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建学院开展纪念茅以升诞辰127周年活动

作者:文斌 部门审稿人:李红明 摄影: 视频: 单位:土木工程与建筑学院 发布时间:2023-01-10 投稿时间:2023-01-10 点击量:507

2023年1月9日是我国土木工程学家、桥梁专家、工程教育家茅以升院士诞辰127周年纪念日。为了纪念茅以升先生的光辉业绩,弘扬茅以升“爱国、奋斗、科学、奉献”之精神,江苏科技大学土木工程与建筑学院师生通过线上线下方式开展了学习活动。

在学院会议室,学院党委书记李红明主持召开了纪念茅以升诞辰127周年暨工程教育思想研讨会。会上,李红明首先介绍了茅以升先生的生平以及学院师生开展茅以升精神学习的情况。李红明强调,作为茅以升家乡的土木类专业办学高校,学院教师要深刻理解和践行茅老先生“习而学”的工程教育观,主动适应高等教育发展的新形势、新要求,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要坚持用新思想新理念武装头脑引领实践,牢固树立“课程思政”课程观,以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为根本目标,深化教育教学综合改革,进一步巩固人才培养中心地位。要以“茅以升班”的建设为契机,积极开展改革试点,逐步形成人才培养的新理念、新思路、新标准、新举措、新路径、新机制、新文化,加快构建特色鲜明的卓越工程人才培养体系,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质量。与会教师结合本职工作交流了传承茅以升精神,践行“习而学”工程教育观的具体实践。

1月9日上午,学院全体学生干部采取腾讯会议的形式召开了线上纪念会。活动中,姚炳宇同学回顾茅以升先生“学桥-造桥-炸桥-发展桥”的人生历程,展示了茅老与时俱进的爱国精神、开拓创新的科学精神、自强不息的奋斗精神、赤子报国的奉献精神。张硕同学介绍了茅以升先生对我国桥梁事业发展的贡献,他表示作为年轻一代要深刻领悟茅老先生从“国家栋梁”到“民族脊梁”的精神追求,努力学习、踏实工作,用实际行动继承和发扬老一辈科学家科学报国的精神。最后,全体与会人员共同观看了纪录片《天空那颗闪亮的星》,从造事业之桥、搭人才之桥、筑科普之桥、铺信仰之桥四个方面学习了茅以升先生的光辉业绩和崇高精神。

茅以升曾说:“人生一征途耳,其长百年,我已走过十之七八。回首前尘,历历在目,崎岖多于平坦,忽深谷,忽洪涛,幸赖桥梁以渡。桥何名欤?曰奋斗。”通过纪念活动,缅怀茅以升先生的一生,激励全院师生以茅以升为榜样,继承和弘扬茅以升精神,用奋斗书写学院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

222.png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