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召开2022年度研究生教学资源建设项目年度检查汇报会

作者:鲁萍 部门审稿人:梅岭 王俊 摄影: 视频: 单位:研究生院 发布时间:2022-12-01 投稿时间:2022-12-01 点击量:2229

为深入贯彻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落实教育部、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关于加快新时代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的意见》《江苏省研究生教育质量提升工程(2021-2025年)实施方案》和《江苏科技大学“十四五”学科建设和研究生教育质量提升工程实施计划》等文件精神,以课程体系、教学内容改革为核心,完善优质教学资源体系,进一步提升研究生教育教学质量,1129日研究生院在长山校区经世楼举行2022年度江苏科技大学研究生教学资源项目检查汇报会,对前期立项建设的校研究生精品课程、在线课程、课程思政、教材、案例库等32项教学资源建设项目进行中期考核或验收评审,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嵇春艳出席,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王俊主持。

嵇春艳分析了全国和江苏省研究生教育改革的发展趋势以及新要求,指出研究生教学资源建设是不断提升研究生教学质量和人才培养质量的一项长期性、重要性、基础性工作,是学校“十四五”研究生教育质量提升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事关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根本大计。“十四五”期间学校投入专项经费及保障政策支持,力度之大前所未有。为规范管理研究生资源建设工作,研究生院于今年4月出台研究生精品课程、研究生“课程思政”、专业学位研究生教学案例库等建设与管理办法,对各类项目的建设目标、建设要求、申报学科、经费资助、项目管理以及考核验收条件都做了明确规定。随着我校研究生招生规模的不断扩大,为切实保障研究生教学质量,要求各学院一定要高度重视研究生优质教学资源的建设工作,强化组织领导,加强重点项目培育,加强支持与保障,确保研究生优质资源建设做出成效,形成研究生优秀课程共享机制,健全研究生优秀在线课程平台,出版具有科学性、先进性、特色鲜明、使用面广的研究生教材,实现优秀教学案例的共建共享机制与平台,体现现代教育思想和教育教学规律,展示先进教学理念和方法,为提高研究生人才培养质量提供支撑。

1.jpg

在评审之前,王俊对近年来我校研究生教学资源建设情况进行了介绍,分析了研究生优质资源建设工作所面临的新形势,并对评审工作进行了布置。随后,由研究生教育教学及管理经验丰富的15位评审专家分组,对3门研究生在线课程、8门研究生“课程思政”示范课程、7部研究生教材和14项研究生教学案例库进行中期考核或验收评审。汇报过程中,评审专家既对立项建设项目取得的成效表示肯定,也指出了建设项目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并对进一步改进和完善提出中肯建议。与会教师表示,参加这次汇报会收获很大,对做好研究生教学资源建设有了更加清晰方法和路径。

研究生优质教学资源建设是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的重要工作,研究生院在充分听取专家意见的基础上,将进一步采取切实措施,强化研究生教学资源建设的全过程管理,同时组织各学院推进相关工作,发挥各学科专业的优势和特色,形成优质的研究生教育资源体系,为持续推动我校研究生教育教学改革、促进我校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奠定基础。

研究生精品课程汇报

研究生教材汇报

研究生教学案例库汇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