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风采丨王宁:扎根农村,不负青春,做乡村振兴中的青年先锋

作者:邹金城 部门审稿人:唐亮 钱平 摄影: 视频: 单位: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3-02-24 投稿时间:2023-02-24 点击量:1236

  校友简介:王宁,江苏科技大学生物技术学院/蚕业研究所2018届农业资源利用专业硕士毕业生,江苏省乡村振兴青年先锋。现任镇江市丹徒区荣炳盐资源区曲阳村党委书记、村委会主任。2018年3月起,下村从事农业农村工作。大力发展村集体经济,建设标准化厂房,种植350亩果园和120亩蔬菜基地,打造以翠玉梨、黄桃、秋桃、甜瓜、叶菜为主的优质果蔬,获得镇江市场认可。先后获得江苏好青年、镇江市优秀党务工作者、镇江市乡村振兴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  

把普通的事情做好就是不普通

2012年8月,王宁来到荣炳蒲圩村担任村主任助理、村党总支副书记,那一年,他23岁。身份的转变、环境的差异,让他不知所措。他暗下决心:不懂就学,不会勤问,踏踏实实把每一件普通的小事做好。在被荣炳园区借用期间,他把握学习机会,先后在团委、人大、纪检、宣传、组织、党政办多部门借调工作学习,从打字员做到文秘员、从服务员做到管理员、从拉拉队员做到运动员,认真对待每一件小事,细心处理好每一份工作,做到“文经他手无差错,事由他办您放心”。

2014年,作为组织干事的王宁负责指导村党总支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曲阳村走入了他的视线——有序的组织、和谐的乡里、向上的势头。是什么让曲阳的工作如此有声有色?他决定向村书记当面请教。村书记笑着告诉他“党务工作哪有那么多套路,要说法宝,那就是眼睛始终看着群众,心里一直装着群众。”

老书记的话让王宁恍然大悟,走到群众身边,了解群众所思所想,明白群众所急所盼,把每一件与群众相关的普通小事做好,便不再普通。这也成为他在村书记岗位上,不变的坚持。他一直将群众的需求放在心里,始终做到“三访”:第一,每天做好群众“接访”,梳理好民情日记;第二,根据民情日记,有计划“走访”;第三,村内大事小事只要一个电话,15分钟内保证“出访”。在他与党务工作相伴的短短8年时间里,他服务过的蒲圩村和曲阳村,每年的群众满意度测评均居荣炳前列,“三访”工作经验做法更是得到市里的肯定。

把平凡的事情做好就是不平凡

2018年3月,组织安排王宁到曲阳村担任村党总支书记。作为当时全区最年轻的村书记,他既感荣耀,也倍感压力。俗话说:“村看村,户看户,群众看党员,党员看干部。”打铁还需自身硬,他决定把建强组织作为第一要务。

他不是一个人单打独斗,村“两委”班子的前辈们是他坚强的后盾,任职之初,他把村“两委”班子成员召集起来,谈思路、商对策、表态度、亮决心,各项制度逐渐规范、村干部待遇稳步提升、民生问题有效解决,村“两委”班子的同事们笑着说:“现在的年轻人,思路广办法活,跟着他干,有奔头!”农村工作千头万绪,工作推进过程中,矛盾逐渐显现。比如:村委会的外观改善方案遭到了一些干部群众的反对;村里外出务工人员多、党员流动性大,党组织集中活动,常有人表现出抵触情绪等等。他利用工作之余一一登门,告知建设经费出处、展示设计样稿,邀请全体群众对工程建设进度进行监督;针对党组织活动难以集中等问题,他们组建了党组织活动微信群,把党员教育阵地拓展到线上,用新方法解决旧矛盾,用新思路优化老经验。

2018年4月,新建4座组级公示栏,制作完成100多块户级公示牌;5月,党建初心墙顺利建成;6月,党建文化长廊顺利竣工;同年12月,党建文化园正式亮相。从2018年3月到2019年1月,他们用不到10个月的时间,把党务工作中看似平凡的小事捡起来、梳理顺,让曲阳的党建工作重新焕发生机。初心墙警醒所有党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党建文化长廊展示组织自他、打造交心平台;党建文化园聚人聚心聚力;“三务三级公开”使得群众明白,干部清白。

正是这些平凡小事的量变积累,让曲阳村党建带动发展的步伐大踏步向前。现在的曲阳,村村建有农民广场,月月开展普法惠民,年年评选最美、最优,村民素养不断提高。整个2018年,他们扩大了大王山果业专业合作社,成立了长矛岗果业专业合作社,让黄桃、秋桃香满山岗,让脆蜜梨、红梨甜了曲阳。他坚持将每一件平凡的小事做好做扎实,他相信他们曲阳村的未来将会越来越美好。

把简单的事情做好就是不简单

绿色是荣炳的底色,生态是荣炳的未来。发展好生态产业、促进农旅融合发展是曲阳村党总支一直以来的发展目标。

一次偶然的机会,与田间劳作的村民闲聊,“油菜花海虽已建立,但还很原始,离乡村旅游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你们可以参考隔壁句容,瞧瞧人家的花海怎么做的。”村民的话在他心里扎了根,可是油菜花海景求精、花求特、玩求趣哪有这么简单?可就在这时,村“两委”干部和曲阳的群众主动联系他,“王书记,有苦一起吃,有活一起干,为了曲阳的发展,大家伙都会支持你!”他的鼻子一酸,是啊,再多的困难除以曲阳4408名村民都会迎刃而解,再复杂的局面有了群众的支持都会变得简单,而他的存在,就是团结所有曲阳干部群众的力量,将每一件简单的事情做好,将百姓的愿望实现。

在各级领导和曲阳人民的关心和支持下,小流域治理项目顺利落户油菜花基地,投入显著增加,基地逐渐改造,他们一步一个脚印,稳步向前——从完善水系到建成瞭望台,从设置停车场到栽种行道树,从设计“山水荣炳”图案到多方努力购买多色花种......他记得现场放样的那一天,他和20多名村民,整整4天时间吃喝在一起,劳动在一线,他们没有一个人叫苦,没有一个人抱怨。今年3月,第二届荣炳乡村旅游节顺利开幕,先后吸引了五万余名游客来到荣炳,走进曲阳。花海快闪更是登上学习强国平台,听到村民们骄傲的说“油菜花海是他们曲阳的”,或是调侃说“以后来他们曲阳吃饭你可是要排队的”等等,他内心的自豪充满胸腔,扎根农村、带领农民、振兴农业,这是他的初心,也是他向曲阳的土地和人民立下的军令状!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