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船舶报:培养科研精神 激发创新潜能 第五届全国大学生船舶能源与动力创新 大赛在江苏科大举办

作者: 部门审稿人: 摄影: 视频: 单位: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2-11-23 投稿时间: 点击量:518

本报讯 11月19日,由镇江四洋柴油机制造有限公司冠名和赞助的“四洋杯”第五届全国大学生船舶与能源动力创新大赛在江苏科技大学圆满落幕。大赛由中国造船工程学会、江苏省高等教育学会、江苏省科学技术协会指导,主办单位为中国造船工程学会船舶轮机学术委员会、江苏省造船工程学会、江苏省内燃机学会、江苏省船舶工业行业协会和江苏科技大学。本次大赛决赛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行。

本次大赛共收到能源与动力创新作品制作赛作品80件,船舶能源与动力装置设计赛作品88件,船舶动力设备拆装技能赛入围决赛队伍36组,分别来自上海交通大学、大连理工大学、西安交通大学、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工程大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哈尔滨工程大学等30所高校。大赛组委会邀请来自高校、研究所、企事业单位的专家学者对制作赛和设计赛的项目作品进行网络审评,制作赛和设计赛分别择优确定15件作品入围决赛,专家学者对入围作品进行线上答辩及线下评审,按规则确定最终获奖名单。

本届大赛紧扣船舶能源与动力的创新研究方向与实践研究领域,将船舶能源动力学科专业知识和船舶行业特色相结合,引导和激励大学生主动适应船舶能源动力发展革新的新要求,培养广大学生自主创新、锐意探索的科研精神,激发大学生创新实践的热情和探索未知的潜能。制作赛和设计赛队伍通过PPT、视频及实物展示项目制作成果,由专家评委进行提问并作总结。参赛队伍围绕氨燃料直线活塞发动机、甲醇制氢的应急发电系统、基于声学黑洞的减振设计、机器学习算法的柴油机诊断系统和液化天然气(LNG)动力船零碳能量利用系统等内容进行了项目成果答辩演示。技能赛在江苏科技大学主赛场和12个分赛场同时举行,通过网络平台多机位线上展示参赛队员的风采,评委在线下进行集中评审打分。

经过激烈角逐,本届大赛共决出能源与动力创新作品制作赛特等奖10项、一等奖14项;船舶能源与动力装置设计赛特等奖10项、一等奖16项;船舶动力设备拆装技能赛特等奖6项、一等奖11项;上海交大和哈工程大等8所高校获得优秀组织奖;中国人民解放军陆军军事交通学院镇江校区和烟台大学等6所高校获得最佳赛区奖。 (吴秀霞 司鸿翔)

中国船舶报2022年11月23日02版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