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日报:江苏科技大学奋力开启高水平大学建设新征程

作者: 部门审稿人: 摄影: 视频: 单位: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2-11-22 投稿时间:2022-11-22 点击量:680

江苏科技大学源自1933年上海大公职业学校,1953年组建成立新中国第一所造船中等专业学校——上海船舶工业学校。在长期的办学过程中,虽然几经更名、校址变迁、隶属关系更迭,学校却始终保持鲜明的船舶行业特色,坚持为船舶工业服务,彰显了江科大人的家国情怀。党的十八大以来,学校服务国家“海洋强国”战略,坚持特色发展、内涵发展,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厚植兴船报国的“深蓝底色”,为国家船舶产业发展提供坚实的人才和科技支撑,是全国相关高校中船舶工业相关学科专业设置最全、具有船舶特色整体性和应用性优势的高校之一,享有“造船工程师的摇篮”美誉。

传承兴船报国文化,彰显造船人的家国情怀

作为一个国家工业水平的重要象征,船舶工业具有资金、技术、劳动力密集之特征,有着“综合工业之冠”的美誉。新中国成立以后,在党的领导下,国家建立起完整的船舶工业体系,从曾经的“一穷二白”到成为世界第一造船大国,从昔日的“有海无防”到如今跻身世界前列的强大海防,中国船舶工业走出了一条从无到有、从弱到强的发展之路。6月17日,由我国完全自主设计建造的首艘弹射型航空母舰“福建舰”下水,中国航母迎来“三舰客”。船舶工业取得的巨大成就,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强大的优越性,激发了中国人民无比的自豪感,是“兴船报国”文化爱国主义教育的生动教材。

纵观江苏科技大学的发展历史,是一部艰苦创业的奋斗史。学校从黄浦江畔,到古运河边,再到十里长山,始终坚守兴船报国。无数前辈栉风沐雨创业奋进,一代代江科大人始终与中国船舶工业的发展同呼吸、共命运。

面对新时代新要求,学校始终坚持落实好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入推进党建与事业发展深度融合,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水平大学建设。2021年学校入选江苏省高水平大学建设高峰计划建设高校,先后获得地方普通高校综合考核“第一等次”和“争先进位”奖;USNews2022世界大学综合排名位居中国内地高校第120位,三年来上升了57位;2022软科中国大学排名位居中国高校第147位,入围“双非”高校前50强;新增的系统科学一级学科博士点,填补了江苏省空白;2022年再新增9个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总数达到21个。

打造“深蓝”品牌,培养行业特质人才

建设国内一流造船大学,为国家海洋强国战略实施培养高素质创新型人才。

深蓝是大海的底色,学校结合行业特色,秉承“笃学明德、经世致用”的校训,弘扬“江海襟怀、同舟共济、扬帆致远”的“船魂”精神,打造“深蓝”育人品牌:成立深蓝研究院,聚焦“兴船报国”文化和行业发展研究;组建深蓝学院,推进新生书院制培养和转型教育;遴选深蓝学子,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实施深蓝人才工程,强化人才梯队建设;选聘深蓝教授,发挥杰出校友育人效应;.建设深蓝课程群,整合特色教学资源;设立深蓝讲堂,提振文化自信;举办深蓝科技文化节,营造海洋文化氛围;共建深蓝实训基地,打造校企育人共同体,培养“政治过硬、素质全面、扎根行业”的高素质人才。

学校将“兴船报国”文化融入育人全过程,构建“大思政育人格局”。实施“课程思政聚合行动”,开设江苏省高校首家体育特色课程,切实增强思政工作的时代感和实效性,引导学生将自己的理想同祖国的前途、民族的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扎根行业,兴船报国,坚持为船舶行业培养具有“吃得了苦、扎得下根、聚得齐心、干得成事”江科大特质的高素质创新型人才,赓续历代江科大人所凝结的鲜明船舶情结。

服务海洋强国战略,创新科技引领发展

围绕国家“海洋强国”重大战略,学校坚持走特色发展之路、与行业区域融合发展之路,在融合中实现更好更快发展。

以海洋装备研究院为引擎,助力打造海洋工程装备产业基地。学校与地方携手共建江苏省产学研联合重大创新载体——海洋装备研究院。海洋装备研究院是国家级船舶与海工装备配套产业园区的核心研发机构。目前,围绕行业发展需求,已经形成了一些具有影响力的如大型挖泥船综合控制系统、舰船综合后勤保障系统、超临界LNG汽化器、水下机器人、LNG船建造维护系统等典型科研产品。

充分发挥人才资源作用,为行业发展提供智力支撑。学校发起成立的中国船舶与海洋工程产业知识产权联盟,有力地促进了船舶与海洋工程产业企业知识产权综合运用能力的提升。依托挂靠在学校的江苏省船舶行业协会,发挥好船舶海工产业界的桥梁作用;同时,依托设在学校的中国船舶工业工程师继续教育学院,积极鼓励校内专家教授与船舶海工行业骨干企业对接、挂职,通过培训机构或与地方联合组建培训基地,着重服务船舶工业、企事业单位以及对口支援工作,为广大船舶企业源源不断地培育和输送高水平应用型人才。截至2022年上半年,累计培训14万余人次,为船舶工业发展和地方经济建设作出了重要贡献。

历史的画卷,总是在砥砺前行中铺展;时代的华章,总是在不懈奋斗中书写。在迈向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江苏科技大学将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从伟大建党精神中汲取前行力量,励精图治奋发图强,在服务国家海洋强国建设中彰显“船魂”精神,展现江科大担当。 (周春燕)

新华日报11月22日14版头条  http://xh.xhby.net/pc/layout/202211/22/node_14.html#content_1135364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