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科技大学举行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暨领导干部专题读书班

作者:程鹏 部门审稿人:周春燕 摄影:吴强 视频: 单位:党委宣传部 新闻中心 发布时间:2022-09-29 投稿时间: 点击量:2119

为学深悟透《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精神实质,全面推进“大思政课”建设,持续推动学校思政课和思想政治教育高质量发展,学校于9月29日上午在行政楼200号报告厅举行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暨领导干部专题读书班。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各二级党组织书记参加学习。党委副书记汤建主持会议。

党委副书记汤建从“四大之问”入手,全面领学《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核心内容,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入解读《全面推进“大思政课”建设的工作方案》。他指出,作为高校,我们要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为国家现代化提供强有力的教育支撑,把“大思政课”建设作为“十四五”时期推动思政课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推进教学创新,充分调动广大教师的积极性主动性,把“大思政课”讲得有深度、有力度、有温度,彰显其独特魅力,引导学生在回望历史、观照现实、开创未来中成长成才,切实发挥好培根铸魂作用,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汇聚起磅礴的青春力量。

党委常委、副校长胡爱祥作《学习领会<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推动学校学生工作创新发展》交流发言。认为要深刻理解高校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准确把握青年学生的特点,创新学校学生工作。要坚持以学生为中心,提高基层组织对学生成长成才的辐射力和引领力,打好学风建设基础,抓好招生、就业、日常管理三项重点工作,守牢安全稳定工作底线,扎实做好学生工作。

教务处处长田剑作《立足特色整合资源 高质量建设“大思政课”》交流发言。提出要建设高质量“大思政课”,需立足特色,打造高质量思政“金课”,拓展课堂教学内容,创新课堂教学方法,发挥示范课程的辐射效应;要整合资源,打造高品质思政实践基地,用好校内平台载体,主动对接行业和区域实践教学基地,发挥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硕士点的功能,形成一批特色鲜明且具影响力的成果。

党委书记葛世伦作总结讲话,他指出,要学好、用好《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提高政治站位,感悟真理力量,要把理论学习和实际工作相结合,强化内涵建设,树立全局意识,切实推进人才强校、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学科建设、干部换届等下半年学校重点工作任务。要“上船下海”抢抓海洋强国发展机遇,走与行业区域融合发展之路,切实推进与中国船舶集团有限公司、中国海洋石油集团有限公司的战略合作,加快推进江苏省船舶与海洋设计研究院建设。

他强调,要全力推进“大思政课”建设,开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程,任课教师要下功夫学原著、读原文,了解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来龙去脉,及时跟踪学习最新讲话精神,讲准讲好“大思政课”;要让“大思政课”体现新时代课程改革的方向和要求,立足学校办学特色,挖掘“船舶、海洋、蚕桑”元素和“船魂”精神丰富内涵,推进文化育人;要建设高素质思政教师队伍,强化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提升思政理论课教师的科研、教研能力和教学水平,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秉承初心,为服务行业发展、服务国家战略贡献江科大力量。

分享到: