桑榆非晚写春秋 | 张巧念:心向往之,行必能至

作者:张驰 谢凌燕 部门审稿人:周春燕 摄影: 视频: 单位:党委宣传部 新闻中心 发布时间:2022-11-23 投稿时间: 点击量:1349

午后阳光倾洒在办公桌旁的一圈绿植上,张巧念带着从容、自信的微笑注视着满目生机:“回顾职业生涯,最满意的事情是做了正确的选择,适合自己的正确选择,这很好。”QQ上她的个性签名20多年从未改变——“心向,往之,永不悔。”坚定、有力,一如她浑身散发出的知性与干练。

心向:坚守初心,朝向真善美

1990年进入学校团委,1998年转到经管学院管理工程系,期间张巧念在教研科、评估办短暂工作过3年。去往学院工作的那一年,她正从而立走向不惑,再一次站在职业生涯选择路口,思考该何去何从?

“思考的结果就是我挺适合做学生工作。回想自己相对来说做的最满意、最愉快的事情,就是在团委跟学生干部打交道。”在进行职业规划的时候,她脑海里浮现的都是和学生在一起做活动的场景,印象最深刻的也是那些可爱优秀的学生。至今,她还能清晰回想团委工作时期组织开展活动的情形,带领一群学生干部满怀激情的策划、布置、总结,一波波精彩活动给当时的同事和领导留下了做人做事“比较落地、实实在在”的印象。

“然后申请到管理工程系做班主任,那时候别人都不愿意过来。”36岁的她一腔热血浑身是劲,“干什么不是干,我非常清楚我的选择。”从没有做过班主任的她,开始努力自学和向他人学习,只要有机会,各种业务技能培训都报名参加,认认真真学习、认认真真考证、认认真真实践。“我做人做事的想法比较质朴,就是想把事情做好。那怎么做好,就是要不断学习。我不想成为可有可无的人。”她一边学习心理学和生涯发展理论,一边组织形势与政策课、心理课、就业指导、大学生生涯发展与规划课教学,一边开展教育教学管理研究。遇到瓶颈时咬牙坚持,一本人民大学李德厚教授的《价值论》,被她反复勾勾画画,几乎要把整本书翻烂。

2014年,张巧念老师获评“江苏省高校优秀共产党员”,此前曾两次入围“江苏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担任班主任、辅导员工作20余年,她先后获得学校“党员服务之星”“我最喜爱的辅导员”“辅导员标兵”“师德先进个人”“优秀班主任”等荣誉称号。所带班级1次获评省级先进班集体、3次获评校级“优良学风班”,所带党支部3次获“先进基层党组织”。2016年,她被学校评聘为一级辅导员。

往之:有目标的努力,想要的都正在路上

“第一次给学生上形势政策课,当时台下100多学生瞪着大眼睛看我,感觉自己颤抖的和筛糠一样。”从站上讲台到站好讲台,张巧念直言生涯咨询师培训带给自己的提升巨大,让她在团体辅导、选修课教学、就业指导课等工作中建立了自信。

在做专项团体辅导时,她会根据学生实际,分成学优生、学困生、贫困生不同群体,进行认识自我与确立三观等专题教育。学优生团体辅导中,张巧念老师带着他们一起思考,理顺逻辑,帮助他们深化认识,纵深体验。她发现“做”这一块是绝大部分学优生的困难。于是在四六级考试前,她让学生把每天怎么去练习、刷多少卷子、听谁的口语,每天练多少时间都一一罗列出来,将成长发展梦想的追求,落地于自己的发展规划,细化于每个目标,“切碎”成每天的任务,这样保证了他们在“做”这一块的具体实践。

根据她对往届学生群体的追踪发现,但凡能够取得更大成就的学生,工作学习生活中均表现出一定的组织与领导能力、多学科学习和应用能力,以及发现、鉴赏和创造真善美的思想品味和审美能力。而这无不与他们在校时,所拥有的高成就动机、强自我效能感、多学科涉猎实践、热心工作服务同学,以及良好的人际关系等有着紧密关联。

“好习惯的养成是有周期的,坚持了这个周期习惯就养成了。好习惯多了,就成为优秀了”。张巧念通过心理学指导学生养成一个个优秀的习惯,或者是让优秀变成习惯。每带一届学生,第一年的第一次班会,听到“学习”学生脸上是程度不同的排斥。“我这个人对‘3’很敏感,老祖宗说事不过三,有些事情我讲3遍,再讲下去就是絮叨,絮叨的话学生就讨厌了。”针对学生需求,她不厌其烦讲有利于他们的事情,每次班会都会看到学生脸色的变化,到最后都是认真的倾听。

“别贪心,你不可能什么都拥有;别灰心,你也不可能什么都没有。”她很欣赏这句话蕴含的哲理,因为各种体验和经历让她领悟到,“经过一番努力之后,所有你想要的正在路上。”

永不悔:坚持做正确的事情

“巧姐”“巧姨”,是很多同学私底下对张巧念的称呼。三尺讲台上气场强大的她,一度曾被学生认作“严厉”“敬业”“负责任”的代名词。两年前有一次女儿跟她说“妈妈你当年很强势”,她听了一愣,“心里面有点难过。”又进而想到,自己在女儿眼中是这种形象,那么在学生当中也应如斯,“说好听是负责,说难听点就强势了。我说我坚持让你做的,你现在觉得怎么样?我女儿一句话都没有。”如今走上教师岗位的女儿和她处成了朋友,两人无话不谈,前两天还问她买的牛仔裤配什么样的靴子。

“我认为正确的事情就会坚持下去。”张巧念带过一届金融工程的学生,最初让学生以宿舍或者好伙伴为单位组成学习小组,每周小组长要对一周学习情况做简单记录。比如有没有问题?是什么问题?然后每半个月,她都会将小组长召集起来了解情况。“当时班长是不配合不支持的,他认为学习是自己的事情,这么做没有用处。”听了学生想法后,她没有批评,“我做事比较看长远,不会计较一时得失。”这样坚持了两年后,最终这个班将近1/3考上研究生,那位班长也推免到苏大。离校前他特意找到张巧念老师说,“我心情比您更激动,感谢当时您这么坚持。”

“帮助青年人的事情是好事,是善事,是积德的事。只要给我机会我就会一直做下去。”回顾职业生涯经历,她觉得教育要做到尊重(差异)、理解(境遇)、宽容(无知)、体谅(感受)。“既然在这个岗位上,那就应该对自己负责,对学生负责。如果对自己不负责任,也不可能对学生负责任。”她希望年轻老师能够做到“坚守你看重的人,做你胜任的事——尊重自己,尊重别人,尊重人和事物的发展规律,是每一个人获得生涯发展的价值所在。”

谈及退休之后的规划,张巧念一脸灿然:之前一直在做的学优生团体辅导还会持续推进,成长驿站和成教学生的生涯发展与规划工作也在逐步实施。丰富的活动安排让她感觉所学皆能所用“是很幸福事情”,惟有不遗余力将热爱的事业进行到底。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