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科大新青年| 樊乐:长安何处在,只在马蹄下

作者: 部门审稿人: 摄影: 视频: 单位: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2-12-29 投稿时间: 点击量:1319

柔风低语,云影交错。气温渐低,阳光却在蓝天白云的映衬下显得愈发温暖明亮。听闻我校2019级船舶与海洋工程学院的樊乐成功保研至大连理工大学,让我们怀着期待与祝福把镜头推向她,一起聆听她的保研故事。

图片

樊乐,2019级船舶与海洋工程学院工程力学专业,保研至大连理工大学。在校期间荣获第十届全国海洋航行器设计与制作大赛特等奖、一等奖,第十一届全国海洋航行器设计与制作大赛二等奖,江苏省力学创新创意竞赛一等奖,镇江市社会实践先进个人,江苏科技大学优秀学生干部、优秀共青团员,江苏科技大学一等人民奖学金。

张弛有度,沉浮于心

寻学之极崖,诗酒趁年华。樊乐自大一以来就一直把读研定为自己的目标,并为之拼搏奋进。她明白绩点是保研赛道上的重中之重,上课紧跟老师的思路,辅以科学的复习策略,获得理想的成绩便水到渠成。其次,英语对保研也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优秀的英语成绩可以让她在选择报考院校时拥有更多选择。如果学有余力,樊乐还会积极参加学科竞赛,比如航海器和力学相关的比赛,以提高自己的综合能力。

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樊乐能成功保研,离不开许多看似细小实则重要的细节性工作。她仔细研读学院关于保研的政策,根据学校学院的培养方案要求有针对性地提升自己,使自己成为深入贯彻“船魂”精神的江科大人。此外,她还主动与保研成功的学长学姐交流,了解他们的经验和得失,取长补短,为自己寻求借鉴和参考。“及时了解报考学校对推免生的要求,多向前辈取经,对照自身查漏补缺,可以提高通过率。”

图片

樊乐非常注重学习与娱乐的平衡,大学三年期间她一直在社团任职,但通过合理的规划,学习与工作非但没有冲突,反而都取得了不错的成绩。良好的心情是保持高效率的前提,樊乐将每周末设定为自己的【放松时间】,与三五好友相约走出校园,放松身心,让自己保持愉悦的心情,活力满满地迎接新一周。

不惧挑战,坚持自我

“不经一番寒彻骨,怎得梅花扑鼻香。”成功之路绝非坦途,保研路上充满荆棘和泥泞。樊乐说,保研过程中最大的挑战莫过于竞争之激烈,想争取保研名额的同学都很优秀,但面对强大的对手要做的不是妄自菲薄,而是为自己精准定位,找到适合自己的方法。

图片

“相对于其他保研的同学,我的科研经历没有那么丰富,没有发表专业性比较强的论文和专利”。竞争虽然激烈,但樊乐从未想过放弃,既然客观存在的事实无法逃避,那么唯一能做的就是勇敢面对。分析形势,取长补短,勇敢前行。“既然定了目标,就多努力一点,和老师多交流,向同学多学习,为自己多鼓劲,一步一个脚印地弥补这些差距。”

对于高压之下如何缓解焦虑情绪,樊乐有自己的见解。她认为没有必要过度内耗,做一件事情之前给自己设定一个心理预期,明确自己能够达到什么样的高度,避免盲目比较带来的负面情绪。

回望来路,展望新途

在采访中,谈到想感谢的人,樊乐第一个想到的是她大一的学业导师。大一刚进入校园的她和许多新生一样青涩、稚嫩、手足无措,学业导师的指引给当时还在迷茫中的樊乐带来一剂“清醒剂”,“老师让我刚入学就对保研有了初步的认识,从那时开始我就定下了这个目标。”此外,她还提到了家人、朋友和许多老师,大家的鼓励、支持和帮助都成就了她今天取得的成绩。


前三年紧张辛苦的时光已成过去,大学最后一年,樊乐有更多空闲的时间去享受青春,过自己喜欢的生活。在完成大四学业课程之余,樊乐留出了一些时间发展自己的兴趣爱好,学习研究生期间必备的软件技能也在她的时间安排之中。

保研不是终点,而是一场全新的旅程。对于待解锁的未知风景,樊乐怀着许多期待,而这些期待的底色,是笃定和从容。对未来最大的慷慨就是把一切都给予现在。谈及更远的未来规划,她说“还不着急,我会根据研究生期间的学习状况做出适合自己的决定”。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