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4项主持成果获中国造船工程学会科学技术一等奖

作者:唐盛 潘秋雨 部门审稿人:周宏根 摄影: 视频: 单位:科学技术研究院 发布时间:2023-02-05 投稿时间: 点击量:2034

中国造船工程学会日前发布“2022年中国造船工程学会科学技术奖评审结果公告”,我校主持成果获一等奖4项,数量位列申报单位第一。戴晓强教授牵头完成的《面向复杂水域作业的带缆水下机器人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获技术发明一等奖;张健教授牵头完成的《冰区83500吨油-散-化组合兼装船关键技术研发及制造》、崔杰教授牵头完成的《船海结构物抗冲击流固耦合分析与防护技术及应用》、周利教授牵头完成的《基于海冰环向裂纹法的冰载荷预报技术及应用》获科技进步一等奖。2022年学会科技奖共评审出授奖项目136项,其中,技术发明特等奖1项,科技进步特等奖2项,技术发明一等奖4项,科技进步一等奖20项,技术发明二等奖4项,科技进步二等奖47项,科技进步三等奖56项。

1.png

《面向复杂水域作业的带缆水下机器人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项目由江苏科技大学自动化学院和海洋装备研究院组成的水下机器人团队历经十余年的技术攻关,针对复杂水域水下勘察与作业的特殊需求,开展了导航定位、运动控制、推进控制和总体设计等方面的技术研究,突破了启发式漂移消减法和互补滤波噪声处理、多变量多模态快速非奇异终端滑模控制、新型锁相环电机转子位置和速度信息估计等多项关键技术,授权发明专利25项。关键技术在多家企业实现了产业化,研发成果在多家单位的水下勘测、水下打捞和救援、水下船体结构检测等多个重要领域成功应用。通过相关成果的应用与技术转化,促进了我国海洋资源开发和利用,增强了我国的水下搜救与打捞救援能力,有利于降低人民生命财产损失,解决了卡脖子技术问题,培养了大批高技术人才。

2.png

《冰区83500吨油-散-化组合兼装船关键技术研发及制造》项目针对航行条件下船型优化设计及冰阻力性能分析、冰撞损伤及结构防护、风险评估技术、建造工艺技术等问题进行技术攻关。提出了冰区组合兼装船冰阻力预报方法,为组合兼装船的航行性能提供了重要保障;提出了冰区载荷作用下船体结构抗冲击设计方法,为组合兼装船的结构设计及优化提供了重要的参考价值;自主研发了适用于油-散-化组合兼装船的高度集成监测报警和控制系统、溢油风险评估系统,实现了油-散-化组合兼装船营运的实时监测管理和溢油风险模糊综合评判;提出并设计了大开口液货舱及其双层密封装置,实现了油-散-化装载模式的快捷切换,船舶营运效率可提高30-35%。本项目形成多项发明专利、软著、科技论文等丰硕科研成果,并成功应用于极低甲板运输船、多用途船等多艘极低航行船舶上,为船舶与海洋装备自主研发与安全运营提供了关键技术支撑与保障,产生了显著的社会和经济效益。

3.png

《船海结构物抗冲击流固耦合分析与防护技术及应用》项目针对船海结构物抗冲击与防护的重大需求,系统地研究了船海结构物抗冲击流固耦合分析方法和防护技术,重点突破了瞬态冲击载荷下船海工程流固耦合计算方法、水下爆炸瞬态冲击载荷演化规律及结构损伤失效机理、船海结构物抗冲击及新型防护设计等关键技术难题,研发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船海结构物抗冲击流固耦合分析计算软件,构建了抗冲击评估技术体系。本项目成果在我国多种类型舰船和海洋工程产品上得到有效应用,极大提升了船舶数值预报、设计与研发能力,保障了船海结构物安全性及可靠性。

4.png

《基于海冰环向裂纹法的冰载荷预报技术及应用》项目针对我国自主研发海洋装备的重大科技需求,基于环向裂纹法,攻克了海冰冻结机理、复杂冰场模拟、船-冰作用机制、冰载荷数值预报等难题,提出了适用于多类型海冰的冰载荷预报新方法,与现行预报方法相比,误差减小到10%以下,精度提高了2~5倍,计算效率提高了1个数量级,被国际组织ISSC纳为两大数值预报方法之一;构建了“船-冰-水-桨”一体化水动力分析模型,探明了抗冰线型参数对船舶敞水性能和抗冰性能的影响机理,提出了重型破冰船“船-桨”匹配的螺旋桨设计方法;发现了破冰结构动应力传递与损伤累积成因,提出了破冰结构极限承载能力分析与塑性变形控制方法,开发了基于结构动力响应感知的船舶结构状态实时监测与安全保障系统并实现实船应用。本项目形成了船舶规范、发明专利、软件著作权、科技论文等丰硕科研成果,应用于雪龙2号破冰船、首艘航行商船永盛轮、甲板运输船、凝析油船、多用途船等,为装备自主研发与安全运营提供了核心技术支撑,产生了显著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5.png

中国造船工程学会科学技术奖是由中国造船工程学会设立,经科技部登记核准而设立的,主要奖励在船舶与海洋工程科学技术活动中做出突出贡献的单位和个人,该奖项每年评选一次。

近年来学校高度重视科技成果奖励申报工作,加大对高水平科研成果的培育力度,鼓励广大教师承担高级别科研项目,产出高水平科技成果,为取得更多更高层次科学技术奖奠定了基础。下一步,学校将建立科研成果奖励的全链条培育机制,重点策划和培育有影响力的成果,为教师在申报过程中提供全方位辅导和精准服务,争取标志性成果再获突破。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