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一届“欣华盈杯”高桩码头仿真模型设计大赛决赛圆满落幕

作者:华云飞 夏志平 部门审稿人:巫蓉 摄影: 视频: 单位:船舶与海洋工程学院 发布时间:2022-11-30 投稿时间:2022-11-30 点击量:380

1127日,由共青团江苏科技大学委员会主办,共青团船舶与海洋工程学院委员会、共青团土木工程与建筑学院委员会、港口工程协会、建筑与模型协会共同承办、太仓欣华盈电子有限公司赞助第十一届“欣华盈杯”高桩码头仿真模型设计大赛仿真模型类决赛圆满落幕。本次比赛邀请港口航道与海岸工程专业教研室主任迟艺侠、黄贵标专业评委老师担任评委。

码头是船舶靠泊和进行装卸作业主要场所,也是各类港口的主要组成部分,其中高桩码头以其结构形式特点在长江中下游等软土基地区应用广泛。参赛选手们用简单的材料细致地还原高桩码头结构,每一件作品都是完美融合学生们的创意与心血,充分展现了现代水工建筑之美。大赛分为结构承重类与模型仿真类两个赛道,总计历时一月,经过前期宣传与初赛选拔,共有21支队伍进入决赛,决赛采用线下展示与答辩形式开展。

仿真设计类决赛在长山校区船建楼403会议室举办,各参赛队伍答辩人通过PPT展示他们的设计成果,结合模型作品将设计理念、基本构造、仿真还原等向评委们逐一介绍评委老师们根据各组码头模型的类别,结合实际码头的结构特点给予了专业而细致的点评与建议老师们专业的点评也让比赛不再只是模型的展示,更是知识的传授,比赛最终评选出个获奖作品

1669785532812681.png

1669785557716216.png

结构承重类决赛在长山校区明德楼315同期举行。十四支参赛队伍结合所学专业知识,使用统一发放的材料精心制作出各种承重结构,充分发挥了自身的动手能力和创新思维,展现了当代大学生敢于思考、勇于实践的能力。通过现场的承重测试,根据极限承重的大小确定获奖队伍,最终“给我一个支点”等六支队伍获奖。

1669785594587781.png

港口工程协会指导教师、港口航道与海岸工程专业教研室主任迟艺侠在比赛结束后进行了点评,她指出,本次大赛脱颖而出的作品相较于以往,不仅更多的展现了自身的创新能力和专业性,并且参赛作品多是大一新生的作品,可以说明同学对大赛的重视和努力,但也同时希望同学能通过今天的建议和评价对原来的作品改进与完善,然后能更加大胆的加入创新思维,也希望承办方可以延长赛程、完善赛制,让更多的同学参与进来,扩大比赛影响力,带领大赛向着更高的目标进发。

欣华盈杯高桩码头仿真模型设计大赛是船舶与海洋工程学院特色科技活动,也是学校每年科技文化节的重点活动,比赛通过极致地还原码头结构来普及水工建筑知识,助力海洋强国。大赛中的每一件作品背后都浓缩着科大学子对于科技创新的追求与向往。大赛结合江苏科技大学的专业特色,响应了海洋强国的政策,做到让大学生关注海洋文化,传承蓝色文明 。

1669785671767754.png

据悉,太仓欣华盈电子有限公司是一家集研发、生产、销售为一体,专业为客户提供各类散热解决方案和散热产品的省级高新技术企业,是中国当地最大的笔记本电脑散热器供应商。今年暑假,与学校签署了产学研战略合作协议,本次赞助大学生学科竞赛是学校与企业双方通过人才培养模式的探索及校企产学研深度合作来强化大学生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的提升,后续学校与太仓欣华盈电子有限公司将继续加强沟通交流,充分发挥双方各自领域优势共促高质量发展。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