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中古饲料桑合作项目在古巴取得丰硕成果

作者:李龙 部门审稿人:钱平 摄影: 视频: 单位:生物技术学院 蚕业研究所 发布时间:2022-12-13 投稿时间:2022-12-13 点击量:2287

  

中古蚕桑科技合作是习近平主席和古巴革命领袖卡斯特罗共同关心的项目,桑叶因其蛋白质含量较高,单位面积蛋白产量高于大豆,可以作为大豆、玉米等饲料粮的替代。2011年,时任国家副主席习近平访问古巴时,卡斯特罗提出希望中国帮助古巴开发饲料桑。2014722日,习近平主席在卡斯特罗陪同下参观了哈瓦那中古合建桑园和饲料桑养羊项目,并将桑树种子作为国礼赠送给卡斯特罗,希望中国桑树种子在古巴茁壮成长,成为中古友谊新的见证。

  周南平校长会见卡斯特罗秘书阿尔卡赫先生

  江苏科技大学专家在古巴桑园指导工作

江苏科技大学作为“中古蚕桑科技合作中心”挂靠单位,自2011年起即联合国内相关蚕桑科研院所为古巴提供蚕桑科技服务。2021年由江苏科技大学主持承担的“中国-古巴蚕桑科技创新合作”项目获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政府间国际科技创新合作重点专项,其中饲料桑即作为重点合作研究内容之一。20221119日由中国品牌建设丝绸桑蚕品牌集群、中国蚕学会、中国畜牧业协会、中国优质农产品开发服务协会在北京共同举办了第三届桑蚕经济论坛,古巴原农业部部长、中古蚕桑合作项目负责人玛丽亚院士在论坛上做了题为《古巴桑饲料在动物上的应用》视频报告。玛丽亚院士指出:源于古巴革命领袖菲德尔·卡斯特罗对人民健康与食物安全的持续关注与重视和中国政府的支持,自2011年以来,古中双方协作开展了一系列蛋白饲料研发工作,中方不仅为古方提供了饲料桑种子和技术培训,还派专家到古巴现场指导。目前古巴桑园面积已超3000公顷,在433个养殖场建立了饲料桑-畜牧业示范点,桑树除了养蚕外,也用于饲喂兔、猪、牛、鸡、羊等动物,桑树作为动物饲料的替代品发挥了重要作用。

  中古蚕桑合作项目主持人李龙博士在哈瓦那桑苗基地  

  古巴原农业部部长、中古项目古方负责人玛丽亚院士在江苏科技大学蚕室访问交流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