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化学院教师在国际环境领域顶级期刊上发表重要成果

作者:陈立庄 部门审稿人:袁爱华 摄影: 视频: 单位:环境与化学工程学院 发布时间:2022-11-25 投稿时间: 点击量:1352

近日,我校环境与化学工程学院唐玉斌教授课题组在船舶污水处理及资源回收领域取得重要研究进展,相关成果以“An integrated process for struvite recovery and nutrient removal from ship domestic sewage(一种基于海水镁源的船舶生活污水处理及资源回收一体化工艺)”为题发表在环境领域顶级期刊Water Research上。该论文第一作者为代洪亮副教授,通讯作者为王新刚教授和南京信息工程大学的张帅副教授。这是我校首次作为第一作者单位和第一通讯单位在Water Research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Water Research创刊于1967年,是环境科学与生态领域一区Top期刊(期刊分类排名1/100),也是纳入自然指数(The Nature Index)统计的82种最高水准的期刊之一,目前期刊最新影响因子为13.400。

随着航运业和海洋开发的空前发展,船舶数量急剧增加,由船舶所带来的海洋和内河水污染问题也逐渐引起人们的关注。若能将船舶污水中的氮、磷回收,不仅能避免水体污染,还能实现资源的循环利用,具有经济和环境双重效益。论文针对船舶生活污水特点,开发出一种基于海水镁源的船舶生活污水处理及资源回收一体化工艺。该工艺在净化污水的同时,还能实现氮、磷、镁资源的同步回收。论文的研究成果可为船舶污水深度处理及资源回收工艺的推广应用提供理论和技术支撑,研究思路对船舶污水低碳处理工艺技术理念创新产生积极作用。论文链接:https://doi.org/10.1016/j.watres.2022.119381。论文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中国博士后基金面上项目、江苏省产学研合作项目、江苏省“青蓝工程”优秀青年骨干教师人才培养对象资助项目、江苏科技大学“深蓝杰出人才”项目等项目资助。

近年来,代洪亮副教授、王新刚教授还在Science of the Total Environment(2022, 835, 155409;2022, 822, 153618;环境领域TOP期刊,IF 10.75)Environmental Pollution(2021, 117408;环境领域TOP期刊,IF 9.98),Journal of Environmental Management(2021, 111561;2022, 316, 115217;环境领域TOP期刊,IF 8.91),Environmental Research(2020, 191,110086;2021,195,110861;IF 8.43)Journal of Environmental Chemical Engineering(2020, 104470;2022, 10, 108354;IF 7.96)等国内外权威期刊以江苏科技大学为第一作者单位发表多篇高水平论文。据我校图书馆最新一期ESI学科分析简报显示,我校2022年11月环境与生态学潜力值为44.86%,系列高水平论文发表必将助力我校环境与生态学科早日进入ESI全球排名前1%。

文章配图.png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