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国家社科基金项目选题论证会顺利开展

作者:谢玉洁 部门审稿人:孟庆良 摄影: 视频: 单位:人文社科处 发布时间:2023-01-16 投稿时间: 点击量:730

为做好我校2023年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申报工作,提升人文社科教师队伍的科研能力,提高社科基金项目的申报质量,人文社科处与相关文科学院协同开展了国家社科基金项目选题系列论证会。

经济管理学院邀请扬州大学秦兴方教授、苏州大学黄建洪教授和权小锋教授等专家参与选题论证,专家们讲解了国家社科基金申报的选题原则及论证规范,并从选题的现实性、逻辑性、前瞻性以及研究内容设计的合理性等方面,与申报教师一对一开展深入交流,并提出了建设性的修改建议,并进一步指出应紧密结合学校学科特色,坚持问题导向,聚焦国家战略,凝练有特色、有优势的项目选题。

1.jpg

马克思主义学院邀请了江苏大学王志刚教授进行了2023年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的选题辅导。王教授在系统梳理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当前研究的热点问题基础上,分析了马克思主义理论等相关学科申报国家社科基金的选题方向,分享了国家社科基金申报的成功经验,并对学院老师的申报课题和研究内容进行现场辅导。

2.jpg

外国语学院邀请了上海外国语大学虞建华教授、南京大学杨金才教授、复旦大学郑咏滟教授、南京邮电大学袁周敏教授等专家进行选题辅导。专家们结合丰富的国家社科申报与评审经验,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的选题依据、学术史梳理、研究框架、创新之处等方面进行了深入讲解,并针对学院教师的申报选题、研究内容、前期成果等进行了针对性辅导。

3.png

人文社科学院邀请了江苏大学陈浩教授进行选题指导。陈教授结合具体的立项申报书案例,深入讲解了国家社科基金的选题依据、项目论证与文献综述的撰写技巧,并结合多年的科研经历与国家社科基金的成功申请经验,针对如何顺应国家大势、时代要求、学科前沿等方面进行选题提出了宝贵建议。

体育学院邀请了李丽教授为学院教师进行了2023年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的申报辅导。李教授结合自身申报经验,从申报题目的确定、选题意义的挖掘、研究内容的梳理、研究方法的选取等方面进行了重点阐述,并对每位拟申报项目的教师进行了针对性辅导。

4.png

张家港校区邀请了外国语学院吾文泉教授和马克思主义学院徐明生副教授做选题指导。他们结合申报实例,为教师系统讲解了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申报书撰写的注意事项以及如何进行有效的项目选题,同时对每位老师的申报书初稿开展了一对一的深入指导。

5.jpg

项目选题系列论证会是我校组织申报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工作的重要环节,有助于为后续项目申报书的撰写奠定扎实基础。参会教师均表示专家辅导与相关建议针对性强,受益匪浅,未来将结合专家意见持续完善项目申报书。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