的是,在对自己的能力和水下情况不清楚时不要贸然下水,以免造成更大的危险和伤害。与此同时,他也鼓励学弟学妹们在平时加强锻炼,多读书来充盈自己的内心,让自己的信心由内而外地散发出来。

“我只是做了每一个年轻人都会选择去做的事情”,陈宇航发自内心地感激学校和老师同学们的赞誉。“若今后再遇到这样的情况,我一定会一马当先,义不容辞,因为这是每个青年该去做的事。”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