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来刷屏江科大2022年的十件大事!

作者: 部门审稿人: 摄影: 视频: 单位:党委宣传部 新闻中心 发布时间:2023-01-01 投稿时间:2023-01-01 点击量:3354

虎虎生威的2022,踔厉奋发圆满收官。这一年,我们每一个人都在坚守中愈加坚韧,这一年,我们的学校在奋争中不断奋进,书写下一份全新的高质量发展江科大答卷。2023开局之际,我们再一次穿越2022的时光通道,将新鲜出炉的“十件大事”细致展开,重温那些温暖的瞬间、那些拼搏的身影,继续陪伴你我在新征途上团结奋斗,向着高水平大学建设的美好明天勇毅前行。

1.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基层宣讲走进央视《新闻联播》

开展“喜迎党的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系列主题活动;落实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工作方案,党的二十大代表、镇江市委书记马明龙、全国劳动模范沈春雷等为师生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强化党外人士思想引领,在全省高校统一战线“携手喜迎党的二十大·同心共筑教育梦”主题宣传教育系列活动中获一等奖1项,学校获评“优秀组织奖”。学生宣讲团走进基层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被央视《新闻联播》《光明日报》等报道。

2.高质量发展再上新台阶,高水平大学建设勇毅前行

  《江苏科技大学“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2021-2025)》正式发布。坚持走与行业区域融合发展之路。牵头成立江苏省船舶与海洋工程设计研究院,组建成立海洋学院;与中国船舶集团全力推进落实共建协议,共建船海装备先进制造技术创新中心,大力推进智能制造相关技术研究;深化与江南造船集团的全面合作,与昆船公司续签全面战略合作协议,与中船应急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拓展与中国海洋石油集团公司的深度合作,探索建立产学研用深入融合机制,打造发展共同体新平台,持续推动高质量发展。

3.学校内涵建设稳步推进,综合实力持续提升

学校第五轮学科评估各学科全面进步,3个学科全部通过省优势学科三期建设项目验收,其中船舶与海洋工程获评“优秀”等级,9个学科获批“十四五”重点学科。11个学科上榜“2022软科中国最好学科排名”,其中船舶与海洋工程学科排名位列全国第5位,进入国内前20%。学科交叉融合不断强化,获批自主设置海洋技术与工程博士学位授权点交叉学科和人工智能硕士学位授权点交叉学科,获批省研究生工作站9家。学校位列USNews2023世界大学排行榜中国内地高校第130位;“2022软科中国大学排名”中国高校第147位,江苏高校第18位;ESI中国内地高校排名第159位;自然指数中国内地高校第153位。

4.“人才强校”深入实施,师资建设显著提升

2022年是学校“人才强校”年,围绕重点建设领域、汇聚高水平领军人才、创建特色优势创新团队,加快高水平人才队伍建设。学校新增特聘中国工程院院士1人、海外院士2人;全职引进海外院士2人,国家级重要人才2人;新增江苏省第六期“333工程”第一层次培养对象、江苏特聘教授、省“教学名师”等省部级重要人才40多人;获批省“333”领军型人才团队1个,省“青蓝工程”优秀教学团队1个;入选“中国高被引学者”榜单2人;入选全球前2%顶尖科学家榜单1人,2022年度科学影响力排行榜20人。获批省产业教授8人,获省“十佳研究生导师”提名奖及“十佳导师团队”提名奖各1个。

5.持续推进“一流本科教育”,教学改革取得新进展

3个项目获推申报国家级教学成果奖;新增9个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并列省属高校第4位,5个专业通过认证(含通过国际认证2个),获批省产教融合型品牌专业建设点2个、培育点1个,省重点产业学院1个;获批国家级创新创业教育实践基地;《大学物理》教学团队获第二届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全国赛二等奖,入选省优秀基层教学组织2个。

6.积极谋划有组织科研,高层次科学研究再创佳绩

新增国家自然科学基金71项、国家社会科学基金5项,获批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7项;牵头获批科技部重点研发计划和国家级军工项目8项、省部级项目184项;获江苏省产学研项目77项,位列全省高校第1位。新增国家级平台建设项目1个,省部级平台5个。与中国船舶集团成立联合研发机构,每年共同出资2000万元用于解决“卡脖子”问题。获各类科技奖108项,以第一单位获江苏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3项,3份“智库”报告获刘鹤副总理批示。发表高水平论文1878篇,科研经费总量4.8亿元。学校位列中国高校专利转让排行榜第22名、专利授权率排行榜第18位,首次获批江苏省技术转移先进单位,连续三届获中国技术市场金桥奖集体奖。

7.党建引领汇聚合力,思政工作凸显担当

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我为师生办实事”39件重点项目全部落实。党的领导坚强有力,基层党组织建设卓有成效,培育创建全国样板支部3个,全省标杆院系1个、样板支部9个。强化政治监督,全面加强党的纪律建设,新华日报介绍我校政治监督的做法。统一战线“同心圆”成效更加彰显。思想政治工作守正创新,书记、校长带头开讲“思政第一课”,获批江苏省高校示范马克思主义学院,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被遴选为江苏省“十四五”重点学科,《“兴船报国”文化滴灌式育人的实践探索》项目入选江苏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工程,学校获批江苏省文明校园。全年省级以上媒体宣传报道发稿510篇,其中国家级268篇,大报大刊等深度报道42篇,头版或专版头条41篇,《江苏科技大学报》获江苏教育新闻一等奖。

8.学科竞赛再创佳绩,人才培养出新出彩

我校学子在各类学科竞赛中获全国性奖励445项,获“互联网+”国赛1金5银6铜,国奖总数再创新高;获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国奖一等奖1项、二等奖5项。在第十七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中获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三等奖2项,1个研究生双创团队入选团中央“攀登计划”支持立项。2022届毕业生考研录取率29.23%,学校连续10次获评“全省学生资助工作绩效评价优秀”单位,获评“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2人、“江苏省大学生年度人物”1人,2021级硕士研究生陈宇航见义勇为勇救落水群众获全网点赞。

9.拓展国际合作新平台,来华留学教育质量稳步提升

获批科技部外专项目25项,江苏“外专百人”计划1项;获批江苏省“十四五”国际化品牌专业1项、国际联合实验室2项、高层次人才平台1项,实现省“十四五”教育对外开放质量提升工程全覆盖。国际培训项目成果纳入江苏省“一带一路”“小而美”项目。获评“江苏省涉外办学工作先进单位”,新拓展学校首个博士联合培养项目。中俄项目学生全部入选国家留学基金委“促进与俄乌白国际合作培养项目”,连续五年获评“江苏省来华留学生教育先进集体”。

10.“5G+智慧教育”应用试点, 建设文明绿色安全校园

“基于5G专网的智慧教育环境建设”获批工业和信息化部、教育部“5G+智慧教育”应用试点,成为全国69个试点高校之一。厚植绿色发展理念,荣获首批“江苏省绿色学校”称号。深入推进后勤保障“服务品牌建设年”工作落实,强化服务育人,落实安全责任。成立安全稳定工作委员会,构建学校大安全工作格局,压紧压实安全稳定主体责任。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启用疫情防控全天服务热线和服务平台,筑牢校园安全防线,确保师生安全。

生活中总有凡人英雄,前行时也会阳光普照。让我们作别2022,踏上2023新的征途。江河行地、日月经天,江苏科技大学高质量发展新的篇章正在有序铺陈。回眸远望,党的百年辉煌奋斗历程给予我们坚定的自信;极目远眺,建设“国内一流造船大学”的奋斗坐标激励我们斗志昂扬!站上2023办学90周年的重要时间节点,让我们怀揣着新的希望和梦想,在新的航程奋发图强,肩负起高水平大学的建设使命,绘写属于江科大更加璀璨的华章!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