桑榆非晚写春秋 | 施国华:努力生长,勤勉扎根

作者:程鹏 谢凌燕 部门审稿人:周春燕 摄影: 视频: 单位:党委宣传部 新闻中心 发布时间:2022-12-14 投稿时间: 点击量:1337

“温润如玉”是得意门生缪航对他的评价,“严而有爱”是他对教书育人的追求。访谈前,施国华刚刚结束一堂听课活动,匆匆而来却丝毫不乱,言谈应对温和有礼进退有度,“江科大是我唯一工作过的单位,我对学校有不舍,更有期待。”1983年8月从北京师范大学毕业来到学校,往后的人生四季,他从一线教师到行政管理人员再到教学督导组成员,始终恪守本职,努力生长、勤勉扎根。

孜孜不倦的学习者

“最难忘的就是刚参加工作,从学生到老师的角色转变,意味着我要从单纯的学习知识到学会讲授知识。”年届二十,施国华就走上从教之路,与三尺讲台结下不解之缘。“首先去听主讲老师的课,这个过程是学习如何上课;其次在辅助主讲老师批改学生作业时,我也在学习如何通过作业了解学生的听课情况;然后再从尝试讲习题课开始实践,这一系列流程都熟练之后,才能独立授课。”回顾初入教门的经历,他坦言“学习的脚步是不能停下的。”

1983年至2001年,他扎根基础教学部教学一线,带着一届届求知若渴的花样年华学子,兢兢业业、不敢懈怠,在教学相长中逐渐“站稳讲台”,1993年参加学校第二届讲课比赛拿了第一,2001年因为业绩优秀出任当时的数理学院教学副院长。这年9月,缪航考入数理学院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成为该专业首届78名学生之一。施国华负责给他们讲授数学分析,留下了“温润如玉的学者气度”师者印象。

“任课教师要对学生提要求,第一节课就要立规矩,课程要求、考核评分标准,要和学生讲清楚。”除了严格,施国华认为为人师者“有爱”也很重要,“课余时间多和学生互动交流,与学生交朋友,打成一片,让他们感受到老师的关爱和温暖,这有利于增进师生感情,从而提升学生课堂关注度。”施国华后来离开讲台全身心投入学校管理育人工作,岗位变化带来了一系列挑战,“教师和管理者的站位不同,身份的转变也是获得学习的机会、锻炼的机会。”他一次次加快了学习的步伐。

善作善思的管理者

2010年3月,学校党委调整张家港校区领导班子,施国华转任校区管委会副主任,同年6月当选第一届张家港校区党委委员,和一群年富力强的同事扎根张家港,为“加快校区新型技术型大学发展步伐”并肩奋战,也为人才培养和地方经济建设、社会发展献智献策。4年后,施国华重返“生于斯、长于斯、成于斯”的镇江,出任江苏科技大学人事处处长,放下教鞭走下三尺讲坛,专职做起了管理育人。

“学校1963年前后出生的老师较多,这些同志退休后,学校面临人员结构不均,人才非常紧缺。”高质量发展的关键在人,人才积淀与储备至关重要。上任人事处处长的施国华面临一系列问题:引进多少人才?如何引进?国家级省级人才占比多少?“解决方法是‘摸清家底,有的放矢’。依据学校发展的明确定位,理顺学校组织机构情况,这样制定人才引进计划才能既符合学校实际,又能推动学校事业发展。”

经过两年的论证和筹备,学校于2016年启动“533”人才工程,提出力争在三年内引进培养5名国家级人才、30名省级人才、300名博士。“533”人才一期工程于2018年结束,共引进博士189人,2人入选国家青年千人,8人被评为江苏特聘教授。2019年至2021年实施二期工程,2022年学校把人才强校确定为年度工作主题,稳步推进“533”人才三期工程。“这几年学校加大国家级人才引进力度,从学科建设角度上来看,我们的ESI学科排名显著提升。能见证并且参与学校的发展,我由衷地感到高兴。”虽然2017年离开了人事处处长岗位,但是施国华一直关注着人才引进工作。

为优化学校组织机构设置,提升专业评估认证和质量督导水平,学校2017年将教务处下设的评估办、质量科、教师发展科合并,设置评估处,施国华被任命为第一任评估处处长。施国华认为,开展专业评估和专业认证,主要目的是强化学校教学质量管理,也是探索教学质量监控的有效举措。在教学评估这条路上,他踏踏实实做好了一个承前启后的耕耘人。

宽严相济的教学督导员

登录评估处网站,施国华的身份信息已经更新为“五级职员”, 分管专业评估、教师教学工作考核、毕业生培养质量调查,协管本科教学审核评估。2020年退出干部序列后,他专注于教学督导工作,人生轨迹在时间轴绕行一圈后,带着他又回归了教学。

每个学期他会对照课表走进各个课堂,和青年学子同堂听课,和授课老师课后交流,仿佛双十年华初入教门场景重现。结合自身三十载从教经历,施国华将教学称之为“良心活”。他认为,“教学效果好坏与教师是否投入到位有很大关系。教学质量监控可以帮助教师加大教学投入程度,比如持续细化对教师的教学考核办法,建立更合适的指标体系,通过这些具体的要求来帮助老师们‘严’起来。”

近四十年职业生涯一晃而过,施国华用“投身教学、勤奋工作、不断学习”概述个人职业经历。身为教学督导组成员,他将在退休后继续参加教学督导工作,服务于提高教师教学水平与教学质量,服务于学校教育教学改革和教学管理。“如果再让我选择一次,从个人意愿来说,我希望一直扎根学院做教师,能更纯粹的和学生多一些交流,这对于大学老师来说非常重要。但是从事管理工作后,我也锻炼了能力,为学校发展做出了实实在在的努力,二者各有千秋。”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