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科大新青年 | 一张轮椅,一群兄弟!

五个好朋友合力抬起江科大“轮椅男孩”的求学路

作者:罗文 陈博宇 唐嘉程 部门审稿人:周春燕 摄影: 视频: 单位:党委宣传部 新闻中心 发布时间:2023-03-09 投稿时间: 点击量:3542

热闹的课间,教室后排坐着几个男孩,只见他们凑着头、比划着手,时不时发出快乐爽朗的笑声。春日午后的暖阳透过窗户洒在他们身上,照耀着他们春天般的朝气蓬勃和活力四射。离他们不远处的角落里,静静地摆放着一张轮椅。

江苏科技大学海洋学院的陈帆因患先天性肌肉萎缩症,需靠轮椅出行,学习生活多有不便。幸运的是,在校园里,他与同专业的五名同学:张兴韧、尹鸣、王胤凯、王铭、梁健闯相识、相交、相知、相伴。上课、打饭、拿快递、打扫卫生......在四季三时,在学校各处,都有好朋友们陪伴与帮助陈帆的身影,汇聚成江科大校园里温暖有爱的风景。陈帆介绍几位好友道,“他们可不仅仅是热心同学,他们是我最好的兄弟!”


从父亲的臂膀到兄弟的援手

考上了理想的大学,陈帆和家里人却有些发愁。“离家远、校园大,我这腿上课和回宿舍爬楼梯都很不方便”,陈帆回忆道,刚开学时,是父亲专门陪着他从连云港来到镇江,在学校的帮助下申请了爱心宿舍,父子俩同住,他日常的学习生活主要由父亲照顾。每到有课时,父亲就背着陈帆提前到教室,待下课时再将他背走。就这样,从一间教室背到下一间教室,从一栋楼背到下一栋楼,父亲坚实的臂膀是初入大学的陈帆的依靠。

因为要等父亲背送,陈帆上课时总是坐在最后一排,时间长了,他注意到有五个同学也爱坐最后一排。这些因缘而聚的同龄年轻人,怀着善意与友爱,在一来二去的交往中慢慢熟络起来。“开学的时候我去帮陈帆搬书,在我看来这真的是件小事,但陈帆第二天还特地给我买了一杯奶茶表达感谢,反倒是把我给感动坏了”,说起相识的契机,王胤凯感叹到,其实并没有什么刻意为之,他们注意到陈帆活动上的不便,力所能及地帮助他,而陈帆的和善真诚,令大家的关系愈加融洽。一些热心肠、一点真情意,美丽的故事便这样自然而然地发生了。

随着关系越来越好,也为了让陈爸爸有精力赚钱补贴家用,这群兄弟们索性接力了陈帆父亲的“工作”。他们会在每一节课的课前、课间、课后等待陈帆,有的背他爬楼,有的把他背到教室的座位上,还有的会在课间帮助他上厕所......他们会去食堂将热腾腾的饭菜打好送到陈帆宿舍,还定期去宿舍帮陈帆清理垃圾、打扫卫生。在人来人往的校园,不时能看到这样的场景:兄弟们掌着轮椅,边聊边走,“护送”陈帆去教学楼上课。“慢点”“小心”“你先”“我来”......兄弟们温暖的援手是现在的陈帆最心安的陪伴。

 


从一个人的独行到一群人的前进

“我现在比刚上大学的时候开朗外向多了”,不光是陈帆自己这样觉得,兄弟们和辅导员都这样说。据辅导员居鹏飞介绍,大一刚入校的陈帆很是腼腆害羞,而且每天由父亲照料,独来独往,无论是和同学还是老师的沟通都比较少。渐渐地,陈帆的生活里有了更多同龄人的谈天说地,有了更多朋友间的谈心鼓励,他变得愿意敞开心扉去和同学老师交流,性格也更加乐观开朗了。

陪伴和帮助,其实是双向的。陈帆性格踏实稳重,学习勤奋用功,多次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和人民奖学金等荣誉。对于兄弟们来说,“我们从陈帆身上也学到了很多!”尹鸣回忆到,曾经的自己学习成绩不佳,学习兴趣也不是很浓,陈帆多次激励自己要端正态度、重视学习,还一直督促自己按时完成学习任务,每次自己拿着不会的问题去请教,他都会耐心细致地解答,“比起我做的,陈帆对我的帮助更多、更大。”不仅是在学习上,陈帆虽身体不便但自立自强、坚韧顽强的品格和不惧困难、积极面对生活的态度也深深感染、影响着大家。遇到问题时不言弃,遇到挫折时不言败,遇到逆境时不言退,成为了这个兄弟团共同的态度,他们相互鼓励,一起前进,“认识陈帆后,我们都变得更勇敢、更乐观了!”

现在,大三的陈帆已经坚定自己要考研的决心,他的兄弟们也都有考研的想法。关于专业、关于学校、关于学习进度、关于复习方法......正在为着同样的目标前进的他们有太多可说可聊的,有太多需要互帮互助的。而兄弟间的互帮互助与并肩携行,是无可替代的成长经历,更是青春里绚丽美好的一抹亮色。

“有台阶,小心!”下课了,兄弟们继续陪着陈帆前往下一间教室。春风依然和煦,阳光依然明媚,正如他们有朋友、有目标、有爱、有情的青春,正如他们相互陪伴、共同前往的未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