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获批2个省级优秀基层教学组织

作者:温大勇 魏晓卓 部门审稿人:田剑 摄影: 视频: 单位:教务处 发布时间:2022-09-30 投稿时间:2022-09-30 点击量:1363

近日,江苏省教育厅公布了2022年首批江苏高校省级优秀基层教学组织评审结果,我校经济管理学院任南教授牵头申报的“面向‘制造产业数字化’的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教研室”和船舶与海洋工程学院宋向荣教授牵头申报的“工程力学教研室”成功入选。

“面向‘制造产业数字化’的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教研室”是以“制造产业数字化”为基本服务面向的专业建设类基层教学组织。以“行业特色鲜明的国内一流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为建设目标,致力于为船海产业与地方社会经济发展培养“懂造船过程、知管理流程、会系统开发”的信管专业创新型应用人才。以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为抓手,以“管理信息系统”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为带动,构建了融入新兴技术与思政元素的特色课程体系;以自创的产科教融合实体金舟软件公司为纽带,形成了产科教融合的特色实践能力培养模式。团队教师深耕船海行业,通过企业项目锤炼、学术能力磨练,不断提升教学能力,先后获江苏省教学成果奖3项,完成省级教学改革项目11项,指导学生省级以上学生竞赛获奖100多项。团队拥有国家级人才1名,获评江苏高校“青蓝工程”优秀学科梯队、科技创新团队和优秀教学团队,获教育部高等学校科技进步一等奖、中国造船工程学会科技进步一等奖。

“工程力学教研室”是以力学类课程教学为载体的课程(群)教学类基层教学组织,承担理论力学、材料力学等基础课,结构力学、流体力学等专业课教学任务。以“基础力学课程”带动,推动“专业力学课程”建设,以教改项目、学生竞赛为抓手,结合专业建设深化课程内容改革,推进一流课程建设,形成“基础力学课程”与“专业力学课程”相互促进、共同提高、良性互动的系列力学课程建设格局。团队教师深耕课程建设,推进课程思政,加强队伍建设,提升教学能力,先后获得江苏省教学成果奖3项,完成省级教学改革项目6项,获得省级以上教学竞赛奖励10多项,指导学生省级以上学生竞赛获奖100多项,团队获得江苏省首批课程思政示范课程、江苏省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基层教学组织奖等荣誉称号。

大力加强高校基层教学组织建设是提升教师教学能力、提高本科人才培养质量的必由之路。我校将以创建优秀基层教学组织为契机,进一步强化专业内涵建设,深入开展教育教学研究交流活动,建强基层教学组织,引导教师回归教学、热爱教学、研究教学,为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筑牢基础,为一流本科建设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