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举办“当代大学生应有的国际素养与视野”专家讲座

作者:刘智洁 刘萧豪 部门审稿人:赵莉 摄影: 视频: 单位:外国语学院 发布时间:2022-11-28 投稿时间:2022-11-28 点击量:432

11月24日上午,外国语学院在文理大楼1550报告厅举办“当代大学生应有的国际素养与视野”专家讲座。讲座由学校经济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对国际交流、学生培养有丰富经验、独到见解的专家张光明老师主讲。外国语学院院长曾景婷主持讲座,外国语学院党委副书记赵莉、学院本研各年级学生80余人参加讲座。

1669383690669187.jpg

张光明教授首先提出“读江科大这样的学校能够实现自我吗?上大学到底应该学什么?四年后的我比今天的我增值有多大?不出国需要具备国际视野吗?”这样四个问题,引发同学们思考,带着问题,开启讲座学习之旅。结合40年大学学习从教历程以及国外访问经历,张光明教授围绕“国际素养与视野对大学生的作用”“大学生的国际素养”和“大学生的国际视野”三个方面展开讲座内容,希望外语专业同学们深刻认识到国际素养与视野对职业规划、人生发展的重要作用。

1669383710295945.jpg

讲座中,张光明教授结合外访经历、案例故事,从“知晓风俗习惯、尊重宗教信仰、遵守法律规章、表现诚实友善、学会包容互赏”等五方面,分享国际视野的丰富内涵,然后从分解“education”词根词义讲起,引导同学们提高对高等教育的认识度,追求大学学习的高度,拓展大学学习的广度,明晰大学学习的坐标与定位,一步步发人深思,引导同学提高综合素养、开拓人生境界、寻找真正适合自己的人生追求、培养家国情怀及国际视野。

1669383734718863.jpg

讲座最后,张光明教授以身边的实际案例回答了讲座开始时提出的四个问题,希望同学们学会用国际视野优化学习坐标定位,深刻理解能力与眼界对实现人生理想的重要意义,勉励同学们立足科大、胸怀祖国、放眼世界,成为促进跨文化沟通与合作的国际化人才。张光明教授经历丰富,语言风趣,讲课内容充满吸引力,既有高度又有深度,将所知所想倾囊相授,对外语专业同学生涯规划、能力提升具有重要启发作用。

1669383764904902.jpg

同学们纷纷表示受益良多,从张教授讲座的丰富内容中,学习到了拓展国际视野,规划人生发展的方法,汲取到了向更高处攀登、向更广阔天地进发的动力。2021级俄语专业刘智洁同学表示,张教授的讲授对自己很有启发,作为俄语专业同学,应该在不断提高语言专业能力水平的基础上,厚植家国情怀,提高国际视野,站上更加广阔的舞台,成就更加精彩的人生。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