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日报刊登葛世伦《把握机遇铆足干劲,奋力迈步国内一流造船大学新征程》文章

作者: 部门审稿人: 摄影: 视频: 单位: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2-12-29 投稿时间: 点击量:1953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发展海洋经济,保护海洋生态环境,加快建设海洋强国。作为江苏省唯一以船舶与海洋工程装备产业为主要服务面向的高校,服务海洋强国战略使命光荣、责任重大,必须只争朝夕、保持“人一我十之劲头”,同时间赛跑。多年来,江苏科技大学始终以培养“政治过硬、素质全面、扎根行业”的高素质人才为办学使命,源源不断地为行业培养一大批献身国防、扎根船舶的行业精英、技术骨干,涌现出航母、核潜艇、大型驱逐舰、LNG船、豪华客滚船、邮轮、极地邮轮总建造师、总工艺师等行业精英,被誉为“造船工程师的摇篮”;始终秉承“江海襟怀、同舟共济、扬帆致远”的“船魂”精神,坚持为船舶行业培养高水平应用型人才,当好国家船舶产业高质量发展的人才库、研发部、智囊团。

船魂精神引领,培育行业特质人才

学校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响应“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号召,在建设“国内一流造船大学”的征途中,通过“兴船报国”文化引领大学生厚植“家国情怀”,上好党史公开课、思政类通识教育课、校友专题思政课和思政类社会实践“四堂课”,利用多种载体和平台开展“兴船报国”文化育人实践。

统筹推进2022版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工作,重构符合行业转型发展要求的课程体系,提高课堂教学质量。组织“挑战杯”、数学建模、“互联网+”等高水平学科竞赛,“以赛促教、以赛促学、以赛促创”,让学生感受一流的本科教育,让一流造船大学的根基更强劲。2022年上半年,学校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9个,并列江苏省属高校第4位;《大学物理》课程教学团队荣获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二等奖。学生团队勇夺江苏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省赛亚军;第十七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获组委会表扬。全面优化育人体系,培养新时代可堪大任的优秀船舶人才。

践行初心使命,争做行业科研尖兵

学校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深化人才强校战略,以高层次领军人才为引领,不断开拓新的科研方向,做深拓展现有科研领域,提升科技创新能力。大力实施“533”人才、“深蓝人才”、“本科教学改革与质量提升”等师资队伍建设工程,自2016年实施“533”人才等工程以来,新增国家级重要人才5人,全职引进海外院士2人。每年选派一批青年博士进入行业、区域相关企业,与企业研究人员联合开展产品研发和技术攻关,在产学研合作中提高教师职业素养与工程实践能力,打造一支数量充足、结构合理、专业水平高、教学能力强、学生满意的师资队伍。

前瞻性开展“双碳”研究,针对深远海能源的开发、储运以及碳收集、碳埋存等进行战略性研究,把握船舶技术发展的主动权。深度参与“辽宁号”“山东号”航母、“981”超深水半潜式钻井平台、“蛟龙号”载人潜水器、“奋斗者”号全海深载人潜水器、填海造岛利器“天鲲号”自航绞吸挖泥船、豪华邮轮、大型集装箱船等装备研发,主持完成“大型挖泥船综合控制与关键装备保障一体化系统及应用”研制的数字化设计与制造系统、高效焊接装备、船舶企业管理软件等广泛应用于各大船舶企业,舰船后勤综合保障系统国内领先,潜艇救生装置全面列装,救生艇用柴油机占全球市场近60%。实现了一批高技术船舶与海工核心装备、20余种首台套高端核心产品的自主可控。获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2项、二等奖2项,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1项。

积极推进科研组织方式转变,着力加强有组织科研,引导科研在项目组织上从被动的“接单式”向主动谋划、主动服务转变;在平台建设上从“自由生长”向定向培育转变;在团队建设上从“戴帽子”向重实战转变;在支撑引导上,从资源引导向综合施策转变,瞄准国际科技前沿和国家重大需求,加强培育布局,主动谋划。经过多年发展,学校科研已经达到一定的体量,牵头申报的省级政府科技二等奖不断线,科研到账经费、专利拥有、专利转让等指标能排到全国高校前100位,在船舶数字化设计、集成智能制造系统、先进焊接等领域国内领先。

聚焦国家战略,助推科教兴国发展

坚持与行业、区域融合的特色发展是学校进位争先和高质量发展中最大的优势。学校不断深化行业战略合作。深入推进落实和中国船舶集团战略合作,充分发挥各自优势,开展船海装备先进制造相关技术研究,共建船海装备智能制造产业学院,开展船海装备智能制造卓越人才培养,联合培养研究生,加强双方人员的交流、挂职锻炼等。推动与中国海洋石油集团有限公司务实合作,加强人员交流,实现多种资源共享,深化海洋工程装备产业链合作,共同致力于解决国家战略面临的“卡脖子”关键技术,高质量推动船海产业发展。拓展与江南船厂等船舶行业龙头企业、江苏省产业研究院等企业院所的合作,精准把握新时代行业区域发展新要求。

积极对接社会、行业多样化需求,充分发挥校企合作、产教融合优势。学校邀请企业专家参与教材建设、走进课堂,选聘企业兼职导师为江苏省产业教授。探索“卓越工程师”培养新模式,建设新型人才培养基地和创新实训平台,选派学生赴江南造船集团,进驻“深蓝”卓越工程师实训基地,全面提升毕业生的核心竞争力。为地方骨干企业培养了一大批“留得住、用得上”的船舶技术人才。江苏省1/3以上船舶中小型企业是由该校毕业生创办。江苏船舶产业的16000余名专技人员中,65%为江苏科技大学毕业生,有力支撑起江苏造船总量连续12年国内第一。

学校因时而变、因势而动,优化学科布局,成立海洋学院,聚焦海洋信息感知、海洋资源开发、海洋空间利用等研究领域,大力培养海洋类紧缺型高层次创新人才。牵头成立江苏省船舶与海洋工程设计研究院,集聚国内高技术船舶与海洋工程装备重点产业链设计、研发、制造等资源,打造增材制造、分析测试、技术转移和人才培训等四个支撑平台,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不断以智慧和汗水擦亮江科大“亮丽名片”,助推科教兴国发展。

长风破浪新猷再展,中流搏击擘画华章。全体江科大人将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持续推动高水平大学建设劈波斩浪,向着“国内一流造船大学”新的壮丽航程团结奋进,勇毅前行,为建设教育强国、海洋强国作出新的贡献。

葛世伦(作者系江苏科技大学党委书记)

新华日报12月29日20版  http://xh.xhby.net/pc/layout/202212/29/node_20.html#content_1149892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