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日报:江苏科技大学材料学院:构建“头雁效应”体系 绘好“育人五线谱”

作者: 部门审稿人: 摄影: 视频: 单位: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2-10-13 投稿时间: 点击量:884

江苏科技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遵循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规律、教书育人规律、学生成长规律,构建人才培养“头雁效应”三全育人体系,绘好学生工作“五线谱”

三全育人同心圆,绘好学生基础线

学院根据每位学生学习、工作和生活表现,•别制定“领头雁计划”“追光者计划”和“攀登者计划”,做好分类指导,帮助学生快速成长。全体教职员工参与到3个计划的各环节,回归“以生为本”的思政大潮中,实现全员育人。从本科4年,到硕士、博士,甚至博士后,针对不同阶段学生特点和需求,制定相应引1导活动,实现全程育人。把学风、考研、学科竞赛、实践、就业以及日常管理工作融入其中,发挥“以生为本”,学科建设、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等方面的重点工作引领作用,绘好学生基本线,实现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学院团委两次获评“江苏省五四红旗团委”,3年来2个班级获评“省先进集体”、2人次获评“省优秀共产党员”,相关部门连续14年获评“校优秀学生会”,连续11年获评“校优秀义工之家〞,连续4年获评“暑期社会实践先进单位”,连续4年获评“考研先进集体”

头雁领航勇逐梦,绘好学生规划线

“领头雁计划”中,针对“领头雁”实行考研四步走计划。一年级为适应阶段,给学生树立榜样标杆,通过工匠精神系列讲座树立学业自信,提早谋划,促使学生学会参与、学会选择,适应学习和角色转换。二年级为启蒙阶段,通过已升学学长的经验宣讲,埋下考研的种子,确定自己未来的研究领域并持续学习。三年级为动员阶段,通过名校宣传,拓宽眼界,经过报名指导认清形势,结合自身实际明确考研方向和目标。四年级为助力阶段,贴近学生需求,做到“保障全,服务好,非必要不打扰”,帮助考研学生完成考试。学院每年的研究生报考率在80%以上,升学率逐年稳步持续提升,连续4年被评为“考研先进集体”。近三年平均升学率近40%,共435人升学。其中210人进入双一流高校,古比48.28%;174人留在本校,占比40%;9个班级获评校“考研先进集体”

群雁追光敢竞争,绘好学生示范线

〝追光者计划”中,通过三种路径,多措并举提升学生综合素质,实现全面发展。积极创设各种良好的活动环境,制作考研光荣榜,树立“考研之星”以及获得国家奖学金、特等奖学金、企业奖学金等优秀学生典型,让更多学生争做优秀生、从追光变成“头雁”的一员。以第二课堂为抓手,完善学生创新能力和实践水平,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创业能力。构建以本创项目为基础,以学科专业大赛为提升,选拔省赛、国赛为目标的金字塔型大学生创新能力培养模式。近年来,该学院学生在“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中获全国一等奖3项、二等奖1项、三等奖2项;在“挑战杯”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中,获全国金奖1项、铜奖1项;获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全国金奖1项.铜奖2项,江苏省一等奖2项;毕业生就业率每年保持在97%以上.

雁尾紧追肯攀登,绘好学生发展线

“攀登者计划”中,根据学习困难、经济困难和心理困难三个类型,制定精准帮扶计划。对学习困难学生制定《修身方案制度》,用“明德篇”和“笃学篇”端正学生学习态度,持续开展“学霸课堂”传授学生正确学习方法。对经济困难的学生,发扬蒲公英义工站等团体的作用,用好用足奖助补贷制度,资助他们圆梦学业,在社会服务中培养学生自信、心系社会的责任感,从物质和精神双方面去充盈学生内心,去除学生后顾之忧。对心理困难的学生,建立“共享式”心理驿站服务,提供暖心疏导定期专人联系,解忧排难,解除学生心理困惑。近三年学生平均毕业率92.38%,平均学位授予率99.84%。2021年度《学困生跟踪教育管理理论与方法》项目,在高校辅导员网络培训课程建设暨百门精品培训课程中立项。

违纪学生强转化,绘好学生价值线

为帮助违纪学生重塑人生价值观,切实做到尊重学生意愿、关注他们的成长,学院制定了《违纪学生明德修身实施办法(试行)》,对受到校级处分及院级处分的学生实施明德修身计划。通过情感沟通、心理疏导、关怀关爱等“软方法”,依靠恰当的管理艺术,避免因违纪而“‘一错定终身”,引导学生树立“在哪里跌倒就在哪里爬起来”的信念。期满后,学生填写《德育评议申请表》向学院提出德育评议申请,经辅导员/班主任、学院审批通过后可予以解除处分。学院对部分学生实施院级学业预警和帮扶,学院领导、辅导员、班主任、学业导师都参与其中,材料学院各年级欠学分人数比例逐年降低。

精诚所至,金石为开。“头雁效应”三全育人体系自2019年5月开始实施以来,经过几年的努力,学院已经形成一套运行机制,学院学风明显好转。材料学院在人才培养过程中做到领导思考有角度制定政策有温度、管理措施有精度、队伍执行有力度,落实五育并举,培育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新时代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赵莉 陈书锦

新华日报2022年10月13日第五版http://xh.xhby.net/pad/con/202210/13/content_1119970.html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