粮食学院专业认知系列活动||品味舌尖上的专业,寻找香醋前世今生

作者:武兆文 洪逸心 部门审稿人:梁忠臣 摄影: 视频: 单位:粮食学院 发布时间:2022-11-27 投稿时间:2022-11-27 点击量:564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强调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不断提升中华文化影响力。醋文化在镇江历史悠久,为让2022级新生在日常生活中感受食品科学的魅力,感受中华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近期,粮食学院开展主题为《品味舌尖上的专业,寻找香醋前世今生》专业认知活动,由思政辅导员武兆文老师和食品科学与工程系副主任王柯副教授主持。

图片1.png

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认知讲座

在江苏科技大学梦溪校区学术报告厅,王柯由“回答‘是不是’猜你所思”小游戏引入香醋话题,由此激发大家的兴趣、活跃气氛。后通过“哲学关于人生的三大问题”“马斯洛需求层次理论”等提问,引导大家思考,并解答“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是什么”“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的前途如何”的问题,带领大家初步认识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最后,送给同学们三句寄语“独上高楼,望尽天涯路”、“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希望同学们在食品行业寻得内心兴趣所在,在真·科技与狠活中大放异彩。

图片4.png

中国醋文化博物馆参观学习

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同学们参观醋文化博物馆,了解了醋的古今发展历史、酿造原理、醋的功效、国内外名醋等。

图片5.png

产品陈列室中,各种醋产品琳琅满目,近10个国家的数百个醋产品,仿佛置身于醋的世界,许多日常生活调味所用的醋也陈列其中,让同学们倍感亲切。

行至老作坊,感受上世纪二三十年代的传统手工酿醋技术,了解酿醋的重要步骤,蒸饭、制醅、淋醋,体验手工制醋过程。同时品尝醇香的古法手工酿造醋。品尝手工醋的同学表示,与平时所吃的香醋闻起来味道不同,手工醋似乎有一股酱油的味道,入口柔顺,香而微甜,酸而不涩。

图片6.png

图片7.png

镇江传统香醋生产采用特殊的“固态分层发酵”工艺,2006年被国务院列入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这项工艺凝聚了镇江1000多年的酿醋精髓,代表了中国南方酿醋技术的传统特色和最高水平,具有极高的历史、文化和社会价值。

图片8.png

图片9.png

而后,还了解了酿酒、酿酱油等技术工艺,最后在“酱油打起来,年味浓起来”的民俗活动介绍中结束了本次参观之旅。参观之后,同学们品尝了中国醋文化博物馆的特色周边,酱油芝士味冰激凌、黄酒味冰激凌、醋味冰激凌。别致的造型和独特的口味,给大家留下深刻印象。

图片10.png

图片11.png

此次参观活动,不仅带领同学们感悟了醋文化的博大精深,同时加深了同学们的行业自信,为同学们日后扎根食品行业奠定基础。2022级食品科学与工程大类新生张嘉瑞同学表示:“通过本次学习,我们深刻认识到了在当下时代食品行业的巨大作用,作为粮食学院青年学子,我们必将接起端牢中国饭碗的接力棒,为食品安全事业添砖加瓦。”

图片12.png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