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心向党,筑基建业”江苏科技大学开展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信仰公开课

作者:文斌 部门审稿人:李红明 摄影: 视频: 单位:土木工程与建筑学院 发布时间:2022-11-25 投稿时间:2022-11-25 点击量:775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争做茅以升精神传承人,土木工程与建筑学院“砼心”辅导员工作室组织开展了题为《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引领,学习茅以升、架起复兴桥》的信仰公开课。为提升教学效果,本次信仰公开课通过“思政+专业”的课程教学设计,从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视角看行业发展和人才需求,把理论教学和专业实践紧密结合,采用情境式教学方法,将授课地点设置在学校课程思政实践教育基地——茅以升纪念馆。课程由学院党委书记李红明老师主讲。

李红明首先带领学生学习了党的二十大报告中一系列重要论述,教育学生坚持“两个确立”、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引导学生积极投身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为实现党的二十大描绘的宏伟蓝图贡献青年力量。随后课程从党的二十大视角转向行业发展,引入“桥梁大师”茅以升的传奇一生,着重讲述了钱塘江大桥的修建背景与意义,介绍了茅以升等老一辈土木人在资源匮乏、技术落后、困难重重中,从零跨越、自主研发、大胆探索,攻坚克难建设钱塘江大桥的过程,深刻解读了大桥建设者自强不息的奋斗精神、锐意创新的进取精神、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无私敬业的奉献精神、团结同心的合作精神。造桥是爱国,炸桥亦是爱国,仅仅通车89天便被炸毁的钱塘江大桥饱含着太多可歌可泣的故事,通过历史还原与深情讲述,树立起青年大学生深深的爱国情怀,坚定对党的信念追求,引导学生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

茅以升老先生的传奇人生对培养学生吃苦耐劳、艰苦奋斗的品格,坚定学生理想信念具有重要的借鉴意义和教育意义。通过此次课程,广大青年学生更加深刻地认识到,作为大有可为的青年一代,不仅要努力学习好专业技能,更要在思想上求上进,坚定不移听党话,矢志不渝跟党走,要扎根行业一线,服务行业发展,用所学为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贡献青春之力。

同学们纷纷表示,茅以升老先生身上的爱国精神、科学精神、奋斗精神以及奉献精神,为了理想信念坚守初心的坚持与执着都是值得学习的。因此我们要自觉践行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为建设中国式社会主义现代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懈奋斗。认清自己的责任和使命,把人生最宝贵的年华和有限的青春投入到更有意义的事情中去,把激昂的青春梦融入到实现中国梦的磅礴力量中,真正实现薪火相传、青春报国,在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实践中创造自己的精彩人生。

江苏科技大学深入挖掘镇江本土资源,深化校地合作,共建“课程思政实践教育基地”,开展“沉浸式”思想政治教育实践,传承和弘扬茅以升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开展“信仰公开课”,江苏科技大学将大学生思政教育工作落到实处,引导和激励广大团员青年树立远大理想、热爱伟大祖国、担当时代责任、勇于砥砺奋斗、练就过硬本领、锤炼品德修为,对青年学生赓续红色血脉、勇担时代使命具有重要意义。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