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管理学院分专业类组织2022版本科培养方案论证答辩会

作者:贾昱 尹隽 刘鹏 吴影辉 郎骁 高龙龙 徐兰 马百超 王秀萍 卜亚 李根 张一飞 部门审稿人:王念新 摄影: 视频: 单位:经济管理学院 发布时间:2022-11-28 投稿时间:2022-11-28 点击量:995

2022版本科培养方案修订是学校今年的重点工作之一。为了高质量完成该项工作,经济管理学院于2022年22日-24日分专业类组织了2022版本科培养方案论证答辩会。

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和大数据管理与应用专业

11月22日下午,经济管理学院在学院410会议室隆重召开2022版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大数据管理与应用专业培养方案论证答辩会,会议邀请了东北财经大学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原院长、教育部管理科学与工程类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唐加福教授,东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副院长、国家一流本科专业“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建设点负责人、教育部电子商务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张玉林教授,江南大学商学院副院长、教育部管理科学与工程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王育红教授,南京邮电大学管理学院院长、信息产业发展战略研究院院长黄卫东教授,江苏科技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江苏省“青蓝工程”优秀教学团队带头人任南教授。会议由经济管理学院院长王念新教授主持,江苏科技大学教务处处长田剑教授,信息管理系主任尹隽、副主任刘鹏、苗虹、张乐和信管系部分教师出席了本次会议。

1.jpg

会议分三个环节进行。首先,由王念新院长致欢迎辞,介绍论证答辩组专家,并向各位专家介绍了经济管理学院的发展历史,以及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大数据管理与应用专业的建设情况。随后教务处处长田剑教授介绍学校培养方案修订工作,从学校学科专业建设、内涵建设的角度对本次人才培养方案修订的重要意义进行说明,并对参与此次论证会的专家表示欢迎。

会议第二阶段,信息管理系主任尹隽、副主任刘鹏依次从人才培养大纲修订的总体思路、培养目标、专业定位、培养特色与课程设置等方面,对2022版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大数据管理与应用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的修订版进行了详细的汇报,同时对人才培养计划中的课程设置、学时、学分、排课学期等进行了说明。五位评审专家对汇报进行了精彩点评,并提出了针对性的意见和建议。

会议第三阶段,各位专家对2022版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大数据管理与应用专业培养方案进行了详细研讨和论证。各位专家充分肯定了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大数据管理与应用专业对人才培养方案修订的认真思考。会上各位专家分别反馈了人才培养方案评审意见,并针对人才培养方案中的培养目标定位、毕业要求、课程设置、学时学分、国际合作、学科竞赛等方面的意见和建议进行了交流沟通,提出了具体的完善修改建议。在研讨的基础上,最终形成了2022版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大数据管理与应用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的专家论证意见。各位专家一致认为此次专业人才培养计划制定基本合理,培养方案结构完备,目标清晰。同时,各位专家从学科与专业发展、专业认证、学生就业与升学、国际交流、实践能力培养等角度,对培养计划中的培养目标设计、课程设置等进行了解说,并提出了建设性意见。

最后,王念新院长代表经济管理学院向与会专家致以感谢,他表示,这次人才培养方案论证答辩会是一个非常难得的学习机会,经济管理学院将在各位专家评委的指导下,认真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落细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不断创新学院办学指导思想和人才培养观念。学院将进一步凝练特色,打通专业壁垒,严格按照学校人才培养方案评审要求,认真梳理、深入总结,扎实推进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工作,促进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大数据管理与应用专业人才培养水平的高质量发展。

物流管理专业

11月23日下午,经济管理学院在410举行2022版物流管理专业人才培养方案论证答辩会,会议采用腾讯会议线上线下结合的形式。会议邀请了东南大学王海燕教授,教育部高等学校物流管理与工程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天津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部刘伟华教授,教育部高等学校物流管理与工程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重庆工商大学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龚英教授,玖隆钢铁物流有限公司董事会秘书、投资管理部吕凯部长,江苏科技大学教务处课程中心主任、机械工程学院李滨城教授。会议由经济管理学院院长王念新主持。江苏科技大学教务处副处长田桂中教授、物流管理系主任李晓萍、支部书记、副系主任王建、副系主任吴影辉和物流管理系骨干教师出席了本次会议。

会议分三个环节进行。首先,王念新院长感谢各位专家对学院和物流管理专业的支持,介绍论证答辩组专家,向各位专家介绍了物流管理专业的办学历史,请各位专家结合物流管理国家一流专业建设对培养方案提出宝贵意见。随后,江苏科技大学教务处副处长田桂中教授从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工作重点等方面介绍了学校关于修订2022版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的指导意见,并对参与此次论证会的专家表示欢迎。

会议第二阶段,物流管理系主任李晓萍从人才培养方案修订思路、前期调研和学习、专业定位、培养目标、毕业要求和课程体系等方面对2022版物流管理专业人才培养方案进行了详细汇报。专家组对汇报进行了精彩点评,并提出了针对性的意见和建议。

会议第三阶段,专家组对2022版物流管理专业人才培养方案进行了详细论证。首先,专家组充分肯定了物流管理专业对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做了详实的调研。然后,各位专家针对人才培养方案中的课程设置、如何凸显船舶行业特色、专业发展、毕业要求规范化表述等方面提出了完善培养方案的宝贵意见和建议,最终形成了2022版物流管理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的专家论证意见。专家组一致认为物流管理专业培养目标符合社会人才需求、目标明确,毕业要求能合理支撑培养目标,课程体系设置合理,同意通过该培养方案评审。

最后,物流管理系主任李晓萍向各位专家表达感谢,会后各将认真梳理评审意见和建议,进一步优化、完善人才培养方案,一定建设好物流管理专业和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工业工程专业

11月24日上午,经济管理学院在410举行2022版工业工程专业人才培养方案论证答辩会,会议采用腾讯会议线上线下结合的形式,特别邀请到南京理工大学马义中教授、南京大学沈厚才教授、南京航天航空大学谢乃明教授、南京南瑞继保电器有限公司党委书记严伟和江苏科技大学评估处副处长王树利为评审专家,经济管理学院院长王念新主持了此次论证会。

论证会上,工业工程专业负责人徐兰围绕此次人才培养方案修订的调研概况、培养目标与毕业要求、课程体系与特色和下一步工作计划进行了汇报。随后,各位专家根据工业工程类教学质量国家标准和《江苏科技大学关于修订2022版本科人才培养方案的指导意见》,并结合本专业本科生培养的实际,就培养方案中的培养目标、专业方向设计、课程设计、培养环节等逐一进行了充分论证,对培养方案修订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并从培养方案的目标、研究方向、课程体系设置等方面进行了点评与指导,也从特色凝练、前沿课程设置、专业学位与人才需求的契合等方面给出了修改建议。

此次论证会与会专家对工业工程本科人才培养提出的宝贵意见和建议,为我校经管院工业工程专业培养方案的进一步完善以及专业建设和发展指明了方向,为进一步提升工业工程专业的培养质量和实现特色化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会计学专业

11月24日上午,经济管理学院在学院530会议室隆重召开2022版会计学专业本科人才培养方案论证答辩会,会议邀请了山东大学资本运营与创新管理研究院院长、教育部会计学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潘爱玲教授,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会计系系主任、教育部会计学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夏立军教授,暨南大学管理学院会计系系主任、全国审计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委员饶品贵教授,江苏大生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漆颖斌先生,江苏科技大学教务处课程中心主任李滨城教授,作为指导专家出席本次会议。会议由经济管理学院院长王念新教授主持,教务处副处长田桂中、经济管理学院老院长老书记吴君民教授、经济管理学院副院长李文昌、会计系主任王秀萍、支部书记张涛、副主任崔健波和会计系部分教师出席了本次会议。

15.jpg

会议第二阶段,会计系主任从人才培养大纲修订的总体思路、培养目标、专业定位、培养特色与课程设置等方面,对2022版会计学专业本科人才培养方案的修订工作进行了详细的汇报,并对人才培养计划中的课程设置、学时、学分、排课学期等进行了说明。

会议第三阶段,与会专家就江苏科技大学2022版会计学专业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进行了认真讨论与论证,各位专家充分肯定了会计系人才培养方案的整体思路以及人才培养定位等内容,并从课程设置、开课学期安排以及总学分设定等方面提出了建设性意见。在充分研讨的基础上,与会专家一致同意《江苏科技大学2022版会计学专业本科人才培养方案》通过评审。

17.jpg

最后,李文昌副院长代表经济管理学院向与会专家表示感谢,并指出本次本科人才培养方案论证答辩会为会计系老师提供了一次宝贵的学习机会,希望会计系老师能够在新的人才培养方案的指导下,戮力同心、迎难而上,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

经济学和金融工程专业

为切实做好2022版本科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工作,扎实推进经济学与金融工程本科专业高质量发展。2022年11月24日下午,经管学院在410会议室召开经济学与金融工程专业本科人才培养方案(2022版)评审会。会议采用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经管学院副院长邓晶教授、南京师范大学商学院副院长易志高教授、苏州大学商学院副院长徐涛教授、南京财经大学国际经贸学院副院长杨继军教授以及江苏科技大学教务处副处长李滨城教授作为评审专家受邀出席。经济管理学院副院长叶涛锋、金融工程专业负责人卜亚、经济学专业负责人李根以及经济系骨干教师参加会议。会议由副院长叶涛锋主持。

叶涛锋副院长致欢迎辞,对与会专家的到来表示衷心感谢,并向各位专家介绍了此次评审的两个专业概况。随后经济学专业负责人李根以及金融工程专业负责人卜亚相继从方案调研、修订思路、评审稿、与2018版的比较以及方案特色5个方面系统介绍了两个专业本科人才培养方案的修订情况。

与会专家在听取两位专业负责人的汇报后,经过质询和讨论,一致认为:《江苏科技大学经济学专业本科人才培养方案(2022版)》和《江苏科技大学金融工程专业本科人才培养方案(2022版)》均符合学校人才培养总目标和办学特色,体现了专业认证的理念,设计思路清晰、逻辑合理,充分反映了行业特色型高校高素质应用型创新人才培养的要求与特色,满足江苏科技大学《关于修订2022版本科人才培养方案的指导意见》的要求,并进一步指出培养方案还有进一步完善空间:1.进一步规范培养目标的表述,更好地体现新时代对人才的培养需求;2.进一步完善课程体系,体现数字经济发展的需要,体现金融科技发展和船舶行业特色。

此次会议,为进一步优化与完善经济学和金融工程专业本科人才培养方案提供了有效思路,为持续推进两个专业高质量办学提供了扎实保障。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