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举办第九期“长山读书会”之中国传统文化沙龙活动

作者:梁峻豪 朱思苑 部门审稿人:刘清生 摄影: 视频: 单位:图书馆 发布时间:2022-11-29 投稿时间:2022-11-29 点击量:318

11月24日下午,图书馆、校读者协会在长山校区图书馆二楼214会议室举办第九期“长山读书会”。本期文化沙龙主题为“大学与中国传统文化”,特邀中国船舶工业继续教育学院院长张坚强和人文社科学院教师张彦同作为访谈嘉宾。

图片1.png

本次活动分为嘉宾访谈和交流提问两个环节。首先,两位嘉宾阐述了与传统文化紧密联系的词语和话题,提出了传统文化的“古今中外”四个维度和一个物质性文化载体;中国传统文化是一整套的世界观、价值观和生活方式;大学是文化长期积淀和传承的物质载体,有自身的逻辑和价值等观点。

针对大学生学习传统文化的目标,两位嘉宾表示:大学生要当仁不让地承担传统文化传承、传播的责任,成为独立存在和有审美价值的人。传统文化不应与西方、现代文化对立看待。张彦同老师还谈到精读文学作品能够让我们感悟生命、摆脱焦虑。

关于大学生传承传统文化的措施,嘉宾们建议要保护典籍、感受传统文化课程、增加文化交流学习,同时强调了现代青年要先观世界才能有世界观,以及学习传统文化可按兴趣入手,从文史到哲学,从通俗小说到文著典籍。

图片2.png

下半场的交流提问环节,在场同学都积极向老师们进行提问,有对书法学习和道家无为思想的分享,有对传统文化中家庭观念的质疑,有对大学生学习方法的请教,还有对清代社会制度和民族兴亡的思考。嘉宾们对这些问题逐一解答并提出了多条建议,使得交流更加深入,现场氛围热烈。

图片3.png

随着最后一个问题的结束,本次活动也落下帷幕。来自深蓝学院的大一新生张浩宇参与活动后有感而发,写下:此会何妙?何年李杜泼墨,今日二张论评,白茶盏处风雅颂,墨痕砚旁大道论。诗耶?论耶?茶耶?字耶?书瀚拨雪寻春,妙处难与君说。诸君且来:古人绝笔道真理,今人创新显真章,夫子问心道难疑,学子立命继绝学。古者!今者!师者!学者!此中有真意,何不乘风而来。

本期“长山读书会”开展的全新模式既让大家认识到大学生传承中国传统文化任重而道远,又使大家对传统文化这一概念有了新的理解,为今后的大学生活注入了源源不绝的精神动力。未来,图书馆将继续围绕中国传统文化,打造更多具有丰富内涵的阅读推广活动,进一步促进江科大学子把握住大学机遇,传承发扬中华传统文化。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