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日报:代表委员畅谈更大力度推进科技自立自强 激发创新潜能,强劲“第一动力”

作者: 部门审稿人: 摄影: 视频: 单位: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3-01-18 投稿时间: 点击量:430

本报记者 张宣 杨频萍 蒋明睿

科技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更大力度推进科技自立自强,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如何让“第一动力”更强劲,成为今年全省两会上代表委员们热议的话题。

不断注入新动能,科技创新引擎更强劲

科技创新平台是优质创新资源的聚集地。政府工作报告指出,创建更多国家级平台载体,集聚力量进行原创性引领性科技攻关,着力打造具有全球竞争力的开放创新生态,让江苏成为更多创新成果策源地。

“如何激发创新潜能,更大力度推进科技自立自强是我们需要持续思考和探索的重大课题。”省人大代表、南京大学化学化工学院副院长张艳告诉记者,学院大力推动基础研究成果向产业应用的转化,南京延长反应技术研究院等一批产学研联合创新平台相继成立,与企业的合作显著加强,2022年学院专利转化合同金额近2000万元,“新的一年,学院将继续大力推动创新科研平台建设。在原有平台基础上,两个国家重点实验室将分别优化重组,申请成为全国重点实验室,继续推进学科交叉研究平台南京大学化学和生物医药创新研究院建设,以高质量创新平台建设推动学科交叉和产业融合创新,为实现科技自立自强贡献南大化学力量。”

眼下,徐州市政府联合中国矿业大学等单位共同打造的重大科技创新平台——深地科学与工程云龙湖实验室,正在积极建设重大科研设施。省人大代表,中国矿业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卞正富表示,借助云龙湖实验室这个平台研发的新技术还会衍生出一系列新的产业,如地下空间开挖的装备、通信乃至健康等领域。“我们还能借助云龙湖实验室的平台,把中国矿业大学的教育资源跟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紧密结合起来,成为推动教育科技人才一体化发展的载体。”

“2022年我校新增科技部国际联合研究中心、江苏省船舶与海洋工程设计研究院等科研平台8个。”拿出科技创新平台建设这张“成绩单”,省政协委员,江苏科技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周南平非常感慨。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进一步强化科技创新平台建设,这个“进一步”怎么做?周南平表示,学校将根据国家创新科研平台和重点实验室的规划布局,整合优化校内各专职科研机构和科研平台,积极发挥科研平台作用,贯通基础研究、关键技术、成果转化等产业链条关键环节。

打好核心技术攻坚战,推动新技术落地见效

坚决打好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政府工作报告明确今年的重点:统筹推进80项关键核心技术研发项目和80项重大科技成果转化项目,努力在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实现自主可控。

“近年来,我们坚持‘四个面向’总方针,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取得了新的突破。”省政协委员、省科技厅厅长王秦说,省政府与科技部联合实施“可再生能源技术”“先进结构与复合材料”2个重点科技专项,5年来我省累计获国家科学技术奖数量、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数量和国拨金额均居全国各省(自治区)之首,自主研制的全国首个呼吸机国产芯片等一批关键技术成果填补国内空白或打破国外垄断。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坚决打好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王秦表示:“将实施关键核心技术攻坚工程,以拉长长板、强化应用为导向,大力推进数字经济科技攻关专项行动和集成电路产业技术创新能力提升行动,部署实施80项关键核心技术研发项目和80项重大科技成果转化项目,集聚力量加强原创性引领性科技攻关,努力在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实现自主可控。”

2022年,省政协委员,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机电学院教授、致公党校支部副主委唐敦兵带领团队在数字孪生、工业互联网等领域的关键核心技术攻坚克难,服务企业进行“智改数转”,效果明显。特别是他牵头的南航无锡研究院,获评江苏省三星级工业互联网平台服务商,所研发的基于数字孪生的工业互联网系统平台已在国家电网、奇瑞汽车等标杆企业实现落地应用,助力企业建设“透明工厂”,提升企业整体智能化生产水平。“新一年,我们将以南航无锡研究院为产学研阵地,开展协同创新,持续推进数字孪生及工业元宇宙技术在企业数字化转型中的落地应用。”唐敦兵说。

“在研发上投入人力,不断调整架构,公司能耗水平相比行业平均水平下降1/3,取得重大进步。”省政协委员、江苏凯金新能源有限公司总经理仰韻霖介绍,公司主要从事负极材料研发、生产和销售,已掌握多项自研成果、申请多项专利,其中主要攻克了连续造粒技术,以及超高温箱式炉石墨化技术。“打好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最重要的就是人才。看到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加快新能源等前沿技术研发和应用推广、打造人才聚集平台、优化营商环境等内容,我们企业发展有了前瞻性指引,未来我们将继续在江苏扩大投资。”仰韻霖表示。

强化企业主体地位,提升科技创新能力

强化企业科技创新主体地位,提升企业创新能力,是提高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的需要,也是畅通国内国际双循环的需要。

“翰森制药集团扎实推进创新发展战略,2022年上半年研发投入占营收比例16.7%,保持持续增长态势,以提升自主创新及研发效率。”省人大代表,江苏豪森药业集团有限公司总裁、研究院院长吕爱锋说,翰森制药全面推进创新,不断完善国际化人才梯队建设,已成功打造出一支1400多人的全球高质量研发团队。经过多年持续高强度研发投入,翰森制药研发成果步入收获期,目前已上市6款创新药,成为公司现阶段业绩增长的驱动力;去年上半年创新药收入占比已超50%。吕爱锋透露,随着研发战略的顺利推进,公司的创新转型将进一步提速,预期至2025年,将上市超过15个创新药,创新药收入占比超过80%。同时具备创新药全球化布局能力,并不断提升经营管理水平,锻造长期经营价值,向全球化创新制药企业迈进,“我们将持续深化创新驱动战略,依托全球化创新生态体系,以满足临床急需为目标,探索并开发出更多创新好药,改善人类健康与生命质量。”吕爱锋说。

在沭阳投资建设年产40万吨中高密度板项目,极大带动了苏北地区木制品产业的提档升级,获评首批江苏省智能制造工厂……这张响当当的科技名片,让省政协委员,江苏汇鸿国际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陈述语气中充满自豪,“强化企业科技创新主体地位已成为集团共识,我们始终坚持科技创新在企业高质量发展中的支撑作用,围绕主营业务有效推动科技研发、科技应用和技术创新。”

“作为一名高铁工人,去年我主持研制的多项智能制造装备在首届大国工匠创新交流大会展出,获得了广泛关注。”省人大代表、中车戚墅堰机车车辆工艺研究所有限公司首席技能专家刘云清介绍,由他牵头,历时18个月经过数百次攻关研发成功的“卡脖子”项目——高铁联轴器关键工序设备,彻底破解了几年来制约高铁联轴器批量化生产的难题。“企业要发展,必须不断改进自己的产品,而重要的抓手就是创新。”

“公司目前有2万多个不同的试验模型,包括疾病模型、药效及药物安全筛选模型等,这些都是公司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创新,已经有几十项发明专利获批。”省政协委员、江苏集萃药康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赵静以人源化模型与药物筛选创新技术为例,表示生物医药产业的创新最终是要解决临床未被解决的问题,服务于百姓健康。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要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赵静对此感受颇深,“发挥创新主体作用重在人才。未来,希望校企衔接更加顺畅,通过联合培养机制,培养更多高素质人才。”

新华日报2023年1月18日第5版http://xh.xhby.net/pc/layout/202301/18/node_5.html#content_1155939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