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科大新青年| 保研大佬成功秘笈疑似流出!

作者:顾圣茜 部门审稿人:周春燕 摄影: 视频: 单位:党委宣传部 新闻中心 发布时间:2023-02-07 投稿时间:2023-02-07 点击量:1587

你见过凌晨四点的洛杉矶吗?也许你没见过。那么,你见过晚上十点半的江科大吗?教室里,寂静犹如春晨的碧湖,只余笔尖划过纸面的沙沙声。江科大的考研学子们在位子上埋头苦读,认真地看着手里的书本,时而神情严肃,眉头紧皱;时而面露微笑,豁然开朗。对于考研学子而言,满天星辰为伴,或许孤独,或许很苦,但是一定很酷,因为一切都值得。

认真听讲的课堂,写满笔记的课本,安静无声的自习室,初升的朝阳与高悬的月亮,这一切对于现在的刘棕鑫来说都成为辛苦但美好的回忆。粮食学院食品质量与安全专业的刘棕鑫今年成功保研至华南理工大学!回首过去的几年,刘棕鑫感慨良多。

先定一个小目标——保研

大二时,刘棕鑫决定争取保研。当然,目标的实现不是一帆风顺的,目标的确定也不是凭空出现的,这需要一个契机,一份你觉得能实现的底气,而刘棕鑫决定走保研这条路的这份底气来自于大一下半学期突然冲到了专业第一名的绩点。如果说大一没有下定决心努力保研是因为对保研的不了解,那么大二时除了绩点第一为他想要保研埋下了种子,老师和学长的帮助和肯定更为他坚定这个目标浇水施肥,让它破土而出。

学习路上总不会是孤军奋战,一定会有那么个人,或那么些人陪在你的身边,给你帮助,予你鼓励。很幸运,刘棕鑫的学习生活中就有那么一位老师,他就是刘棕鑫大一时的辅导员——武兆文老师。刘棕鑫到现在都清楚地记得他大一时上台竞选三好学生,可由于他刚刚进入大学,比较腼腆,在讲台上很紧张,说话磕磕巴巴的,但是武老师在他开始答辩前悄悄地和评委老师同学们说:“这位同学可能有点紧张,你们在他答辩的时候,那个时间限制可以先放宽一下,让他说完,就是不要给他时间限制,他是个好学生。”而这一切,正在后台紧张准备的刘棕鑫毫不知情,直到他答辩完毕,他才从同学嘴里知道了这件事情。在他得知这些的那一瞬间,心里的感动难以用语言形容。那淳淳教诲,那如老父亲般的叮嘱,不仅是对他能选上三好学生的期待,更是对他学习生活上的支持与鼓励。

保研是一条充满艰难险阻的路,虽然他人的支持不可或缺,但更重要的还是自己自身的努力,刘棕鑫深谙此理,所以他付出了300%的努力与汗水。小时候常听大人说:你现在辛苦点算什么呀,等到了大学就轻松了。其实不然,如果想和刘棕鑫一样保研或者在大学有所作为,又或者只是为了将来有一份更体面的工作,那么在大学生活需要付出的努力必将不亚于高中。在这短短四年的大学生活中,刘棕鑫印象最深的还是大二。刘棕鑫大二那年的整个暑假都在学校,上午穿着白大褂在实验室做实验,晚上回宿舍敲代码。除了必要的好好学习,保持绩点的稳定外,报名参加各种竞赛也是他能够保研成功的“技巧”之一,比如数学建模竞赛、数学竞赛还有生命科学竞赛等等。俗话说得好:在家靠父母,出门靠朋友。刘棕鑫提到他参加数学建模竞赛,经过一起努力奋斗、克服困难,那些组队的队友都成为了他很好的朋友,大家相互帮助,一起前行。

既然学校里有这么一位厉害的学长,我们自然要从他身上“薅”一波经验。而刘棕鑫独特的学习经验,则是“学习休闲,各有定时”。具体来说,学习的时候就专心学习,学完了就好好玩,比如规划好一周的时间学习几天,完成学习任务后,就给自己放一整天的假。“但是休息了一整天之后呢,在当天晚上一定要反思你这一天都玩了什么、学到了什么,自己有什么灵魂上的升华,然后再对比一下别人,别人在这一天可能会学到了很多新的技能,我在这方面,可能会落后别人一大截,他们会突然超过我,这样在第二天的学习上就会有很大的动力”。刘棕鑫强调,上课的时候最好不要玩手机,因为这样不仅可能在游戏上会坑队友,还可能听不到老师讲的重点。至于让我们担心的期末考,刘棕鑫的建议是,在复习的时候,准备一本笔记本,这样能更好地巩固那些重点。“大学四年嘛,也不要给自己太大压力,能保最好,能考就考”,考研和保研都是学习过程的两条路,都能通往成功。

“我生来就是高山而非溪流 ,我欲于群峰之巅俯视平庸的沟壑。我生来就是人杰而非草芥,我站在伟人之肩藐视卑微的懦夫!”世界上有许多人,但世界上只有一个我,我们也许很普通,但是我们必须拒绝平庸,就像十里长山的花生生不息,我们也将书写不一样的人生!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