征途——校友访谈录丨袁红彬:执着追求 感恩前行

作者:林少雄 部门审稿人:佘建国 摄影: 视频: 单位:对外合作处 发布时间:2022-11-29 投稿时间:2022-11-29 点击量:1632

【开栏语】征途漫漫,唯有奋斗。在中国改革开放45周年即将到来之际,我们的学校也将迎来办学90周年及本科办学45周年的重要时间节点。每一位在大时代澎湃前行的江科大人,薪火传承母校“船魂”精神,在改革开放的滚滚洪流中镌刻下奋勇争先的时代记忆。学校特别启动“征途——45年45人系列访谈”活动,对话优秀校友,见证行业发展,感悟时代张力,看榜样引领时代,让初心烛照未来。“征途——校友访谈录”系列通过一段段跌宕起伏的人生经历,一个个与时代共进的奋斗故事,共同体悟肩负兴船报国使命,共同积蓄奋楫扬帆之力,向着明天勇毅前行,笃行不怠。

校友简介

袁红彬,1975年1月生,江苏镇江丹阳人,1994年考入华东船舶工业学院(江苏科技大学前身)经济管理系,1998年本科毕业。历任华泰证券镇江分公司总经理、华泰证券湖北分公司总经理。2021年9月至今担任华泰证券常州分公司总经理。江苏科技大学“深蓝教授”、江苏科技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理事、镇江市篆刻艺术推广协会副会长。被评为华泰证券党委“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2020年获得江苏省国资委省属企业“优秀党务工作者”荣誉称号。

在江苏科技大学校友活动中经常出现一个熟悉的身影,他是作风严谨、经验丰富的“金融专家”;他是热心公益、投身抗疫的“逆行者”;他是饮水思源、关心母校发展的“热心人”。他就是江苏科技大学1998届杰出校友、华泰证券常州分公司总经理袁红彬。文质彬彬,干练通达,在宁和中蕴含着不锲的奋进,简约中蕴含着独特的风格,这是袁红彬留给人的第一印象。

1998年,袁红彬从华东船舶工业学院经济管理系毕业,进入政府工作,脚踏实地、兢兢业业,在工作中获得了领导同事的高度认可;随后他投身金融界,厚积薄发、拓展资源,为华泰证券的跨越发展贡献力量;他饮水思源、捐资助学,积极为学校的发展建言献策。多年来他始终自律自强,初心未改,执着追求,感恩前行,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不平凡的成就。今天就让我们一起走进1998届杰出校友袁红彬精彩的奋斗人生。

 大学时光  以梦为马

 大学是人生中最重要的美好时光,在大学中如何提升自我成为重要命题。1994年初入校园,大学生活对于袁红彬而言既是新的征程,也是未知的挑战。回忆起当年在母校的时光,袁红彬记忆如新。

“毕业多年,您还记得刚入大学校园的深刻印象吗?”记者问道。

袁红彬笑道:“1994年进校已经过去了28年,我永远忘不了主干道旁两排郁郁葱葱的梧桐树,忘不了食堂物美价廉的红烧大排和肉圆,忘不了古运河畔宽敞明亮的图书馆自习室,忘不了敬爱的老师和可爱的同学!”

“您还记得曾教过你的任课老师吗?他们对您产生怎样的影响呢?”记者问道。

“师恩难忘呐!当年经济管理系的老师们都非常和蔼可亲,尽职尽责,我也很喜欢和教授们天南地北地聊天。但在众多老师中,给我印象最深刻的是马才华老师。他为人正直,待人真诚,博学多识,这是我最佩服的,也是在他的教导影响下,我进入了金融领域。” 回忆起自己在母校的日子,袁红彬纵有千言万语,也难赋深情。

求学期间,袁红彬积极参加学生活动,同时刻苦学习专业知识。他兴趣广泛,从小喜欢集邮,进入大学之后担任学校集邮协会会长。除了在校生活,他经常参加校外兼职。这些不同的职业身份对他影响颇深,让他在人与人、人与物的接触和交往中,锻炼了沟通和交际能力,也更加明白了统筹兼顾的重要性。当问到上大学最大的收获是什么时,他若有所思地说:“只要心中有理想,有志向,每个人终将走向成功。我们所要做到的就是在这个过程学会艰苦奋斗,学会持之以恒,要具备忍受挫折和失败的能力,不断扩大自己的心胸,锻炼自己的韧性,追求更好的自己。”  

日积跬步  脚踏实地

 人生之路,以其多样和繁盛充实着我们的生活,亦用其复杂和差异考验着我们的选择。时代巨变,前路难测,不同的人生价值决定不同的人生之路。

1998年袁红彬从华东船舶工业学院本科毕业后,进入政府工作,期间深入基层,脚踏实地,表现出色。2001年,工作两年后的他决心投身金融界,顺利进入华泰证券镇江营业部工作。当记者问起为什么愿意辞掉令人羡慕的“铁饭碗”转战金融界,袁红彬说:“虽然政府工作相对稳定,也能学到很多,但根据个人爱好和特长,我想追求不同领域的人生价值,因此来到了华泰证券金融行业工作。”

转角的精彩人生从此开始。袁红彬最初是在华泰证券镇江营业部办公室担任主任助理,2003年调至华泰证券总部工作,2008年任华泰证券南京草场门营业部总经理,2009年任华泰证券无锡永乐路营业部总经理,2014年任华泰证券镇江分公司总经理,2019年任华泰证券湖北分公司总经理。2021年9月至今,任华泰证券常州分公司总经理。当记者谈起如何面对工作中的新挑战时,他笑着说:“最重要的是要坚定信念、转变思维、提升能力;要持续学习、整合资源,认准目标、明确路径、找对方法、呈现结果;要敢于担当、不惧挫折、勇往直前。”

 投身抗疫  感恩前行

 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作为华泰证券湖北分公司党总支书记、总经理,面对身处湖北和武汉“疫情中心”的1807名员工和家属,袁红彬深感肩上责任重大,坚持把每一名员工和家属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地方政府和公司疫情防控工作部署,在关键时刻、危难关头,讲政治、顾大局,毅然放下春节归乡的行囊,“违背”与父母妻儿团聚的承诺,“疫”路逆行,坚守武汉,坚守湖北,把初心写在行动上,把使命落到岗位上,以实际行动彰显政治信仰光芒。

他带头坚守武汉抗疫一线,快速反应、统筹部署、体系作战,带领全体员工迅速进入战时状态,原地成军、就地战斗、严防死守,第一时间实施“24小时线上值班制”、“负责人值班制”、“日报告制”和“零报告制”。全面把控员工和家属健康状况与出入动向,成立战时特别小组、宣传小分队,组建3个疫情防控督导小组,制作防控手册,累计发表正向引领宣传文章40余篇,取得1807名员工和家属“零感染”的防控效果。

疫情期间,他积极承担社会责任,带头并组织全体党员干部两次捐款支持全国抗疫,发出“党员干部做到八个带头”倡议,开展以“春暖花开,芳菲万里,我们携手同行”主题抗疫党课。同时克服重重困难,为江苏援鄂医疗队购置急缺抗疫物资并捐助取暖器、微波炉等生活用品,为街道、社区等基层单位捐助大量口罩、防护服等防护物资,主动在社区做志愿者,协助社区切实解决抗疫中遇到的实际困难,在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中交出了一份优秀答卷。2020年,由于袁红彬不顾个人安危在武汉抗疫工作中所做的突出贡献,特别是坚持党建引领抗疫工作并取得实效,获得江苏省国资委省属企业“优秀党务工作者”荣誉称号。

感恩母校  温暖前行

“母校是校友永远的精神家园和心灵港湾。从黄浦江畔到运河之滨,如今又到长山之麓,一代代江科大人恒守兴船报国、向海图强的信仰,书写了一部从无到有、由弱向强的创业奋斗史。在学校波澜壮阔的发展进程中,无数青春学子与江科大相遇,在这里留下了奋斗足迹,书写了最美芳华。”2022年10月26日,在江苏科技大学办学90周年校庆倒计时一周年启动仪式上,袁红彬作为校友代表发言,深情地讲述他和江科大的故事。

回首过往,初心不改,不管身在何方,不管世事变迁,袁红彬一直关注着母校的发展,铭记着在母校度过的时光。从学校步入工作岗位后,他以各种方式对母校进行无私的回馈。在繁忙的工作中抽出时间多次回母校讲座,分享专业知识、职场经历和人生感悟。2019年他和武汉校友会其他校友牵头承办江苏科技大学校友学术高峰论坛,来自全国各地50多个校友代表齐聚“九省通衢”武汉共同商讨学校校友工作及助力学校发展事宜。2021年袁红彬和同学高晓敏共同向学校无偿捐赠50万元助力学校发展;2022年袁红彬个人名义无偿捐赠20万元支持学校海韵湖“天鹅岛”、樱花林等园林绿化工程,至此他累计捐赠金额达45万元。

“离开母校多年,作为学长,您有什么话想对学弟学妹们说?”记者问道。

袁红彬高兴地说:“现在的学弟学妹们都很幸福,在依山傍水的优美校园环境里学习专业知识。希望同学们在大学期间一定要珍惜时光、提高认知、积极奋斗,仰望星空、脚踏实地,打好扎实的知识基础,掌握科学的学习方法,只要努力去做,人生梦想一定能够成真。”

无须过多言辞的描绘,杰出校友袁红彬精彩的人生故事告诉我们:有梦想才能让人生扬帆起航,有坚持才能让人生发光发亮,有感恩才能让人生幸福快乐!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