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工程学院举办课题申报与论文写作专题培训

作者:李福来 部门审稿人:翟纯纯 摄影: 视频: 单位:机械工程学院 发布时间:2022-11-25 投稿时间:2022-11-25 点击量:294

为进一步履行好辅导员主要工作职责,践行学校辅导员“五个一”工作要求,强化辅导员队伍理论和实践研究能力,11月24日下午,机械工程学院在学院小会议室举办课题申报与论文写作专题培训暨机械工程学院辅导员队伍素质能力提升系列培训,特邀请校发展规划处钟树杰副教授担任主讲嘉宾。会议由学院党委书记翟纯纯主持,学院组织员和全体辅导员参加本次培训。

 

1.JPG

培训会上,钟树杰从形式、内容和通道三个角度展开对课题申报书写作的讲解。首先,他表示形式简洁规范是课题申报书最基本、最基础的要求,既可以体现出申报人的工作态度,也可以看出申报人的课题申报经验。他以标题序号、图表公示算式等序号、参考文献编号等为例进一步展开讲解。其次,他强调内容是整个申报书的核心,所以必须要精确,不能偏题,不能过多赘述。随后,他从标题、研究背景、研究现状、研究价值等方面逐一说明。再次,钟树杰从现实路径的角度讲述课题申报过程中通道要通畅,要了解自己将要申报课题的来源及出路。最后,钟树杰以我院吴堂凤、席娟和李福来三位老师的课题申报书为例进行分析和点评,并对其中存在的问题提出了建设性意见。

3.JPG

本次培训内容精辟生动、语言简洁明了,既有深度,又有广度,内容丰富详实,指导意义极强。通过此次培训,老师们对课题的选题、申报书的撰写有了更为系统地认识,同时也认识到不断深化课题研究可以极大地提升辅导员理论研究能力,为今后的工作实际提供源源不断的理论支撑。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