谋发展启新程 江科大开年大会奏响高水平大学建设最强音

作者:李巍男 谢凌燕 罗文 壮丹丽 程鹏 部门审稿人:周春燕 摄影: 视频: 单位:党委宣传部 新闻中心 发布时间:2023-02-17 投稿时间: 点击量:3999

春回大地万象新,发力奋进正当时。2月17日,中共江苏科技大学三届十二次全委(扩大)会暨新学期工作会议召开,学校全体教职工共赴“春天的约会”,共同谋划新年发展,同心谋求更大突破,铆足干劲奔向高水平大学建设新征程。

大会主会场设于长山校区船苑剧场,视频分会场设于各学院会议室。校党委书记葛世伦代表学校党委常委会向全委会报告2022年工作,并就做好2023年工作提出工作意见。校长周南平总结2022年工作,部署2023年工作。全体校领导、两委委员、各民主党派代表等在主会场参会。

2022年,江苏科技大学书写下一份全新的高质量发展答卷:学校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奋力推进高水平大学建设,各项办学核心指标实现新突破,综合实力进一步提升。学校USNews2023世界大学综合排名位居中国内地高校第130位;“2022软科中国大学排名”位居全国第147位;最新ESI总排名位居中国内地高校第157位,自然指数排名位居中国内地高校第140位。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学校“十四五”规划、高峰计划的攻坚之年,学校领导班子集中换届和第四次党代会召开之年,也是学校办学90周年的校庆之年。大会明确,2023年,学校工作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党的全面领导,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稳中求进,抓落实、谋突破”总基调,真抓实干、务求实效,全力推进“十四五”规划落实和高水平大学建设,以高质量发展成效迎接学校第四次党代会和90周年校庆。

周南平作《铆足干劲 发力奋进 奏响高水平大学建设最强音》工作报告。他系统回顾了学校2022年的工作成绩和亮点,对2023年工作作了部署。2023年学校确定9项年度重点工作和75项年度目标任务。9项年度重点工作包括: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展好主题教育;精心筹备召开学校第四次党代会;实现国家级教学成果突破;做好领军型人才引进培养工作;做好新一轮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申报工作,推进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培养模式改革;落实有组织科研,推进专职科研机构和行业联合研发机构建设,谋划高水平科研成果;深化与中国船舶集团、中国海油的校企合作,建成高水平合作平台;试点综合评价招生制度,推进高水平大学和中学联合培养拔尖人才;庆祝办学90周年,认真谋划高质量发展。

周南平强调,做好2023年工作意义重大,全校上下要以实施江苏高水平大学建设高峰计划为契机,以落实“六高一化”建设任务为重点,认清形势,更新理念,奋力推进高水平大学建设再攀新高峰。今年是农历兔年,他要求全校师生分秒必争,以“动如脱兔”的干劲发奋图强;锚定目标发挥优势,以“兔子蹬鹰”的拼劲创新突破;领导干部有勇有谋,以“玉兔探月”的闯劲突飞猛进。

“地球都能‘流浪’起来,我们又有什么事做不到呢!”周南平表示,2023年,一个活力奔涌的江科大必将给大家带来更多惊喜。他希望广大教职员工热火朝天干起来、热血沸腾拼起来,奋跃而上、狂飙直进,汇聚起团结奋进的磅礴力量,共同奏响高水平大学建设最强音。

葛世伦以《稳中求进开新局 真抓实干谋突破 奋力谱写高水平大学建设新篇章》为题提出工作意见。他重点从统筹疫情防控与高质量发展,推进落实大事要事、推进学校实现“上船下海”,“人才强校”战略深入推进,圆满完成中层干部换届等几个方面总结了高质量党建取得的新成效。

葛世伦指出,第三次党代会以来,在学校党委的正确领导和全校师生的共同奋斗下,学校各项事业实现突破性进展,取得了一系列标志性成果,第三次党代会目标全面推进,为高水平大学建设奠定了良好基础。我们描绘的美好蓝图正在变成江科大的生动现实:办学条件极大改善,进位争先目标高质量完成,干部职工发展共识更加凝聚。他强调,成绩来之不易,是历届党政领导打下良好的发展基础、是全校干部职工顽强拼搏、全校师生共同努力的结果。今年是第三次党代会目标收官之年,要对标对表,对尚未完成和还有进一步提升空间的目标任务,要一着不让,做到尽善尽美。

葛世伦深入解读了2023年工作总体要求和目标任务。他指出,要对照第三次党代会、高峰计划和“十四五”目标,持续推进高水平大学建设攻坚。他从积极谋划学科发展,做好专职科研机构建设、实施有组织科研,加强课程建设、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力争突破国家级教学成果奖,内外结合拓展办学资源,办好学校发展大会,召开第四次党代会等7个方面作了工作部署。最后,他号召全体教职工万众一心、众志成城,逢山开路、遇水搭桥,以更高标准、更实举措推动高水平大学建设取得新突破,推动学校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再上新台阶。

当天下午,大会进行分组讨论,大家共同学习研讨书记和校长的新学期工作报告,一致认为报告内容详实,目标明确,为新学期工作指明了方向。教职工们围绕党建工作、师资队伍建设、专业建设、科研服务、人才培养等方面积极建言献策,纷纷表示,学校取得的成绩令人鼓舞,催人奋进,新学期将聚焦学校中心工作,明确目标任务,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推进高水平大学建设再上新台阶。

大会引发全校教职工热烈反响。接受采访时,科学技术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周宏根表示,听了书记校长的报告,备受鼓舞,同时也觉得压力和责任重大。科研院将围绕“高水平科研产出”这一主线,全面推进有组织科研,建设高效能科技管理体系、强化服务行业的高水平科研能力、培育标志性科技成果。船海学院党委书记、院长张健说:“学校各项工作取得了亮眼的成绩,船海学院全体师生将以本次会议精神为指引,立足行业、发挥优势,为高水平大学建设和海洋强国战略的实施贡献力量。”生物技术学院院长谭安江表示,新学期所院将围绕学校重点工作目标,在突破国家级奖项、申报重大重点项目、产出高水平研究成果等方面重点谋划、全力推进。海洋学院党委书记杨奕飞介绍,2023年学院将加强高水平团队建设,做好海洋技术与工程交叉学科博士点建设工作,做强学校海洋特色。校团委书记张海洋谈到,要对照省委高质量考核和高峰计划指标要求,聚焦“挑战杯”系列科技竞赛和美育方面的文艺竞赛,力争“挑战杯”和文化艺术类省级国家级奖项新突破。张家港校区、苏州理工学院商学院副院长黄鹏表示,将进一步融合学校学科特色优势,用好民主党派的决策咨询渠道资源,向更高水平的科研成果发起新的冲击。

校教学名师、机械学院朱永梅教授告诉记者,葛书记、周校长的工作报告提出的“持续推进高水平大学建设攻坚”让人感触尤深,“我和我的团队将更加积极工作,为学院的博士点申报、国家级一流课程等成果突破贡献力量。”经管学院物流管理系主任李晓萍说,新学期要带领全系师生紧起来、拼起来,“全力推进物流管理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形成物流与供应链方向本硕博贯通的培养体系;积极对接行业需求,推进产教深度融合。”蚕研所教工第二党支部书记盛晟告诉记者:“2023年,支部全体党员将继续强化思想政治引领,努力做好人才培养、教学科研和服务蚕桑生产等各项工作,为学校高水平大学建设贡献力量。”土建学院研究生党支部书记韩建康表示,新的一年支部工作将以“茅以升班”设立为契机,引导青年学子继承和发扬茅以升先生精神,践行“习而学”工程教育思想,奋力谱写新时代基层党建工作新篇章。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