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届全国大学生船舶能源与动力创新大赛在我校举办

作者:司鸿翔 袁志飞 部门审稿人:温华兵 摄影: 视频: 单位:能源与动力学院 发布时间:2022-11-21 投稿时间:2022-11-21 点击量:3309

2022年11月19号,由镇江四洋柴油机制造有限公司冠名和赞助的“四洋杯”第五届全国大学生船舶能源与动力创新大赛在江苏科技大学圆满落幕。大赛由中国造船工程学会、江苏省高等教育学会、江苏省科学技术协会指导,主办单位为中国造船工程学会船舶轮机学术委员会、江苏省造船工程学会、江苏省内燃机学会、江苏省船舶工业行业协会和江苏科技大学。根据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要求,本次大赛决赛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行。

1669008313352086.jpg

本次大赛共收到能源与动力创新作品制作赛(简称制作赛)作品80件,船舶能源与动力装置设计赛(简称设计赛)作品88件,船舶动力设备拆装技能赛(简称技能赛)入围决赛队伍36组,分别来自上海交通大学、大连理工大学、西安交通大学、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工程大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哈尔滨工程大学等30所高校。大赛组委会邀请来自高校、研究所、企事业单位的专家学者对制作赛和设计赛的项目作品进行了网络评审,制作赛和设计赛分别择优确定15件作品入围决赛。本着公平、公开、公正的原则,大赛组委会邀请高校、研究所、企事业单位专家学者对入围作品进行线上答辩线下评审,按决赛规则最终确定获奖名单。

1669008764806459.jpg

制作赛和设计赛队伍通过PPT、视频及实物展示项目制作成果,最终专家评委进行问题提问并总结。参赛作品围绕氨燃料直线活塞发动机、甲醇制氢的应急发电系统、基于声学黑洞的减振设计、机器学习算法的柴油机诊断系统和LNG动力船零碳能量利用系统等内容进行了项目成果答辩演示。比赛过程中,参赛同学们认真地讲解了自己的作品,并积极回答评委老师们提出的问题,专家评委们与各高校参赛学生们的交流有效促进了同学们将专业知识与实践创新相结合。

1669008457542362.jpg

根据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要求,技能赛在江苏科技大学主赛场和12个分赛场同时举行,通过网络平台多机位线上展示各支队伍的技能风采,评委在线下进行集中评审打分。与此同时,江苏科技大学技能赛现场集中展示了入围制作赛、设计赛决赛的30个作品展架,同学们在比赛当天不仅能够在现场观看到技能赛的精彩瞬间,还能学习到来自各个高校的优秀作品。本次技能赛提供了同学们展示动手能力的平台,把理论知识与实践相结合,对专业知识有了更深、更透的理解,同时也营造了良好的校园科创氛围。

1669008498912200.jpg

比赛期间,校党委常委、副校长胡爱祥带领教务处、学生处、团委等职能部门领导到比赛和评审现场进行观摩指导,对大赛的精心组织表示了肯定,希望今后能吸引更多的知名高校参加,围绕国家双碳战略和能源战略打磨更高质量的作品,不断提升赛事的影响力。

1669008542949558.jpg

经过激烈角逐,本届大赛共决出:能源与动力创新作品制作赛特等奖10项,一等奖14项;船舶能源与动力装置设计赛特等奖10项,一等奖16项;船舶动力设备拆装技能赛特等奖6项,一等奖11项;上海交通大学和哈尔滨工程大学等8所高校获得优秀组织奖;中国人民解放军陆军军事交通学院镇江校区和烟台大学等6所高校获得最佳赛区奖。

1669008581991926.jpg

1669009210538141.jpg

本届大赛紧扣船舶能源与动力的创新研究方向与实践研究领域,有效地将船舶与海洋、能源动力等学科专业知识和船舶行业特色相结合,引导和激励行业内各高校大学生主动适应船舶能源动力发展革新的新要求,培养广大学生自主创新、锐意探索的科研精神,不断激发大学生创新实践的热情和探索未知的潜能。

1669009247221641.jpg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