征途——校友访谈录 | 王永良:埋头苦干 勇毅前行

作者:文轩 部门审稿人:李洋 摄影: 视频: 单位:校友会 发布时间:2023-03-02 投稿时间: 点击量:1652

【校友简介】王永良,1965年7月出生,中共党员,江苏扬州人,硕士学位,正高级工程师。1987年毕业于镇江船舶学院船舶工程专业(江苏科技大学前身),2014年在职获中欧国际工商学院工商管理硕士学位。先后任江苏扬州江扬船厂船体车间技术员、副主任、主任、副厂长,上海外高桥造船有限公司制造部副部长、党支部副书记、组立部部长、党支部书记、总经理助理兼组立部部长、副总经理,上海江南长兴造船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中船澄西船舶修造有限公司总经理、党委副书记、董事长、党委书记,中国船舶工业集团有限公司船舶海工部主任,中国船舶集团有限公司船舶海工部第二主任(主持工作)。现任中国船舶集团船舶海工部主任兼中国船舶重工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2023年2月24日,中国船舶重工股份有限公司(中国重工)发布公告,公司董事会当天审议通过《关于选举公司董事长的议案》,同意选举王永良为公司第五届董事会董事长。

王永良于1983年考入镇江船舶学院船舶工程专业。他经常提起,在大学四年里学到的专业知识和严谨的治学作风都是人生中最宝贵的财富。

韦编三绝,做最用心的学生

1983年9月,王永良以优异的成绩考入镇江船舶学院并就读船舶工程专业。在老师和同学们的眼中,他踏实稳重、勤奋好学,上课总是去得最早,下课总是回来的最晚。他自己也感慨,大学四年,待在图书馆学习的时间甚至比在宿舍的时间还长。以至于最让船舶学生为难的“四大力学”课程,对他来说算是小菜一碟。他在同学中也有良好的口碑,孰不知就是这四年牢靠扎实的专业知识和以诚待人的生活态度,成为他今后船舶路上最有力的垫脚石。

孜孜不倦,做最专业的技术人才

1987年7月,王永良毕业后顺利进入扬州江扬船厂工作,成为该厂的一名基层技术员。面对技术工作的枯燥、繁琐,他并没有一丝懈怠,而是以更饱满的工作热情研究船舶技术。除此之外,他还积极深入船舶建造现场并联系自己所学的专业理论知识,从实际生产中发现并解决问题。在为企业创造价值的同时,自己也很快成长为船体制造专业的技术能手。只有戒骄戒躁,刻苦钻研才能在技术工作上取得成果,他深谙此道。

长风破浪,做最有抱负的企业管理者

2001年,年仅36岁的王永良凭借自己过硬的专业素质和卓越的管理才能,成为江扬船厂最年轻的副厂长。海阔凭鱼跃,天高任鸟飞,王永良并没有停滞脚步,而是寻找到了一个更大的舞台——上海外高桥造船有限公司。由他负责的闻名遐迩的30万吨级FPSO(H1058)是我国迄今为止建造吨位最大、造价最高、技术最新的海洋工程项目,此外负责的深水半潜式钻井平台“海洋石油981”也是我国首次自主设计、建造的当今世界上最先进的海工项目。与此同时,在他担任外高桥生产副总期间,该公司的造船完工总量从其担任初的353万载重吨,经过四年到2011年,一举达到历史性的814.8万载重吨,公司交船总量连续多年居全国第一位,世界第二位。

雄才大略,做最具魄力的船舶制造业领航者

2012年,由中国船舶工业集团公司任命,王永良担任中船澄西船舶修造有限公司总经理兼党委副书记。众所周知,受2008年金融危机的影响,全球船舶制造业均已跌入低谷。王永良作为企业舵手,没有坐以待毙,而是主动作为,破局发展,危中求机。凭借在船舶业多年的工作经验,他多次组织经营、技术会反复论证,决定以公司绿色、环保、高能效的“海豚64型”散货船为突破口,努力开启“接单难”的破冰之局。通过召开推荐会,带队开拓市场等手段抢抓船舶订单。天道酬勤,在短短的三个多月的时间,公司一举得到该船型20艘的建造合同,这样的成绩让很多同行都不由惊叹。面对骄人成绩,他仍然虚怀若谷,自我加压,继续深造,在上海中欧国际工商学院攻读EMBA学位。作为企业的董事长和党委书记,2015年中船澄西公司凭借有限的资源,一举创造年交付造船30艘190万吨,修船305艘,风电塔筒500多套超10万吨的该厂历史记录。企业走出低谷,步入集团效率效益先进航列。

细细数来,王永良在船舶行业已经整整打拼了36个年头。他所取得的成绩绝不是一蹴而就,这离不开母校的培育,离不开家人的支持,离不开公司的肯定,更离不开自己深厚的专业知识和干练的工作作风。他也想用自己的故事,来告诉江科大的学弟学妹们,一定珍惜现在的学习机会,埋头苦干,早日成为祖国栋梁。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