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凡十年的江科大答卷”系列报道之二

立根原在初心中,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作者:文轩 部门审稿人:周春燕 摄影: 视频: 单位: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2-10-14 投稿时间:2022-10-14 点击量:1181

砥砺奋进新时代,春华秋实新航程。江苏科技大学党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坚定不移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引领广大师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取得了一系列进位争先、高质量发展新成就,为高水平大学建设奠定了坚实基础。

突出“学”的氛围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学校第一时间成立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和工作机构。学校党委结合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与师生员工政治学习,引导广大师生员工从党史、船舶工业史和校史中汲取奋进力量。校领导、处级领导干部、民主党派负责人、专兼职纪检干部等,先后赴瑞金、红安,实地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追寻革命先辈足迹,接受红色洗礼。

  党史学习教育笔记本评比、“党史阅读马拉松”党史知识竞答、“永恒的旋律”音乐党课、“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沉浸式红色运动会、“学党史、知党情、感党恩、跟党走”情景剧表演……学校将“活动+育人”相结合,举办“永远跟党走,唱响科大梦”大合唱、百个团支部百幅主题墙绘、“百年情深,绽放蔚蓝”文艺晚会、校园红色文化及廉洁文化作品展、“百年回响光明行”民族音乐会、“青春献礼百年,创新筑梦未来”大学生科技作品展等活动,承办“江苏高校百校万名团干部思政技能大比武基层团支部书记专项赛”,营造浓郁的党史学习教育校园氛围。

创新“讲”的形式

党史宣讲务求讲深讲透。学校印发《江苏科技大学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宣讲工作方案》,确保宣讲100%全覆盖。书记校长带头为师生作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党课,《勇担初心使命兴船报国育英才》《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办人民满意的高等教育》被学习强国、江苏教育新闻网宣传推介。 

“有些历史需要我们去总结,有些精神需要我们去传承,有些使命需要我们去完成。”彭湃烈士孙女、彭士禄院士女儿、80级校友彭洁研究员来校作党史学习教育专场报告《忠于理想的两代人》,两地三校区万名师生同上一堂党史学习教育公开课。“时代楷模”曲建武教授、扎根建筑一线39年的“全国劳动模范”沈春雷先后走进党史学习教育课堂,为师生作专题讲座,有效提升党史宣讲的说服力感染力。

举办“百万师生共上‘四史’大课”研究生学习交流会,以“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等主题开展信仰公开课;开展“学党史悟思想,讲党史传精神”“情系草原,与藜同行”等宣讲活动。组织1700多支团队围绕“传承红色基因 践行初心使命”“永远跟党走 奋进新时代”开展实践活动。打造“船模馆里学党史”育人品牌,将“红船精神”与学校“船魂”精神相结合,引导学生传承红色基因,坚定兴船报国之志,特色案例被江苏省委党史学习教育简报采纳。《从党史中汲取前进的智慧和力量》《弘扬中国精神,大中小学手拉手学党史》获评江苏高校党史学习教育优秀案例。学校“青年大学习”网上主题团课学习稳居江苏省高校前列,学生自制微视频《迎着朝阳跟着党,牢记使命勇担当》被新华网转载,受到广泛关注。

  增强“做”的实效

“原来开成绩证明需要线下办理,现在只要点点鼠标,动动手指,足不出户,盖好章的成绩证明就可以下载打印了,真是太方便了!”学校强化“四个结合”,突出“六专题一实践”,先后设立为师生办实事重点项目69项,融合推进“我为师生办实事”与“两在两同”建新功行动。    

  坚持以师生为中心的理念。建设校园环湖健身塑胶步道、教师驿站,延时开放图书馆和体育场馆;全面升级“智慧校园”,上线电子签章平台,让数据多跑路,让师生少跑腿;实施食堂菜肴稳价格提质量行动;优化校区间班车运行时间等系列问题;自主开发的疫苗接种征集系统第一时间采集校内外所有学生的疫苗接种数据;持续开展“1+1+1”结对领航学习帮扶计划,家庭经济困难学生100%获得经济资助;举办“情满科大冬日暖阳”活动,用心用情解决“急难愁盼”,让受助同学渡过一个“有温度”的冬天;完成少数民族学生的综合教育平台“红石榴工作室”工程,为少数民族经济困难学生设置了“江苏科技大学红石榴助学金”,鼓励少数民族学生成长成才,报效祖国。    

切实推进“两在两同”建新功行动。牵头2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重点专项,打破国外技术垄断,“船载无人潜水器收放系统”海上试验成功被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报道;牵头组建江苏省船舶与海洋工程设计研究院,促进船舶海工产业高质量发展;与江南造船(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等10多家大型企事业单位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深入推进与行业区域融合,实现重大科研成果转移转化70余项;培育优质蚕品种“华康2号”“华康3号”等在广西平果等蚕区推广,平果县蚕茧总产值约4930万元,为农户一年带来人均5658元的收入,有力支撑了当地脱贫攻坚;“服务蚕桑·共筑丝路”科技支农实践团在广西百色帮扶的贫困养殖户120户全部实现脱贫;桑树病虫害绿色防控研究取得重大突破,学校获批“江苏省蚕桑技术标准创新基地”,成为江苏省十大技术标准创新基地之一。

完善“常”的机制

学校持续用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增长智慧、增进团结、增加信心、增强斗志。印发《江苏科技大学关于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的实施方案》,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不断开创发展新局,营造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浓厚氛围。

马克思主义学院探索出一套“大中小学生手拉手学党史”学习教育机制,带出一支大学生讲解队伍,常态化在校内外和全市中小学开展党史专题宣讲,系列活动被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等多家媒体报道。

 举行“喜迎党的二十大,奋进新时代”主题邮展,用党史系列邮集图文并茂讲述《中国共产党的故事》,让党史学习教育“亮”起来、“活”起来。举办喜迎党的二十大“向海图强筑梦深蓝”摄影展,围绕学校“船舶、海洋、蚕桑”特色优势,展示学校不断提升科技创新能力,全力服务国家“海洋强国”重大战略需求,打造特色科教航船的建设成果。

聚焦、聚力“喜迎党的二十大”,紧扣学校中心工作、重要节点、重点人物、特色成果做好学校新闻宣传,生动展示新时代赶考路上的江科大实践成果。开设党史学习教育主题网站,推出“我的入党故事”“虎年开局话发展”“江科大的故事”“我和江科大的故事”“江科大新青年”等专栏,深入挖掘红色校史资源和学校砥砺奋进故事,引导广大师生员工汲取前行力量,“潮涌扬帆,努力建设‘国内一流造船大学’”“江苏科技大学服务‘海洋强国’战略 培养卓越船舶人才”被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等媒体报道。多家主流媒体报道学校党史学习教育成效,学习强国平台专题报道我校党史学习教育经验总结,江苏省委党史学习官网整版报道我校党史学习教育经验。

 “党史学习教育是一项长期的、永远在路上的重大政治任务”,党委书记葛世伦表示,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学好党史,用好党史,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加快推进高水平大学的建设步伐,努力为海洋强国建设和“强富美高”新江苏现代化建设贡献江科大力量,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