桑榆非晚写春秋 | 常本勤:做教师是个良心活

作者:罗文 谢凌燕 部门审稿人:周春燕 摄影: 视频: 单位:党委宣传部 新闻中心 发布时间:2022-11-29 投稿时间: 点击量:1245

谈到教过的学生、带过的班级、上课的心得,常本勤眼里就透着掩不住的喜悦与自豪,在讲台一站就是27年的她,发自内心地热爱教师这份职业。一路走来,深夜备课的案前灯影、教授真理的三寸粉笔、和学生们相处的酸甜点滴,都成为她珍藏的回忆。尝百味、蕴千言、育万人,揽尽风雨苦亦甜,越遍山水晦还明。青丝染霜,常本勤仍秉烛执灯,孜孜前行于教书育人路上。

“学生就是我的孩子”

“我当老师这么多年,一直秉持着一个观念,学生就是我的孩子。”在关怀入微又愿意和孩子们打成一片的“常妈妈”带领下,班级就像大家庭一样温馨有爱。

常本勤介绍,当年自己带的班级氛围极好,同学之间很亲近,班里结成了好几对佳偶,她还去参加了“班对”们的结婚典礼。其中有一对令她印象尤为深刻。“女孩子很稳重,但是男孩子有点幼稚和调皮,没想到两个人在一起后,男孩子在女孩子的带动下,无论是在学习上还是在生活上都变得越来越好,整个人焕然一新。”细致地体察到这些情况,常本勤没有选择“棒打鸳鸯”,而是找来男孩女孩一起谈心,告诉他们在学校要以学习为重,两个人的交往要在相互促进的前提下把握好尺度。之后,常本勤一直关注着两人的学习和生活状况,耐心指导、及时引导。“就像一个苦口婆心的老母亲,一路盯着看着”,确保这对情侣既顺利完成学业,也收获了甜蜜的爱情。

班上有些学生家庭条件困难交不起学费,向常本勤借钱,她都会慷慨解囊,“向我借钱我就借,但我会要求他们写借条。借条打完了,还不还、什么时候还,他们自己看着办。”一张小小的借条,承载着常本勤无尽的苦心。她想要帮学生们渡过经济上的难关,但又不希望让学生觉得向人借钱是一件简单的事,更不希望学生们将来进入社会后轻易向人借钱。常言道:父母之爱子,则为之计深远。借出去的钱,是对学生当前所面临困境的帮助;收回来的借条,是想要教会学生步入社会为人处事的原则和诚信之理。

就在几年前,有一位当年借过钱但一直没有还钱的学生主动联系上常本勤,归还了一笔拖欠十几年的借款。学生感慨道,自毕业后在社会上打拼,四处辗转、几经沉浮,前些年经济很是困难,没想到师生再叙已是中年,如今境况稍好,便立马联系了老师,“我始终记得常老师教给我的做人道理”。

现在,执教多年的常本勤偶尔出去旅游,只要在班级群里留个言,立马就有在当地的学生主动要做向导,“以前是我给他们带路,现在他们都愿意给我带路。”

“上好一门课是大学问”

身为传道授业解惑的教师,教学永远是常本勤最重视、最花功夫的工作。无论是教学内容和教学形式的设计,还是教学节奏和教学进度的规划,又或者是教学思路和教学逻辑的梳理……每一个环节,常本勤都仔细地推敲、打磨。日积月累,绵绵用力、久久为功,常本勤在多年的教学实践与思考中,凝练出框架清晰、结构完整的教学心得。而这一切的动力,用她自己的话说,那就是“教师不只要上好某一堂课,而是要上好每一门课”。

想要上好一门课,首先要转换思路,以学生的视角去理解课程的难点和堵点。以《数据结构》为例,她在教学过程中发现学生对逻辑概念的理解和观点的建立感到吃力,于是便把整个课程的知识点串成一条知识线,环环相扣、层层递进,帮助学生厘清课程的思路,阶梯式、渐进式地掌握知识。常本勤还有意识地把书本上的概念和生活实际联系起来,“我会告诉学生,这个知识有哪些实际应用,将来他们可能在什么地方会使用到”。转化视角,以学生为中心,串零为整,化抽象为具象,在常本勤的苦心领学下,“学生学习的效果还是很令人满意的”。

上好一门课,功夫远不只在课堂内。课后,常本勤会根据学生各个阶段学习情况,针对性地出一些练习题,“我一般会把出的题发布在QQ群或者学习通上,让学生完成。学生需要多练习,这样能帮助他们巩固知识。”有任何问题,学生们都可以随时去问常本勤,“上课第一天就把各种联系方式都留给学生,QQ、邮箱、电话……完全不会觉得被打扰,我很乐意学生有问题来问。”于常本勤而言,为学生答疑解惑,既能让她发现教学中的问题,也能帮助她和学生建立感情。即便是其他专业的学生来向常本勤求教并非她负责的科目,她也会尽心尽力地予以解答,“既然学生找到了我,就是对我的信任,要对得起这份信任。”

现在的常本勤,退休不退教,仍然在江苏科技大学张家港校区教授计算机专业基础课程。对她来说,教书育人的初心从未更改,退休后琐事少了,反倒更有精力潜心研究教学了,“只要有时间,有精力,我就要把课一直上下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