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港校区、苏州理工学院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

作者:张航 朱文筱 部门审稿人:杜长冲 摄影: 视频: 单位:张家港校区 苏州理工学院 发布时间:2022-11-18 投稿时间:2022-11-18 点击量:912

11月16日,江苏科技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谈镇,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洪波,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书记郭昭昭赴张家港校区、苏州理工学院,为师生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全体教职工、分党校学员、学生代表千余人聆听讲座。讲座分别由校党委常委、组织部长、张家港校区、苏州理工学院党委书记李恒川,校区、苏理工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徐琳主持。

谈镇作题为《夺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新胜利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体会》讲座。他从党的二十大报告起草过程和主题意义、党的二十大报告逻辑结构、党的二十大提出的中心任务和战略部署、在团结奋斗中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等四个方面系统分析党的二十大报告,深入解读党的二十大精神。他指出,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习近平总书记担任党的二十大文件起草组组长,全程领导党的二十大报告起草工作,倾注了大量心血。党的二十大报告凝聚全党全国智慧,全面贯彻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会主题中特别突出了昂扬精神和实干兴邦,具有鲜明的针对性和极端的重要性,越是接近于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斗目标,越是处在历史发展紧要和重要的关头,越要做好应对各种极端困难、复杂问题、风险挑战的准备,越需要中国人民,尤其是党员干部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他从逻辑结构、数字呈现等角度分析党的二十大报告的“新亮点”,用11个关键词精要概括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战略部署。

谈镇提到,“十四个坚持”“十三个方面的成就”“十个明确”概括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主要内容,“六个必须坚持”阐明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是党的基本理论和指导思想与时俱进的体现。党的二十大报告对教育、科技、人才工作的定位达到新的高度,广大党员、教育工作者要深感责任重大,更加昂扬奋发,用党的科学理论武装青年,用党的初心使命感召青年,做青年朋友的知心人、青年工作的热心人、青年群众的引路人,广大青年要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他强调,全体师生一定要积极响应党的二十大报告的号召,坚定信心、同心同德,埋头苦干、奋勇前进,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

01.jpg

02.jpg

03.jpg

 

洪波为校区、苏理工下半年分党校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学员们作《明理增信——从党的百年非凡历程中汲取前进的智慧和信仰》主题党课。讲座上,洪波三问在场学员:“对中国共产党的认识是什么”“为什么要加入中国共产党”“我能为党做什么”,由三个问题引出本次党课的主题内容:百年风华,中国共产党“能”在何处;勇立潮头,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坚守社会主义意识形态,旗帜鲜明反对历史虚无主义。

洪波紧紧围绕这三个方面展开了深入浅出、通俗易懂的阐述和讲解。一百年来,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满怀革命理想和豪情壮志,从13人到9600多万人,中国共产党由小到大、由弱到强,以顽强的革命意志和生命鲜血创造了世所罕见的政治稳定、经济发展和民生改善,实现了思想上、政治上、理论上的成熟和自信。中国前所未有地走近世界舞台中央,中国共产党也前所未有地走近世界政党政治舞台的中央。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是因为我们的党具有与生俱来的先进性,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始终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勇于坚持自我革命、敢于斗争、善于斗争,以刮骨疗毒、壮士断腕的勇气加强纪律建设,坚定不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共产党员应自觉坚守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筑牢理想信念之基,反对历史虚无主义,明理增信,感悟思想之光和理论之美,坚定共产主义信仰,永葆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洪波寄语在座学员,作为青年学生,要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怀抱梦想又脚踏实地,敢想敢为又善作善成,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

04.jpg

05.jpg

06.JPG

 

郭昭昭作题为《把握历史主动  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的讲座。郭昭昭围绕“七个讲清楚”的宣讲要求,结合党的二十大报告中15个部分的具体内容,对党的二十大报告文本和党的二十大精神进行全面系统的解读宣讲。他指出,党的二十大主题特别强调了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在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和领会中要牢牢把握提纲,做到纲举目张。他着重分析了新时代十年来的伟大成就、伟大变革和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共产党的使命任务,详细阐释“两个确立”“三个务必”“六个必须坚持”“五个必由之路”“中国式现代化”等具体内涵和重要意义,通过党的二十大报告关键词解析、党的十九大报告和党的二十大报告文本对照等方式,以点带面、条分缕析,让同学们深刻体会党的二十大报告的体系严密、博大精深、论述精辟,深入理解党根据新发展阶段的新特点而提出的新要求、部署的新举措。他强调,同学们要坚定理想信念,勇于担当尽责,矢志拼搏奋斗,争当新时代好青年,在新征程上更加奋发有为地为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青春力量。

001(1).jpg

IMG_1431(1).jpg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